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0年07.1-7.30

准考证打印 2020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0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9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0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0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建设工程经济 >> 复习指导 >> 文章正文
2020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前冲刺题(19)

2020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前冲刺题(19)

一、单选题

1若旧设备继续使用1年的年成本低于新设备的年成本,则应采取的措施是()。

A.更新或继续使用旧设备均可

B.不更新旧设备,继续使用旧设备1年

C.更新旧设备

D.继续使用旧设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设备更新即便在经济上是有利的,却也未必应该立即更新。如果旧设备继续使用1年的年成本低于新设备的年成本,

即AC(旧)

2财务内部收益率其实质就是使技术方案在特定的时间范围内,各年财务净现金流量的现值累计等于零时的折现率。这一特定的时间范围指的是技术方案的()。

A.自然寿命期

B.生产经营期

C.整个计算期

D.建设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对常规技术方案,财务内部收益率其实质就是使技术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内各年净现金流量的现值累计等于零时的折现率,它是考察项目盈利能力的相对盘指标。所以C正确。

3从经济观点来看,确定设备更新的最佳时刻是设备的()。

A.自然寿命

B.经济寿命

C.年运行成本最低

D.年资产消耗成本最低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经济寿命是指设备从投入使用开始,到继续使用在经济上不合理而被更新所经历的时间。它是由设备维护费用的提高和使用价值的降低决定的。设备使用年限越长,所分摊的设备年资产消耗成本越少。但是随着设备使用年限的增加,一方面需要更多的维修费维持原有功能;另一方面设备的操作成本及原材料、能源耗费也会增加,年运行时间、生产效率、质量将下降。因此,年资产消耗成本的降低,会被年度运行成本的增加或收益年的下降所抵消。在整个变化过程中存在着某一年份,设备年平均使用成本最低, 用经济效益最好,在N0年时,设备年平均使用成本达到最低值。称设备从开始使用到其年平均使用成本最小(或年盈利最高)的使用年限N0为设备的经济寿命。所以,设备的经济寿命就是从经济观点(即成本观点或收益观点)确定的设备更新的最佳时刻。

4若A、B两个具有常规现金流量的方案互斥,对于任意给定的折现率i,其财务净现值用FNPV(i)A>FNPV(i)B,则下列关系一定成立的是()。

A.FIRRA>FIRRB

B.FIRRA=FIRRB

C.FIRRA

D.FIRRA与FIRRB的关系不能确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因为对于任意给定的i值,都有FNPV(i)A>FNPV(i)B,说明A方案对应的净现值曲线在B方案对应的净现值曲线之上。因此,如果存在FIRRA和FIRRB,就一定会有FIRRA>FIRRB。

5某企业2003年引入一条生产线,使用4年后大修一次,累计使用6年后出现了技术更先进的生产线,但原生产线再次修改后又使用了4年,便报废。则该生产线的自然寿命为()年。

A.4

B.6

C.8

D.1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设备的自然寿命,又称物质寿命。它是指设备从投入使用开始,直到因物质磨损严重而不能继续使用、报废为止所经历的全部时间。它主要是由设备的有形磨损所决定的。做好设备维修和保养可延长设备的物质寿命,但不能从根本上避免设备的磨损,任何一台设备磨损到一定程度时,都必须进行更新。因为随着设备使用时间的延长,设备不断老化,维修所支出的费用也逐渐增加,从而出现恶性使用阶段,即经济上不合理的使用阶段,因此,设备的自然寿命不能成为设备更新的估算依据。

6不属于静态分析指标采用条件的是()。

A.对技术方案进行粗略分析

B.技术方案不考虑时间价值

C.对短期投资方案进行评价

D.对逐年收益大致相等的技术方案进行评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静态分析指标特点与条件的区分。静态分析指标的最大特点是不考虑时间因素。对技术方案进行粗略评价,或对短期投资方案进行评价,或对逐年收益大致相等的技术方案进行评价时,静态分析指标还是可采用的。不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是静态评价的特点,但是它不是采用静态评价指标进行评价的情形 。

7某施工企业需要一台大型塔吊用于项目建设施工,经市场预测、企业财务能力分析及技术经济论证,决定以经营租赁方式租用该设备。下列不属于做出该决定的主要依据的是()。

A.当前的项目建设期较短,未来施工任务不确定

B.该设备现有产品技术过时风险大

C.可以用该设备抵押贷款以解决流动资金不足的困难

D.该设备保养维护复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影响设备选择的因素较多,其中设备租赁或购买都需要考虑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

1.技术方案的寿命期;

2. 企业是需要长期占有设备,还是只希望短期占有这种设备;

3. 设备的技术性能和生产效率;

4. 设备对工程质量(产品质量)的保证程度 对原材料、能源的消耗量,以及设备生产的安全性;

5. 设备的成套性、灵活性、耐用性、环保性和维修的难易程度;

6. 设备的经济寿命;

. 技术过时风险的大小;

8. 设备的资本预算计划、资金可获量(包括自有资金和融通资金) ,融通资金时借款利息或利率高低;

9. 提交设备的进度。

8如果技术方案在经济上可行,则下列关系式一定成立的是()。

A.财务净现值<0,财务内部收益率>基准收益率

B.财务净现值<0,财务内部收益率<基准收益率

C.财务净现值≥0,财务内部收益率≥基准收益率

D.财务净现值≥0,财务内部收益率<基准收益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图中i*表示内部收益率,内部收益率≥基准收益率时,FNPV(财务净现值)≥0,技术方案在经济上可行;选项C正确。

9在设备融资租赁中,如果租赁双方承担确定时期的租让和付费义务,而不得任意终止和取消租约。宜采用这种方法的设备是类型()。

A.车辆

B.仪器

C.搅拌机

D.重型机械设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设备融资租赁适用于贵重的设备(重型机械设备)。

10某具有常规现金流量的技术方案,经计算FNPV(13%)=300、FNPV(15%)=-100,则FIRR的取值范围为()。

A.<13%

B.13%~14%

C.14%~15%

D.>1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首先采用排除法排除A和D,再根据FNPV(13%)>FNPV(15%)的绝对值,说明FIRR离15%更近,故选项C正确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0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9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