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0年07.1-7.30

准考证打印 2020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0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9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0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0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模拟试题 >> 建筑 >> 文章正文
2020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前冲刺题(6)

2020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前冲刺题(6)

一、单选题

第 1 题

对建筑物进行抗震设防的设计时,根据以往的地震灾害的经验和科学研究成果首先进行( )以提高建筑物抗震能力。

A.概念设计

B.整体设计

C.结构设计

D.安全设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强烈地震作用下,建筑物的破坏机理和过程是十分复杂的。对一个建筑物要进行精确的抗震计算也是非常困难的。因此,在对建筑物进行抗震设防的设计时,根据以往地震灾害的经验和科学研究的成果首先进行"概念设计"。概念设计可以使我们提高建筑物总体上的抗震能力。数值设计是对地震作用效应进行定量计算,而概念设计是根据地震灾害和工程经验所形成的基本设计原则和设计思想,进行建筑和结构总体布置并确定细部构造 的过程。

第 2 题

当设计无要求时,吊顶起拱方向通常应按房间的( )。

A.长向跨度方向

B.短向跨度方向

C.对角线方向

D.任意方向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吊顶的装修构造及施工要求。龙骨在短向跨度上应根据材质适当起拱。

第 3 题

评价钢材可靠性的一个参数是( )。

A.强屈比

B.屈服比

C.弹性比

D.抗拉比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反映建筑钢材拉伸性能的指标包括屈服强度、抗拉强度和伸长率。屈服强度是结构设计中钢材强度的取值依据。抗拉强度与屈服强度之比(强屈比)是评价钢材使用可靠性的一个参数。强屈比愈大,钢材受力超过屈服点工作时的可靠性越大,安全性越高;但强屈比太大,钢材强度利用率偏低,浪费材料。

第 4 题

建筑物细部放样的最直接依据是( )。

A.施工控制网

B.场区控制网

C.主轴线

D.副轴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平面控制测量必须遵循"由整体到局部"的组织实施原则,以避免放样误差的积累。大中型的施工项目,应先建立场区控制网,再分别建立建筑物施工控制网,以建筑物平面控制网的控制点为基础,测设建筑物的主轴线,根据主轴线再进行建筑物的细部放样;规模小或精度高的独立项目或单位工程,可通过市政水准测控控制点直接布设建筑物施工控制网。

第 5 题

对于较厚的钢板,为了防止 Z 向层状撕裂,必须对焊接接头处焊缝进行( )。

A.补强角焊

B.全焊透

C.十字形焊

D.T 形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于全熔透焊接接头中的 T 形、十字形、角接接头,全焊透结构应特别注意 Z 向撕裂问题,尤其在板厚较大的情况下,为了防止 Z 向层状撕裂,必须对接头处的焊缝进行补强角焊,补强焊脚尺寸一般应大于 t/4 (t 为较厚板的板厚)和小于 10mm。

第 6 题

施工项目管理规划分为施工项目管理( )和项目管理实施规划。

A.规划大纲

B.管理目标

C.规划目标

D.组织构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项目管理规划应包括项目管理规划大纲和项目管理实施规划。

第 7 题

钢结构薄型防火涂料的厚度最大值是( )mm。

A.3

B.4

C.7

D.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厚质型防火涂料一般为非膨胀型的,厚度为 7~45mm,耐火极限根据涂层厚度有较大差别;薄型和超薄型防火涂料通常为膨胀型的,前者的厚度为 3~7mm,后者的厚度为小于 3mm。薄型和超薄型防火涂料的耐火极限一般与涂层厚度无关,而与膨胀后的发泡层厚度有关

第 8 题

建筑内部防火施工应对下列材料进行抽样检验:现场阻燃处理后的纺织织物,每种取( )检验燃烧性能。

A.2m²

B.3m²

C.4m²

D.5m²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筑内部防火施工应对下列材料应进行抽样检验:

(1)现场阻燃处理后的纺织物,每种取 2m2 检验燃烧性能;

(2)施工过程中受湿浸、燃烧性能可能受影响的纺织物,每种取 2m2 检验燃烧性能。

第 9 题

土方开挖的顺序、方法必须与设计工况相一致,并遵循(  )的原则。

A.开槽支撑、先挖后撑、分层开挖、严禁超挖

B.开槽即挖、先挖后撑、一次开挖、严禁开挖

C.开槽支撑、先撑后挖、分层开挖、严禁超挖

D.开槽支撑、先撑后挖、一次开挖、适当超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土方开挖的顺序、方法必须与设计工况相一致,并遵循“开槽支撑、先撑后挖、分层开挖、严禁超挖”的原则。

