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6年05.10-6.30

准考证打印 2016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6年09月24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5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模拟试题 >> 市政公用工程 >> 文章正文
2017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预习试题(第二套)_第5页
34[简答题]
  【背景资料】
  A公司承建一项DN400mm应急热力管线工程,采用钢筋混凝土高支架方式架设,利用波纹管补偿器进行热位移补偿。
  在进行图纸会审时,A公司技术负责人提出:以前施工过钢筋混凝土中支架架设DN400mm管道的类似工程,其支架配筋与本工程基本相同,故本工程支架的配筋可能偏少,请设计予考虑。设计人员现场答复:将对支架进行复核,在未回复之前,要求施工单位按图施工。
  A公司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履行了报批手续后组织钢筋混凝土支架施工班组和管道安装班组进场施工。
  设计对支架图纸复核后,发现配筋确有问题,此时部分支架已施工完成,经与建设单位协商,决定对支架进行加固处理。设计人员口头告知A公司加固处理方法,要求A公司按此方法加固即可。
  钢筋混凝土支架施工完成后,支架施工班组通知安装班组进行安装。
  安装班组在进行对口焊接时,发现部分管道与补偿器不同轴,且对口错边量较大。经对支架进行复测,发现存在质量缺陷(与支架加固无关),经处理合格。
  【问题】
  1.列举图纸会审的组织单位和参加单位,指出会审后形成文件的名称。
  2.针对支架加固处理,给出正确的变更程序。
  3.指出补偿器与管道不同轴及错边的危害。
  4.安装班组应对支架的哪些项目进行复测?
  参考解析:1.图纸会审的组织单位:建设单位。
  图纸会审的参加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
  会审后形成文件的名称:图纸会审记录。
  2.针对支架加固处理,正确的变更程序:设计单位出具支架加固处理的变更图纸,发出设计变更通知单,监理工程师签发变更指令,施工单位按照指令修改施工组织设计,并重新办理施工组织设计的变更审批手续。如有重大变更,需原设计审核部门审定后方可实施。
  3.补偿器与管道不同轴及错边的危害:
  (1)管道产生附加应力,轻则使补偿器减弱补偿功能,重则使管道爆裂;
  (2)管道不密封,出现介质泄漏。
  4. 安装班组应对支架的以下项目进行复测:支架高程;支架中心点平面位置;支架的偏移方向;支架的偏移量。
  35[简答题]
  【背景资料】
  某市政公司承接了一项城市中心区的道路绿化工程,在宽20m的路侧绿化带建植草坪及花境。现场内有l株古树,局部有杂草生长。栽植区土壤贫瘠,并有树根、石块、瓦片等。栽植前土壤样品经专业机构检测,有机质含量为1.5%,土壤pH值为7.O,通气孔隙度为l2%。项目部组织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中,关于栽植前土壤准备、花境建植的施工方案拟订如下:
  (1)栽植前,在草坪和花卉栽植区内砍伐古树,深翻土壤达30cm,为提高土壤肥力,把杂草深翻入土。之后,清除树根、石块、瓦片等垃圾,再补充农田土,至松土层厚度不少于30cm。
  (2)栽植时,按设计要求放样,并依株行距逐行栽植;为使植株稳定,花卉栽植深度比原苗圃栽植深5~10cm,栽后填土充分压实;然后用大水漫灌草坪和花境。
  (3)施工验收在栽植过程中分阶段进行,包括:挖穴、换土、修剪、筑土堰、浇水等。
  上级部门审批施工组织设计时,认为存在不妥之处,退回方案要求项目部修改。
  施工过程中,现场监理发现施工人员是施工企业临时招聘的,且缺少园林施工经验。施工现场时有行人穿越。
  【问题】
  1.施工方案中栽植前的土壤准备工作缺少哪些步骤?
  2.施工方案(1)中有不妥之处,指出错误并改正。
  3.指出施工方案(2)中错误之处并给出正确做法。
  4.花境的施工验收阶段不全,请补充。
  5.针对现场监理发现的错误做法,项目部应如何改正?
  参考解析:1.施工方案中栽植前的土壤准备工作缺少的步骤:
  (1)栽植土必须采用疏松、肥沃、富含有机质的土壤,对不符合栽植要求的土壤,必须根据植物的习性改良土壤结构,调整酸碱度。
  (2)施入底基肥。有机肥可在翻地时施入,亦可在挖穴时施人穴底。
  (3)应进行杀虫和灭菌处理,严禁有害、有毒物质存在。
  2.施工方案(1)中的不妥之处与正确做法如下。
  (1)不妥之处一:砍伐古树。
  正确做法:根据《城市绿化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损坏城市树木。如需砍伐古树,必须经城市人民政府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规定补植树木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
  (2)不妥之处二:深翻土壤达30cm。
  正确做法:需要深翻的土壤深度要超过30cm。
  (3)不妥之处=三:为提高土壤肥力,把杂草深翻人土。
  正确做法:应该施加有机肥。
  (4)不妥之处四:补充农田土,至松土层。
  正确做法:应该在深翻细作时,施人基肥。
  3.施工方案(2)中错误之处及正确做法如下。
  (1)错误之处一:依株距逐行栽植。
  正确做法:根据花卉种类定好株行距,并按时种植。
  (2)错误之处二:花卉栽植深度比原苗圃栽植深5410cm。
  正确做法:栽植深度应保持花苗原栽植深度,严禁栽植过深。
  (3)错误之处三:用大水漫灌草坪和花境。
  正确做法:应用细眼喷头浇足水分,待水沉后再浇一次。
  4.花境的施工验收阶段还应包括定位放样、施肥、植株质量验收、栽植。
  5.针对现场监理发现的错误做法,项目部应对临时招聘的施工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同时现场应设置隔离带。留出人行道,做到既不影响行人通行,也不妨碍施工。

[1] [2] [3] [4] [5]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6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专题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5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4、25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