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6年05.10-6.30

准考证打印 2016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6年09月24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5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模拟试题 >> 市政公用工程 >> 文章正文
2017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案例题6

【案例10】

1.背景:

某公司承包了一条单跨城市隧道,隧道长度800m,跨度15m,地质条件复杂。设计采用浅埋暗挖法进行施工,其中支护结构由建设单位直接分包给一家专业施工单位。

施工准备阶段,某公司项目部建立了现场管理体系,设置了组织机构,确立了项目经理的岗位职责和工作程序:在暗挖加固支护材料的选用上,通过不同掺量的喷射混凝土试验来确定最佳掺量。

施工阶段项目部根据工程的特点对施工现场采取了一系列职业病防治措施,安设了通风换气装置和照明设施。

工程预验收阶段总承包单位与专业分包单位分别向城建档案馆提交了施工验收资料,专业分包单位的资料直接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签字。

2.问题:

(1)根据背景介绍,该隧道可选择哪些浅埋暗挖方法?

(2)现场管理体系中还缺少哪些人员的岗位职责和工作程序?

(3)最佳掺量的试验要确定喷射混凝土哪两项指标?

(4)现场职业病防治措施还应该增加哪些内容?

(5)城建档案馆预验收是否会接收总包、分包分别递交的资料?总承包工程项目施工资料汇集、整理的原则是什么?

3.答案:

(1)根据背景资料,该隧道为“单跨城市隧道”,隧道长度800m,跨度15m,地质条件复杂,单侧壁导坑适用于跨度≤14m,可以选择双侧壁导坑、中隔壁法以及交叉中隔壁法。

(2)现场管理缺少的岗位职责和工作程序:①安全总监(专职安全监督)——在现场经理的直接领导下,负责项目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②项目技术负责人——对项目的安全生产负技术责任。③施工员——所管辖区域范围内安全生产第一负责人,对辖区的安全生产负直接领导责任。向班组、施工队进行书面安全技术交底,履行签字手续:对规程、措施、交底要求的执行情况经常检查,随时纠正违章作业;经常检查辖区内作业环境、设备、安全防护设施以及重点特殊部位施工的安全状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解决。④资料员——负责档案及技术资料管理。⑤分包单位负责人——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负全面领导责任。⑥班组长——本班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负责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合理安排班组人员工作,对本班组人员在施工生产中的安全和健康负直接责任。⑦仓库管理员、会计、保安员等。

(3)最佳掺量的试验要确定喷射混凝土的指标为混凝土的初凝时间和终凝时间。

(4)现场职业病防治措施还应该增加内容为:

①粉尘:口罩、洒水、除尘设备;

②有毒有害气体:通风换气装置、防护检测;

③辐射、热危害:防护装置及隔热、防暑、降温设施;

④噪声及振动:隔声板、耳塞;

⑤电焊:员工休假、员工劳保;

⑥光污染:防光板,照明设施;

⑦矽肺等本项目特有的其他风险。

(5)城建档案馆不会接收总包、分包分别提交的预验收资料,因为不符合有关规定。

正确做法:应由建设单位统一提交。

总承包项目施工资料汇集、整理的原则:①由总承包单位负责汇集整理所有有关施工资料;②分包单位应主动向总承包单位移交有关施工资料;③资料应随施工进度及时整理,所需表格应按有关法规的规定认真填写;④应该及时移交给建设单位。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6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专题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5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4、25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