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6年05.10-6.30

准考证打印 2016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6年09月24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5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机电 >> 文章正文
2017一建机电备考资料:电气设备的分类和性能
 机电工程常用的电气设备有电动机、变压器、高压电器及成套装置、低压电器及成套装置、电工测量仪器仪表等,是从电网受电,变压,向负载供电,将电能转换为机械能。本条主要知识点是:电动机、变压器、高压电器及成套装置、低压电器及成套装置、电工测量仪器仪表的分类和性能。

  一、电动机的分类和性能

  1.电动机的分类

  (1)按电动机工作电源不同分类,可分为直流电动机和交流电动机。

  交流电动机分为单相电动机和三相电动机。单相电机供电电源为单相电源,例如,手持电动工具用电动机等。三相电机供电电源为三相电源,例如,切割机、套丝机、钢筋弯曲机的电动机等。

  (2)按结构及工作原理分类,可分为直流电动机、交流异步电动机和交流同步电动机。

  1)交流同步电动机还可分为永磁同步电动机、磁阻同步电动机和磁滞同步电动机。

  2)交流异步电动机可分为感应电动机和交流换向器电动机。感应电动机又可分为三相异步电动机、单相异步电动机和罩极异步电动机等。交流换向器电动机又可分为单相串励电动机、交直流两用电动机和推斥电动机。

  3)直流电动机按结构及工作原理可分为无刷直流电动机和有刷直流电动机。有刷直流电动机可分为永磁直流电动机和电磁直流电动机。电磁直流电动机又分为串励直流电动机、并励直流电动机、他励直流电动机和复励直流电动机。永磁直流电动机又分为稀土永磁直流电动机、铁氧体永磁直流电动机和铝镍钴永磁直流电动机。

  (3)按电机功能分类,可以分为匀速运转的电机、具有制动功能的电机和可调整速度的电机(调速电机)。

  1)匀速运转的电机。有感应电机,包括单项型感应电机和三相用感应电机等两种。

  可逆式(换向)电机,为单相用电容启动感应电机,在电机内部增加了简单刹车,适于频繁的正逆运转转换。

  2)具有制动功能的电机。有附电磁制动的电机,无激磁动作型内藏电磁制动的电机。具有接点制动器和无接点制动器等两种。

  3)可调整速度的电机(调速电机),包括一体式和分体式。

  (4)按用途分类

  电动机按用途可分为驱动用电动机和控制用电动机。

  驱动用电动机又分为电动工具(例如钻孔、抛光、磨光、开槽、切割、扩孔等工具)用电动机、家电(例如洗衣机、电风扇、电冰箱、空调器、吸尘器、电吹风、电动剃须刀等)用电动机及其他通用小型机械设备(例如小型机床、小型机械、医疗器械、电子仪器等)用电动机。

  2.电动机的性能

  (1)直流电动机常用于拖动对调速要求较高的生产机械。它具有较大的启动转矩和良好的启、制动性能以及易于在较宽范围内实现平滑调速的特点。其缺点是结构复杂、价格高。

  (2)同步电动机常用于拖动恒速运转的大、中型低速机械。它具有转速恒定及功率因数可调的特点。其缺点是结构较复杂、价格较贵、启动麻烦。

  (3)异步电动机是现代生产和生活中使用最广泛的一种电动机。它具有结构简单、制造容易、价格低廉、运行可靠、维护方便、坚固耐用等优点。其缺点是:与直流电动机相比,其启动性能和调速性能较差;与同步电动机相比,其功率因数不高,在运行时必须向电网吸收滞后的无功功率,对电网运行不利。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异步电动机调速技术的发展较快,在电网功率因数方面,也可以采用其他办法进行补偿。

  二、变压器的分类和性能

  1.变压器的分类

  变压器是输送交流电时所使用的一种变换电压和变换电流的设备。

  (1)按用途分类,可分为:电力变压器、电炉变压器、整流变压器、工频试验变压器、矿用变压器、电抗器、调压变压器、互感器、其他特种变压器。

[1] [2] [3]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6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专题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5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4、25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