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6年05.10-6.30

准考证打印 2016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6年09月24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5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机电 >> 文章正文
2017一建机电备考资料:防雷措施
2017一建机电备考资料:防雷措施

知识点:防雷措施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输电线路的防雷措施

不同电压等级输电线路,避雷线的设置:

(1)500kV及以上送电线路,应全线装设双避雷线,且输电线路愈高,保护角愈小(有时小于20°)。在山区高雷区,甚至可以采用负保护角。

(2)220~330kV线路,一般同样应全线装设双避雷线,一般杆塔上避雷线对导线的保护角为20~30°。

(3)llOkV线路一般沿全线装设避雷线,在雷电特别强烈地区采用双避雷线。在少雷区或运行经验证明雷电活动轻微的地区,可不沿线架设避雷线,但杆塔仍应随基础接地。

二、发电厂和变电站的防雷措施

(1)采用避雷针和避雷线预防直击雷。

(2)利用阀型避雷器来限制入侵雷电波的过电压幅值。变电站通常采用阀型避雷器。发电厂发电机采用金属氧化物避雷器。

(3)在靠近变电站的一段进线必须架设避雷线,此为进线保护,一般有1~2km.用于限制流经避雷器的雷电流和限制入侵波的陡度。

三、工业建筑物和构筑防直击雷的要求

(1)装设均压环,环间垂直距离不应大于12m,并与建筑物和构筑物内的金属结构和金属设备相连,可利用电气设备的接零干线或接地干线作均压环。

(2)采用避雷带时,其与屋面任何一点的距离不应大于10m.

(3)采用避雷针时,单支避雷针的保护范围可按60°保护角确定。两支避雷针之间的距离不宜大于30m,且不超过避雷针有效高度的15倍。

【速记点评】该知识点属于掌握内容,选择题及案例题均为出题形式。

【经典例题】

1.在雷电特别强烈地区采用双避雷线,少雷地区不设避雷线的防雷方式适合于()的高压输电线路。

A.500KV及以上

B.220~330KV

C.110KV

D.35KV及以下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防雷措施。110KV线路,一般沿全线装设避雷线,在雷电特别强烈地区采用双避雷线。在少雷区或运行经验证明雷电活动轻微的地区,可不沿线架设避雷线,但杆塔仍应逐基础接地。

2.下列措施中,能预防由雷击造成输电线路停电的措施是()。

A.减少绝缘子串的片数B.采用高阻抗接地

C.增加杆塔的接地电阻D.装设自动重合闸装置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防雷措施。装设自动重合闸预防雷击造成的外绝缘闪络使断路器跳闸后的停电现象。同时也要注意一下其他几种防雷措施的作用。

3.发电厂和变电站的所有设备均处于避雷针、避雷线的保护范围内,为预防()。

A.侧击雷

B.直击雷

C.感应雷

D.侵入波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防雷措施。采用避雷针和避雷线预防直击雷:发电厂和变电站的所有设备均处于避雷针、避雷线的保护范围内。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6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专题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5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4、25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