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0年07.1-7.30

准考证打印 2020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0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9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0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0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建设工程经济 >> 复习指导 >> 文章正文
2020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前冲刺题(17)

2020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前冲刺题(17)

一、单选题

1不能作为设备更新估算依据的是设备的()。

A.技术寿命

B.自然寿命

C.经济寿命

D.有效寿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设备的自然寿命是指设备从投入使用开始,直到因物质磨损严重而不能继续使用、报废为止所经历的全部时间。它主要是由设备的有形磨损所决定的。做好设备维修和保养可延长设备的物质寿命,但不能从根本上避免设备的磨损,任何一台设备磨损到一定程度时,都必须进行更新。因为随着设备使用时间的延长,设备不断老化,维修所支出的费用也逐渐增加,从而出现恶性使用阶段,即经济上不合理的使用阶段,因此,设备的自然寿命不能成为设备更新的估算依据。故选项B正确。

2关于静态投资回收期的说法,正确的是()。

A.静态投资回收期越短,资本周转速度越快

B.静态投资回收期越长,资本周转速度越快

C.静态投资回收期越短,财务净现值越大

D.静态投资回收期越长,技术方案抗风险能力越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静态投资回收期指标理解,计算也比较简便,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资本的周转速度。显然,资本周转速度愈快,静态投资回收期愈短,风险愈小,技术方案抗风险能力强。因此在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中都要求计算静态投资回收期,以反映技术方案原始投资的补偿速度和技术方案投资风险性。对于那些技术上更新迅速的技术方案,或资金相当短缺的技术方案,或未来的情况很难预测而投资者又特别关心资金补偿的技术方案,采用静态投资回收期评价特别有实用意义。但不足的是,静态投资回收期没有全面地考虑技术方案整个计算期内现金流量,即只考虑回收之前的效果,不能反映投资回收之后的情况,故无法准确衡量技术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内的经济效果。所以,静态投资回收期作为技术方案选择和技术方案排队的评价准则是不可靠的,它只能作为辅助评价指标,或与其他评价指标结合应用。

3某设备目前的实际价值为8000元,预计残值800元,第一年设备运行成本600元,每年设备的劣化增量是均等的,年劣化值为300元,则该设备的经济寿命是()年。

A.5

B.6

C.7

D.8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4技术方案除了满足基准收益率要求的盈利之外,还能得到超额收益现值的条件是()。

A.财务净现值小于0

B.投资回收期等于行业平均水平

C.财务净现值大于0

D.投资回收期大于行业平均水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财务净现值(FNPV)是评价技术方案盈利能力的绝对指标。当FNPV>0时,说明该技术方案除了满足基准收益率要求的盈利之外,还能得到超额收益,即该技术方案有收益。故选项C正确。

5设备的经济寿命取决于设备维护费用的提高和()。

A.有形磨损的程度

B.使用价值的提高

C.无形磨损的程度

D.使用价值的降低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经济寿命是指设备从投入使用开始,到继续使用在经济上不合理而被更新所经历的时间。它是由设备维护费用的提高和使用价值的降低决定的。故选项D正确。

6项目的盈利能力越强,则一定存在()。

A.盈亏平衡产量越大

B.偿债备付率越大

C.财务净现值越大

D.动态投资回收期越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财务净现值是评价技术方案盈利能力的绝对指标。当FNPV>0时,说明该技术方案除了满足基准收益率要求的盈利之外,还能得到超额收益的现值。因为是绝对指标,所以财务净现值越大,盈利能力越强。故正确选项C。

7某企业5年前投资6万元购买一台设备,目前账面价值为1.6万元,如现在出售这台设备可得到1万元,该设备还可使用8年,8年末的估计价值为0.1万元,则该设备的沉没成本为()万元。

A.0.1

B.0.6

C.1.0

D.1.6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该设备的沉没成本=设备账面价值-当前市场价值=1.6-1=0.6万元,故选项B正确。

8某技术方案的初期投资额为1500万元,此后每年年末的净现金流量为400万元,若基准收益率为15%,方案的寿命期为15年,则该技术方案的财务净现值为()万元。

A.739

B.839

C.939

D.12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根据题意,画出现金流量图,如下图所示:

计算该技术方案的财务净现值:

9某设备4年前的原始成本是20万元,目前的账面价值是10万元,现在的市场价值仅为6万元。在进行设备更新分析时,该设备的沉没成本是()万元。

A.4

B.6

C.10

D.16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该设备的沉没成本=设备账面价值-当前市场价值=10-6=4万元,故选项A正确。

10若旧设备继续使用1年的年成本低于新设备的年成本,则应采取的措施是()。

A.更新或继续使用旧设备均可

B.不更新旧设备,继续使用旧设备1年

C.更新旧设备

D.继续使用旧设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设备更新即便在经济上是有利的,却也未必应该立即更新。如果旧设备继续使用1年的年成本低于新设备的年成本,

即AC(旧)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0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9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