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6年05.10-6.30

准考证打印 2016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6年09月24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5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模拟试题 >> 市政公用工程 >> 文章正文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模拟卷(3)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灌注桩采用正循环回转钻成孔时,泥浆的作用是(  )。

  A.保持水头

  B.润滑钻杆

  C.浮悬钻渣并护壁

  D.减小扭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考点为泥浆护壁成孔基本知识。正、反循环钻孔机械均采用泥浆护壁方式。正反循环回转钻成孔时,泥浆的主要作用是浮悬钻渣并护壁。其他三个选项:润滑钻杆、减少扭矩和保持水头都是干扰项。

  泥浆护壁成孔技术要点还有:泥浆护壁成孔时根据泥浆补给情况控制钻进速度;保持钻机稳定。

  钻进过程中如发生斜孔、塌孔和护筒周围冒浆、失稳等现象时,应先停钻,待采取相应措施后再进行钻进。钻孔达到设计深度,灌注混凝土之前,孔底沉渣厚度应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未要求时端承型桩的沉渣厚度不应大于100mm;摩擦型桩的沉渣厚度不应大于300mm。

  下列关于燃气管道补偿器安装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安装在阀门的下侧

  B.安装在架空管道上

  C.应便于阀门的拆卸和检修

  D.填料补偿器支座导向应防止运行时自由伸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考点应为城市燃气管道补偿器安装知识,属于专业技术型考题。需要说明的是,从四个选项可以判断出,题干所指的管道是天然气管道,而非煤气管道。可参考内容有:

  (1)燃气管道的补偿器作用是消除管段的胀缩应力,可分为波纹补偿器和填料补偿器。燃气管道的补偿器通常安装在架空管道和需要进行蒸汽吹扫的管道上。

  (2)燃气管道的补偿器安装要求:

  1)补偿器常安装在阀门的下侧(按气流方向),利用其伸缩性能,方便阀门的拆卸和检修。

  2)安装应与管道同轴,不得偏斜;不得用补偿器变形调整管位的安装误差。

  3)填料补偿器支座导向应保证运行时自由伸缩。

  4)填料补偿器的安装长度,应满足设计要求,留有剩余的收缩量。

  D选项有悖于上述内容,属于本题的正确选项。

  承插接口管道应在沟槽地基、管基质量检验合格后安装;安装宜自下游开始,(  )应朝向施工前进的方向。

  A.插口

  B.法兰

  C.胶圈

  D.承口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考点为开槽施工管道内容,属于沟埋管道施工常识型考题。D选项“承口”为正确答案。

  《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8第5.1.9条规定:无压管道应在沟槽地基、管基质量检验合格后安装;安装时宜自下游开始,承口应朝向施工前进的方向(即迎着水流方向),边坡较大的压力管道也应如此。有关内容还有:

  (1)下管、排管顺序应自下游排向上游,承口向上游方向,插口向下游方向,井室与管道接口处采用半节短管,管道承口端应排在井室的进水入向,插口端应排在井室的出水方向。

  (2)管节连接时,在管节的承口内表和插口外表用钢丝刷将油均匀、平顺、无扭曲涂抹,在橡胶圈表面和前节管子的内表涂抹防水涂料,以防渗水。

  (3)安装管时应采用专用吊具,禁止采取钢索穿管吊管的方法,防止管节接口受损;管节平稳吊起,平移到排管的接口处,调整管节的标高和轴线,然后用紧管设备将管子的插口慢慢插入承口,在承插管的过程中,管节仍需悬吊着,以降低紧管时的拉力,管节拉紧后,调整管节的轴线和标高,然后用木锤击实。管节插入时,应注意橡胶圈不出现扭曲、脱槽等现象。

  地面(表)锚杆(管)按矩形或梅花形布置,其施工的流程是(  )。

  A.钻孔→吹净钻孔→用灌浆管灌浆→垂直插入锚杆杆体→孔口将杆体固定

  B.钻孔→吹净钻孔→垂直插入锚杆杆体→用灌浆管灌浆→孔口将杆体固定

  C.钻孔→吹净钻孔→垂直插入锚杆杆体→孔口将杆体固定→用灌浆管灌浆

  D.钻孔→用灌浆管灌浆→吹净钻孔→垂直插入锚杆杆体→孔口将杆体固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考点为地表锚杆(管)施工工艺流程,属于难度较大的专业技术型考题。地表锚杆(管)是一种从地面向下预加固地层的技术措施,适用于浅埋暗挖、进出工作井地段和岩体松软破碎地段,地面锚杆(管)按矩形或梅花形布置。地面锚杆(管)支护是由普通水泥砂浆和全粘结型锚杆构成地表预加固地层或围岩深孔注浆加固地层。锚杆类型应根据地质条件、使用要求及锚固特性进行选择,可选用中空注浆锚杆、树脂锚杆、自钻式锚杆、砂浆锚杆和摩擦型锚杆。

  施工工艺流程:钻孔→吹净钻孔→用灌浆管灌浆→垂直插入锚杆杆体→孔口将杆体固定。

  除正确选项A外,其余三个选项分别颠倒了其中的环节顺序,是干扰项。

  分节制作、分次下沉的沉井,前次下沉后进行(  )施工。

  A.降水排水

  B.后续接高

  C.清理刃脚

  D.纠偏调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考点为沉井施工内容,属于实践型考题。

  考试用书中有关内容综述如下:

  分节制作、分次下沉的沉井后续接高施工内容:包括钢筋安装(钢筋采用分节、分片制作,整体吊装)、模板安装(如采用翻模法)、混凝土浇筑(一次浇筑到位)。后续接高施工要求:应验算接高后稳定系数等,并应及时检查沉井的沉降变化情况,严禁在接高施工过程中沉井发生倾斜和突然下沉;后续各节的模板不应支撑于地面上,模板底部应距地面不小于1m。设计无要求时,混凝土强度应达到设计强度等级75%后,方可拆除模板或浇筑后节混凝土。混凝土施工缝处理应采用凹凸缝或设置钢板止水带,施工缝应凿毛并清理干净;内外模板采用对拉螺栓固定时,其对拉螺栓的中间应设置防渗止水片;钢筋密集部位和预留孔底部应辅以人工振捣,保证结构密实。沉井每次接高时各部位的轴线位置应一致、重合,及时做好沉降和位移监测;必要时应对刃脚地基承载力进行验算,并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地基及结构的稳定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6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专题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5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4、25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