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6年05.10-6.30

准考证打印 2016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6年09月24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5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机电 >> 文章正文
2017一建机电备考资料:变压器的安装技术

知识点:变压器的安装技术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设备开箱检查

1.充氮气或充干燥空气运输的变压器,应有压力监视和补充装置,在运输过程中应保持正

压,气体压力应为0.01~0.03MPa.

2.干式变压器在运输途中,应有防雨及防潮措施。

二、变压器二次搬运

1.变压器二次搬运可采用滚杠滚动及卷扬机拖运的运输方式。

2.变压器吊装时,索具必须检查合格,钢丝绳必须挂在油箱的吊钩上,变压器顶盖上部的吊环仅作吊芯检查用,严禁用此吊环吊装整台变压器。

3.变压器搬运时,用木箱或纸箱将高低压绝缘瓷瓶罩住进行保护,使其不受损伤。

4.变压器搬运过程中,不应有严重冲击或振动情况,利用机械牵引时,牵引的着力点应在变压器重心以下,运输倾斜角不得超过15°,以防止倾斜使内部结构变形。

三、变压器的干燥

干燥方法:施工现场通常采用电加热方法。如油箱铁损法、铜损法和热油法。热风法和红外线法仅用于干燥小型电力变压。

四、变压器的就位

变压器就位可用吊车直接吊装就位。

五、变压器的接线

1.变压器的低压侧中性点必须直接与接地装置引出的接地干线进行连接,变压器箱体、支架或外壳应进行接地(PE),且有标识。

2.变压器中性点的接地回路中,靠近变压器处,宜做一个可拆卸的连接点。

六、变压器的试验

1.极性和组别测量

2.绕组连同套管一起的直流电阻测量(一般采用电桥测量法)。

3.变压器变比测量

4.绕组连同套管一起的绝缘电阻测量

5.绝缘油的击穿电压试验

6.交流耐压试验:(1)电力变压器新装注油以后,大容量变压器必须经过静置12h才能进行耐压试验。对10KV以下小容量的变压器,一般静置5h以上才能进行耐压试验。(2)进行耐压试验前,必须将试验元件用摇表检查绝缘状况。

七、送电试运行

1.变压器试运行要注意冲击电流、空载电流、一、二次电压、温度,并做好试运行记录。

2.变压器空载运行24h,无异常情况,方可投入负荷运行。

【速记点评】该知识点属于掌握内容,属高频考点,极易出题。变压器作为主要的电气设备,常作为案例背景进行相关知识点的考核,是历年简答型案例题考核的热点。

【经典例题】

1.变压器线圈可采用哪种加热方法干燥?干燥后必须检查哪项内容合格后才能做耐压试验?

【参考答案】变压器线圈安装现场可采用电加热,如油箱铁损法、铜损法和热油法进行干燥,干燥后必须对试验元件用摇表检查绝缘状况,合格后才能做耐压试验。

2.背景资料:

在主变压器安装过程中,安装公司经二次搬运、吊装、就位、吊芯检查及干燥等工作后,对其绕组连同套管一起的直流电阻测量、极性和组别测量等进行了多项试验。并顺利完成安装任务。

【问题】补充主变压器安装试验的内容。

【参考答案】主变压器安装试验的补充内容为:变压器变比测量、绕组连同套管一起的绝缘电阻测量、绝缘油的试验、交流耐压试验。

3.背景资料:

C公司完成110KV变电站的施工后,编制了变压器送电试运行方案,变压器空载试运行12小时,记录了变压器的空载电流及一次电压,在验收时没有通过。

【问题】变压器空载试运行应达到几个小时?试运行中还应记录哪些技术参数?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6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专题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5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4、25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