第 10 题

楼梯踏步的宽度 b 和高度 h 的关系应满足( )。

A.2h+b=550~600mm

B.2b-h=550~620mm

C.2h+b=600~620mm

D.2b-h=620~650mm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楼梯休息平台宽度应大于或等于梯段的宽度;楼梯踏步的宽度 b 和高度 h 的关系应满足: 2h + b =600-620mm;

第 11 题

混凝土中加入防冻剂可以保证水泥的( )作用。

A.固化

B.雾化

C.水化

D.强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外加剂的适用范围。防冻剂在规定的温度下,能显著降低混凝土的冰点,使混凝土液相不冻结或仅部分冻结,从而保证水泥的水化作用,并在一定时间内获得预期强度。

第 12 题

砌体结构墙厚 h≥240mm 时,圈梁宽度最小值为( ),高度不应小于 120mm。

A.h/3

B.2h/3

C.h/2

D.3h/4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钢筋混凝土圈梁的宽度宜与墙厚相同,当墙厚 h≥240mm 时,其宽度不宜小于 2h/3。 圈梁高度不应小于 120mm。

第 13 题

在软土地区基坑开挖深度超过( )m,一般就要用井点降水。A.3

B.4

C.5

D.6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软土地区开挖深度浅时,可边开挖边用排水沟和集水井进行集水明排;当基坑开挖深度超过 3m ,一般就要用井点降水。当因降水而危及基坑及周边环境安全时,宜采用截水或回灌方法。

第 14 题

关于基础钢筋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钢筋网绑扎时,必须将全部钢筋相交点扎牢,不可漏绑

B.底板双层钢筋,上层钢筋弯钩朝下,下层可朝上或水平

C.纵向受力钢筋混凝土保护层不应小于 40mm,无垫层时不应小于 70mm

D.独立柱基础为双向钢筋时,其底面长边钢筋应放在短边钢筋的上面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钢筋网的绑扎。四周两行钢筋交叉点应每点扎牢,中间部分交叉点可相隔交错扎牢,但必须保证受力钢筋不位移;双向主筋的钢筋网,则须将全部钢筋相交点扎牢;绑扎时应注意相邻绑扎点的钢丝扣要成八字形,以免网片歪斜变形。A 错误。

钢筋的弯钩应朝上,不要倒向一边;但双层钢筋网的上层钢筋弯钩应朝下。B 错误。

基础中纵向受力钢筋的混凝土保护层厚度应按设计要求,且不应小于 40mm;当无垫层时,不应小于 70m。 C 正确。

独立柱基础为双向钢筋时,其底面短边的钢筋应放在长边钢筋的上面。D 错误。

第 15 题

装饰装修用不锈钢制品中,( )应用最为广泛。

A.板材

B.铬不锈钢

C.管材

D.奥氏体不锈钢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装饰装修用不锈钢制品主要有板材和管材,其中板材应用最为广泛。

第 16 题

悬索结构的主要承重构件是( )。

A.钢索保护套管

B.螺栓

C.铆钉

D.钢索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悬索结构的主要承重构件是受拉的钢索,钢索是用高强度钢绞线或钢丝绳制成。

第 17 题

事故调查组应当自事故发生之日起( )d 内提交事故调查报告。

A.15

B.20

C.30

D.6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事故调查组应当自事故发生之日起 60d 内提交事故调查报告;特殊情况下,经负责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批准,提交事故调查报告的期限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的期限最长不超过 60d。

第 18 题

天然大理石属于( )石材。

A.酸性硬B.酸性中硬

C.碱性硬

D.碱性中硬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大理石的特性:质地较密实、抗压强度较高、吸水率低、质地较软,属碱性中硬石材。

第 19 题

根据《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由专业承包单位编制,经审核合格且不需要专家论证的专项施工方案,经( )签字后报监理单位,由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签字后实施。

A.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和专业承包单位项目负责人

B.总承包单位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技术负责人

C.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和专业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

D.总承包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和专业承包单位项目负责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施工单位技术部门组织本单位施工技术、安全、质量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对编制的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核。经审核合格后,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实行施工总承包的,专项方案应当由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及相关专业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不需专家论证的专项方案,经施工单位审核合格后报监理单位,由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签字。

第 20 题

纤维饱和点是木材仅细胞壁中的吸附水达饱和而细胞腔和细胞间隙中无自由水存在时的含水率。其值随树种而异,一般为( )。

A.15%~25%

B.25%~35%

C.15%~35%

D.35%~4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纤维饱和点是木材仅细胞壁中的吸附水达饱和而细胞腔和细胞间隙中无自由水存在时的含水率。其值随树种而异,一般为25% - 35% ,平均值为 30% 。它是木材物理力学性质随含水率而发生变化的转折点。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0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9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