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6年05.10-6.30

准考证打印 2016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6年09月24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5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机电 >> 文章正文
2017一建机电备考资料:机电安装工程注册建造师执业工程规模标准及应用实例

知识点:机电安装工程注册建造师执业工程规模标准及应用实例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机电安装工程注册建造师执业工程规模标准

1.机电安装工程的工程类别与工程项目划分:

将机电安装工程分为12种不同的类别,包括:一般工业、民用、公用建设工程的机电安装工程,净化工程、动力站安装工程、起重设备安装工程、轻纺工业建设工程、工业炉窑安装工程、电子工程、环保工程、体育场馆工程、机械汽车制造工程、森林工业建设工程。

2.净化工程又分为电子、医院、制药、生物、食品光电、精密机械工程项目。

二、应用实例

1.一般工业、民用、公用建设工程的机电安装工程执业工程规模标准,按单项工程造价进行划分。单项工程造价大于1500万元的为大型项目;单项工程造价200~1500万元的为中型项目。

2.净化工程(电子、医院、制药、生物、食品、光电、精密机械工程)执业工程规模标准,按单项工程造价、洁净等级进行划分。单项工程造价大于或等于1000万元、洁净等级大于或等于4的为大型项目;单项工程造价小于1000万元、洁净等级小于4的为中型项目。

3.环保工程(烟气脱硫工程)执业工程规模标准,按压力、燃煤锅炉蒸发量进行划分。压力3.9MPa燃煤锅炉蒸发量大于35t/h的为大型项目;压力3.9MPa燃煤锅炉蒸发量20~35t/h的为中型项目。

4.冶炼工程的工程类别与工程项目划分

冶炼工程分为烧结球团工程、焦化工程、冶金工程、制氧工程、煤气工程、建材工程等6种类别专业工程。这6种类别的工程又分别包括不同的工程项目。

例如,冶金工程又分为:高炉工程、铁水预处理、转炉工程、电炉工程、冷轧工程,铜、铝、锌、镍工程、氧化铝工程、板带工程、无缝钢管工程、棒线材工程等工程项目。

【延伸】石油化工工程执业工程规模标准的应用实例

1.石油天然气管道输油工程执业工程规模标准按年产量、管线长度进行划分。年产量≥600万t,管线长度≥120km的为大型工程;年产量300~600万t,管线长度<120km的为中型工程;

2.城镇燃气工程执业工程规模标准按生产能力进行划分。生产能力为≥3亿m3/年的为大型项目;生产能力在1亿~3亿m3/年为中型项目。

【速记点评】该知识点重点掌握机电安装工程12种不同的类别,易以选择题形式出现。应用实例,在记忆的时候主要记忆大、中型工程的划分。

【经典例题】

1.根据《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注册执业工程规模标准》规定,属于大型工程规模标准的有()。

A.单项工程造价为1000万元的电气动力照明工程

B.城镇燃气年生产能力为2亿立方米工程

C.投资为2亿元的转炉工程

D.单项工程合同额1000万元的发电工程

E.含火灾报警系统及联动控制系统为2万平方米的消防工程

【答案】A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注册执业工程规模标准。单项工程造价≥1000万元的电气动力照明工程,城镇燃气工程在生产能力≥3亿立方米工程投资,≥2亿元的转炉工程,单项工程合同款1000万元及以上的发电工程,含火灾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2万平方米的消防工程为大型工程规模标准。

2.下列机电工程,属于注册建造师执业的机电安装工程中的大型工程是()。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6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专题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5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4、25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