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6年05.10-6.30

准考证打印 2016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6年09月24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5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机电 >> 文章正文
2017一建机电备考资料:吊装方案
2017一建机电备考资料:吊装方案

知识点:吊装方案的编制依据、主要内容和管理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吊装方案的主要内容

1.编制说明与编制依据。

2.工程概况。主要包括工程特点、待吊设备参数表、到货形式、设计、制造单位等。

3.吊装工艺设计(熟悉包含内容)。

4.吊装组织体系。包括劳动组织:人力资源计划、施工人员的岗位职责等。

5.安全保证体系及措施。吊装工作危险性分析表或健康、安全、环境危害分析。

6.质量保证体系及措施。

7.吊装应急预案。

8.吊装计算书。

二、起重机吊装工艺计算书一般包括的内容

1.主起重机和辅助起重机受力分配计算;

2.吊装安全距离核算;

3.吊耳强度核算;

4.吊索、吊具安全系数核算。

三、吊装方案的管理

1.专项方案应当由施工单位技术部门组织本单位施工、技术、安全、质量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审核。经审核合格的,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实行施工总承包的,专项方案应当由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及相关专业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

2.对属于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即采用非常规起重设备、方法,且单件起吊重量在10kN及以上的起重吊装工程和采用起重机械进行安装的工程,起重机械设备自身的安装、拆卸工程,吊装方案应由施工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并报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签字。

3.对属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即采用非常规起重设备、方法,且单件起吊重量在100kN及以上的起重吊装工程,起吊重量300kN及以上起重设备安装工程,吊装方案由施工单位组织专家对专项方案进行论证,再经施工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并报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签字。实行总承包管理的项目,由总承包单位组织专家论证会。

4.专项方案经论证后,专家组应当提交论证报告,对论证的内容提出明确的意见。

施工单位应当根据论证报告修改完善专项方案,并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签字后,方可组织实施。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应当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相关专业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

【速记点评】本知识点是重点掌握内容,需理解记忆,特别是吊装方案编制依据应牢记,且掌握起重机吊装工艺计算书、吊装平面、立面布置图的内容。以上知识点可以多选题、案例题的形式考核。掌握吊装方案的编制与审批的详细内容,能够正确回答根据背景叙述的起重吊装重量判断是否需要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是否需要进行专家论证、专家论证的组织是否正确等问题。

【经典例题】

1.起重机吊装工艺计算书的主要内容包括()。

A.吊装安全距离核算

B.卷扬机走绳强度核算

C.起重机受力分配计算

D.吊耳强度核算E.吊索、吊具安全系数核算

【答案】AC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吊装方案的编制依据、主要内容和管理。起重机吊装工艺计算书包括:主起重机和辅助起重机受力分配计算;吊装安全距离核算;吊耳强度核算;吊索、吊具安全系数核算。

2.背景资料:

A施工单位总承包了某石油库区改扩建工程,工作内容中涉及到安装1台32t的桥式起重机,其中A施工单位将其分包给了具有相应资质的B施工单位,B施工单位编制了用桅杆系统吊装32t桥式起重机的吊装方案,由B单位技术总负责人批准后实施。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6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专题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5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4、25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