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6年05.10-6.30

准考证打印 2016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6年09月24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5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市政公用工程 >> 文章正文
2018年一建市政备考资料:供热管道附件安装要求

知识点:供热管道附件安装要求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补偿器安装

有补偿器装置的管段,在补偿器安装前,管道和固定支架之间不得进行固定。

在靠近补偿器的两端,应设置导向支架。

当安装时的环境温度低于补偿零点(设计的最高温度与最低温度差值的1/2)时,应对补偿器进行预拉伸。

二、管道支架(托架、吊架、支墩、固定墩等)安装

根据支架对管道的约束作用不同,可分为活动支架和固定支架。

1.固定支架

固定支架主要用于固定管道,多设置在补偿器和附件旁。

固定支架处不得有环焊缝。固定支架不得与管道直接焊接固定,固定支架处的固定角板,只允许与管道焊接,切忌与固定支架结构焊接,以防形成“死点”,限制了管道的伸缩,极易发生事故。

固定支架

2.活动支架

分4种:滑动、导向、滚动和悬吊支架。

(1)滑动支架。可分为低位和高位支架。前者适用于室外不保温管道;后者适用于室外保温管道。

(2)导向支架。一般设置在补偿器、阀门两侧或其他只允许管道有轴向位移的地方。

(3)滚动支架。可分为滚柱和滚珠两种。用于管径较大、无横向位移的管道。

(4)悬吊支架。可分为普通刚性和弹簧吊架。

(5)支架的安装要求

无热位移管道滑托、吊架的吊杆应垂直于管道轴线安装;有热位移管道滑托、吊架的吊杆中心应处于与管道位移方向相反的一侧,其位移量应按设计要求进行安装,设计无要求时应为计算位移量的1/2.

具有不同位移量或位移方向不同的管道,不得共用同一吊杆或滑托。

三、阀门安装

阀门吊装搬运时,钢丝绳应拴在法兰处,不得拴在手轮或阀杆上。阀门应清理干净,并严格按指示标记及介质流向确定其安装方向,采用自然连接,严禁强力对口。

阀门的开关手轮应放在便于操作的位置,水平安装的闸阀、截止阀的阀杆应处于上半周范围内。

当阀门与管道以法兰或螺纹方式连接时,阀门应在关闭状态下安装,以防止异物进入阀门密封座。当阀门与管道以焊接方式连接时,宜采用氩弧焊打底;另外,焊接时阀门不得关闭,以防止受热变形和因焊接而造成密封面损伤。

【速记点评】管沟回填执行给排水管道回填标准。当管道回填至管顶0.3m以上时,在管道正上方连续平敷黄色聚乙烯警示带,警示带不得撕裂或扭曲,相互搭接处不少于0.2m.

【经典例题】

1.当安装时的环境温度低于补偿零点(设计的最高温度与最低温度差值的1/2)时,应对补偿器进行()。

A.预热

B.热处理

C.预拉伸

D.更换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供热管道附件安装要求。当安装时的环境温度低于补偿零点时,应对补偿器进行预拉伸。

2.L形、Z形、Ⅱ形补偿器一般在现场制作,制作应优先采用()。

A.优质碳素钢无缝钢管

B.普通低合金无缝钢管

C.普通碳素钢管

D.优质合金钢管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供热管道附件安装要求。L形、Z形、Ⅱ形补偿器一般在施工现场制作,制作应采用优质碳素钢无缝钢管。

3.背景资料:

某供热管线工程,长729m,DN250,采用Q235B管材,直埋敷设,全线共设4座检查室。在2号检查室内热机安装施工时,施工单位预先在管道上截下一段短节,留出安装波纹管补偿器的位置,后因补偿器迟迟未到货,只好将管端头临时用彩条布封堵。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6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专题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5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4、25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