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9年06.1-6.30

准考证打印 2019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9年09月21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8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19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19一级建造师 报考指导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项目管理 >> 复习指导 >> 文章正文
2019年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考点讲解: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
1Z205000 建设工程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

第49讲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

1Z205010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与环境管理体系

【本节考情分析】



考点1: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与环境管理体系标准

一、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与环境管理体系标准

1.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

根据《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要求》GB/T 28001-2011的定义,职业健康安全是指影响或可能影响工作场所内的员工或其他工作人员(包括临时工和承包方员工)、访问者或任何其他人员的健康安全的条件和因素。

2. 环境管理体系标准

在《环境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GB/T 24001-2016中,环境是指“组织运行活动的外部存在,包括空气、水、土地、自然资源、植物、动物、人,以及它(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这个定义是以组织运行活动为主体,其外部存在主要是指人类认识到的、直接或间接影响人类生存的各种自然因素及其相互关系。

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的结构和模式

1.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结构和模式



核心要素包括以下10个要素: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对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控制措施的确定;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目标和方案;资源、作用、职责、责任和权限;合规性评价;运行控制;绩效测量和监视;内部审核;管理评审。

7个辅助性要素包括:能力、培训和意识;沟通、参与和协商;文件;文件控制;应急准备和响应;事件调查、不符合、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记录控制。

2. 环境管理体系的结构和模式



三、建设工程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目的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目的是在生产活动中,通过职业健康安全生产的管理活动,对影响生产的具体因素进行状态控制,使生产因素中的不安全行为和状态尽可能减少或消除,且不引发事故,以保证生产活动中人员的健康和安全。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环境管理的目的是保护生态环境,使社会的经济发展与人类的生存环境相协调。

【2018年真题】下列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要素中,属于核心要素的是(  )。

A.应急准备和响应

B.文件控制

C.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

D.沟通、参与和协调

答案:C P205
【2013年真题】根据《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规范》(GB/T28001—2011),属于辅助性要素的是( )。

A.法规和其他要求

B.运行控制

C.培训、意识和能力

D.管理评审

答案:C P205
【2010年真题】建设工程项目环境管理的目的是通过保护生态环境,使( )。

A.环境能够服务于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

B.工程项目施工场界内的污染得到有效防治

C.环境污染不至于造成人类生存基本条件的破坏

D.社会经济的发展与人类的生存环境相协调

答案:D P207
考点2: 建设工程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特点和要求

二、建设工程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要求

1. 建设工程项目决策阶段

建设单位应按照有关建设工程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强制性标准的要求,办理各种有关安全与环境保护方面的审批手续。对需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或安全预评价的建设工程项目,应组织或委托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进行建设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安全预评价。

2. 建设工程设计阶段

设计单位应按照有关建设工程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强制性标准的要求,进行环境保护设施和安全设施的设计,防止因设计考虑不周而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或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1] [2] [3]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9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8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1、22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