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8年06.1-6.30

准考证打印 2018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8年09月15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7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市政公用工程 >> 文章正文
2019年一建《市政实务》辅助资料:城市桥梁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2019年一建《市政实务》辅助资料:城市桥梁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一、地质勘探资料和设计文件

(一)可能存在的问题

地质勘探主要存在勘探孔间距太大、孔深太浅,土工试验数量不足、土工取样和土工试验不规范,桩周摩阻力和桩端阻力不准等问题。

(二)预防措施

在桩基础开始施工前,对地质勘探资料和设计文件进行认真研究。对桩基础持力层厚度变化较大的场地,应适当加密地质勘探孔;必要时进行补充勘探,防止桩端落在较薄的持力层上而发生桩端冲切破坏。

二、孔口高程及钻孔深度的误差

(一)孔口高程的误差

其对策是认真校核原始水准点和各孔口的绝对高程,每根桩开孔前复测一次桩位孔口高程。

(二)钻孔深度的误差

孔深测量应采用丈量钻杆的方法,取钻头的2/3长度处作为孔底终孔界面,不宜采用测绳测定孔深。对于端承桩钻孔的终孔标高应以桩端进人持力层深度为准,不宜以固定孔深的方式终孔。因此,钻孔到达桩端持力层后应及时取样鉴定,确定钻孔是否进入桩端持力层。

三、孔径误差

每根桩孔开孔时,合同双方的技术人员应验证钻头规格,实行签证手续。

四、钻孔垂直度不符合规范要求

(一)造成钻孔垂直度不符合规范要求的主要原因

1、场地平整度和密实度差,钻机安装不平整或钻进过程发生不均匀沉降

2、钻杆弯曲、钻杆接头间隙太大,造成钻孔偏斜;

3、钻头翼板磨损不一,钻头受力不均,造成钻头偏离方向;

4、钻进遇软硬土层交界面或倾斜岩面时,钻压过高使钻头受力不均,造成钻头偏离方向。

(二)控制钻孔垂直度的主要技术措施

1、压实、平整施工场地:

2、安装钻机时应严格检查钻机的平整度和钻杆的垂直度。

3、定期检查钻头、钻杆、钻杆接头,发现问题及时维修或更换;

4、在软硬土层交界面或倾斜岩画处钻进,应低速低钻压钻进。发现钻孔偏斜,应及时回填黏上,冲平后再低速低钻压钻进;

5、必要时在钻杆上加设扶整器。

五、钻孔塌孔与缩径

预防措施

(1)钻(冲)孔灌注桩穿过较厚的砂层、砾石层时,成孔速度应控制在2m/h以内。

(2)若孔内自然造浆不能满足要求时,可采用加黏土粉、烧碱、木质素的方法,改善泥浆的性能,通过对泥浆的除砂处理,可控制泥浆的密度和含砂率。

(3)没有特殊原因,钢筋骨架安装后应立即灌注混凝土。

六、桩端持力层判别错误 持力层判别是钻孔桩成败的关键。

对于桩端持力层为强风化岩或中风化岩的桩,判定岩层界面难度较大,可采用以地质资料的深度为基础,结合钻机的受力、主动钻杆的抖动情况和孔口捞样进行综合判定,必要时进行原位取芯验证。

七、孔底沉渣过厚或开灌前孔内泥浆含砂量过大

桩的终孔深度应采用丈量钻杆长度的方法测定,取孔内钻杆长度+钻头长度,钻头长度取至钻尖的2/3处。

在含粗砂、砾砂和卵石的地层钻孔,有条件时应优先采用泵吸反循环清孔。

八、水下混凝土灌注和桩身混凝土质量问题

(一)初灌时埋管深度达不到规范值

规范规定,灌注导管底端至孔底的距离应为0.3~0.5mm,初灌时导管首次埋深应不小于1.Om。

(二)灌注混凝土时堵管

1、灌注混凝土时发生堵管主要由灌注导管破漏、灌注导管底距孔底深度太小、完成二次清孔后灌注混凝土的准备时间太长、隔水栓不规范、混凝土配制质量差、灌注过程中灌注导管埋深过大等原因引起。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8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7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15、16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