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0年07.1-7.30

准考证打印 2020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0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9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0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0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模拟试题 >> 机电 >> 文章正文
2020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高频考试题(14)_第2页

案例分析题

案例一

某电缆输配电工程公司承接了一段30km长的直埋电缆敷设项目,电缆由业主提供,工期2个月,每拖延工期一天罚款3000元。考虑工期较为紧张,在土方开挖期间,该工程公司组织5名具有操作资质的员工驾驭挖掘机(其中N0.5为外租的一辆)分段进行开挖,一辆客车送员工到工地。挖掘过程中N0.5机在爬坡进程中突然侧翻,好在坡度小、人机无恙。但该公司就此组织挖掘机员工进行学习,要求每位挖掘机员工要逐步达到本级别“四懂三会”。在电缆敷设过程中,工程公司用两辆拖挂车运送电缆到现场,使用桅杆(-0根≥50t)机械进行电缆的敷设;在工程竣工前的自检中,运用超声波探伤机对已经敷设就位的电缆进行检测时发现有一段电缆存在质量问题,经核查原因是制造商管理疏忽导致的,致使工期推迟2天,返工费增加6000元。对此该电缆输配电工程公司随即向电缆制造商提出索赔。

问题:

1.背景资料中哪些机械属于大型施工机械?

2.根据施工机械设备管理要求,N0.5机在爬坡中突然侧翻的可能原因是什么?

3.诠释背景资料中的“四懂三会”。

4.电缆输配电工程公司的索赔能否得到支持?简述理由和计算索赔额。

5.直接敷设在地下的电力电缆通常采用何种型号的电缆?

参考解析

1.属于大型施工机械的有:挖掘机、桅杆(单根≥50t、拖挂车、超声波探伤机。

2.可能原因是:①因为是外租挖掘机,所以没能执行重要施工机械设备专机专人负责制;②进入现场的挖掘机没有履行报检程序;③没能严格执行施工机械设备操作规程与保养规程,违章指挥、违章作业。

3.“四懂三会”即懂性能、懂原理、懂结构、懂用途;会操作、会保养、会排除故障。

4.不能得到支持。理由是:电缆输配电工程公司与电缆制造商没有协议,正确的做法是向业主提出索赔。其索赔额是(6000元+6000元)一6000元一6000元。

5.VLV22、VV22型电缆。因为其能承受机械外力作用,但不能承受大的拉力,可敷设在地下。

案例二

A施工单位承包了某建设单位扩建工程的一个新建轻烃储存罐区,罐区主体工程为4 台200.0m3球形储罐。建设单位将球罐区及其附近一块区域划给A施工单位作为施工和办公用地,A施工单位进行了施工总平面图设计。施工开始后,发生了以下事件:

事件一:施工进行到第一台球罐开始焊接球罐壳体。一次,进行焊缝清根,电弧气刨火花引燃地面上一处易燃物,火势很快发展,使球罐外的帆布焊接防风棚起火。施工人员一面报警,一面自行救火,但打开临时消防栓,没有水,采用施工用水,水量不足,不能控制火势。消防车赶到时,由于道路被堆放的脚手架和工程用钢管阻塞,无法靠近着火点,只得组织人工清障,在清障完成,消防车到达球罐着火处时,防风棚已基本烧光。

事件二:工程进程将半,建设单位组织供电系统改造。由于施工单位一间现场办公室和一间库房处于原主动力埋地电缆经过位置,必须拆除搬迁。搬迁过程中,库房内材料配件标识被混,以至于尔后出现材料错用现象。事后检查,未查到建设单位提供的该地块的地下设施分布图。

问题

1.施工总平面图设计的原则是什么?

2.施工临时用水包括哪些内容,有什么要求?从火灾事件中,指出在施工总平面图设计中临时用水设计的缺陷。

3.对照施工总平面图设计的原则,指出在火灾事件中,在施工总平面图布置中存在的缺陷。

4.事件二中,施工单位现场办公室和库房拆除搬迁造成损失的原因是什么?应吸取什么教训?

参考解析

1.施工总平面图设计的原则是:①尽量利用原有设施和永久性设施,减少新建临时设施。②科学划分施工区域。③合理布置各种仓储、预制场位置,减少场内二次运输。④生产临时设施与生活设施分开布置。⑤符合节能、环保、安全和消防等要求,尽量减少对周围已有设施的影响。

2.施工临时用水包括施工生产用水(包括机械用水)、生活用水和消防用水三大部分。要求有:供水量满足需要;水源尽量选择永久性供水系统,如城市管网供水系统,厂区永久性供水系统等;消防系统设计水量应大于或等于施工用水量,或者设计的消防供水能力不小于消防最低额定水量(25公顷面积以内为20L/s)与一半施工用水量(火灾时停止施工供水转为消防供水)之和。火灾事件中,A施工单位在临时用水设计的缺陷是消防用水水量设计不足,且消防用水未处于常供状态。

3.在火灾事件中施工总平面图布置中存在的缺陷主要是:施工区域划分不科学,材料和施工器材堆放场地与施工道路划分存在问题且标志不清晰,有相互交叉和干扰的情况,就会出现材料、器材挤占施工道路,造成道路阻塞。其次是没有专门设计消防通道和设置紧急集合点,未能保持消防通道畅通。

4.事件二中主要原因是:地下已有构筑物及其他设施的具体位置和尺寸没有弄清,使现场办公室和库房建在原主动力电缆经过的位置上,造成现场办公室和库房由于供电系统改造而拆迁。同时,材料管理也存在问题,如材料的分类存放、材料标识的管理等。应吸取的教训是:在进行施工总平面图设计时,一定要有完整的设计资料、地质资料、地下已有建、构筑物及其他设施的具体位置和尺寸等资料,使临时设施避开地上拟建建、构筑物和地下已有设施。

案例三

某炼钢厂建设工程项目,主要工程内容包括办公大楼建设,电炉、除尘装置、冷却水系统、变电所及厂区电气、锅炉等机电安装工程。质量验收执行《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 50300和《工业安装工程质量检验评定统一标准》GB 50252。施工单位将电炉安装工程、除尘装置安装工程划归为单位工程进行管理,其中电炉安装工程质量验收评定为优良。

问题:

1.根据案例提供的工程内容,举例说明上述两个标准的适用性?

2.上述两个标准在工程划分和质量评定上有何区别?

3.施工单位根据什么将电炉安装工程、除尘装置安装工程划定为单位工程?

4.本案例电炉安装工程具备什么条件,质量验收才能评定为优良?

参考解析

1.办公大楼本体及其内部的建筑安装工程和电炉、除尘装置、冷却水系统、变电所及厂区电气、锅炉等工业安装工程中的土建部分(包括厂房、设备基础、构筑物等)应执行《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 50300,工业安装部分应执行《工业安装工程质量检验评定统一标准》GB 50252。

2.两个标准的主要区别在于《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 50300在工程划分上增加了“子单位、子分部和检验批”三个概念,合格标准中取消了“优良”级别。

3.根据《工业安装工程质量检验评定统一标准》GB 50252,大型、特殊的工业设备安装工程根据工程量的大小可划分为一个和几个分部工程或单位工程,本案例的电炉和除尘装置即属于大型、特殊的工业设备,因此可以定为单位工程。

4.电炉安装工程质量检验评定为合格的条件是:电炉所属分部工程的质量等级必须全部合格,质量保证资料应齐全。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0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9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