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8年06.1-6.30

准考证打印 2018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8年09月15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7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模拟试题 >> 机电 >> 文章正文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题库练习题二十四
【题文】
背景 某工业安装项目通过招标,建设单位与土建施工单位和设备安装单位分别签订了施工合同。设备安装时,监理工程师发现土建单位施工的某一设备基础预埋地脚螺栓位置与设备底座相应的尺寸不符,设备安装单位无法将设备安装就位,造成设备安装单位工期延误和费用损失。经调整,土建单位是按设计单位提供的设备基础图施工的,而建设单位采购的设备是设备的改型产品,基础尺寸与原设计图发生变化。对此,建设单位决定设计变更,按设备的实际尺寸重新预埋地脚螺栓,仍由原土建单位负责施工。土建单位与安装单位均依据合同条款的约定提出了索赔要求。 由于基础交付安装单位工期已拖10天,将影响安装单位的后续工程,因此安装公司增加施工力量和装备赶工,于合同要求日期完工,并向建设单位以据提出赶工索赔。
问题
1.案例中提出的设计变更属于哪种类型?对工程建设进度、人工时耗费影响应由谁来承担?
2.说明设计变更的管理程序和规定。
3.土建单位施工有无过失?应向建设单位提出哪些索赔要求?
4.阐述安装单位向建设单位索赔的合理性与否。
5.地脚螺栓孔验收时主要验收哪些内容
点击查看答案
分析与参考答案
1.本案例中的设计变更属于业主变更,是因业主的原因产生的设计变更,对工程建设进度、人工时耗的影响应由业主(即建设单位)承担。

2.设计变更的管理程序和规定如下: 由设计变更者填写设计变更通知单,通知单中应包括:变更内容,变更原因,变更对费用、进度的影响,有关专业会签意见等; 设计变更由设计经理审核,报项目经理批准后进行,重大设计变更(修改)应按具体情况和基本建设管理办法,由主管经理审定,报业主或原设计审批的上级部门批准确认,在施工现场,可由设计单位的现场代表进行设计变更(修改)或签批施工核定单; 设计变更(修改)一般应由原设计人员完成,当由其他人员完成时,除应具有相应的执业资质外,还要有原设计人员书面授权; 设计变更(修改)文件,亦应按原设计校审规定执行。

3.土建单位按图施工,没有过错。 土建单位应向建设单位提出工期索赔及人工费、材料费、机械台班费和利润的索赔。

4.安装单位在凶设备基础与设备不符及在设备重新交付安装这段时间所产生的窝工费、机械停滞费、管理费等应向建设单位索赔,并向建设单位进行工期索赔10天。 但赶工索赔不合理,其理由是建设单位并未提出赶工要求,安装公司赶工也未征得建设单位批准,是因自身后续任务紧而需赶工的,故这部分费用建设单位可不予支付。

5.这是一道关于设备基础验收的技术题,根据地脚螺栓孔验收规定,地脚螺栓孔主要验收孔的中心线位置、孔的深度和垂直度。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8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7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15、16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