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0年07.1-7.30

准考证打印 2020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0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9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0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0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建设工程经济 >> 复习指导 >> 文章正文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经济》各章节考点:施工索赔与现场签证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经济》各章节考点:施工索赔与现场签证

一、施工索赔(考点)

◇索赔含义:在履行合同过程中,对于非己方过错而应由对方担责的情况造成的损失,向对方提出补偿的要求。

(一)索赔成立的条件

◇三要素:

①正当的索赔理由;

②有效的索赔证据;

③在合同约定的时限内提出。

(二)承包人(提出)索赔

1.提出索赔的程序

◆4个步骤(P272):承包人应在知道或应当知道索赔事件发生后28天内向监理人提出索赔意向通知;28天内正式递交索赔报告;持续影响,继续提交延续索赔通知;结束后28天内,向监理人提交最终索赔通知书。

2.处理程序

◆3个步骤:监理人收到索赔报告后14天内完成审查并报发包人;发包人收到索赔报告或有关索赔的进一步证明材料后28天内,将索赔的处理结果答复承包人;承包人接受/不接受索赔处理结果的,按照“争议解决”条款约定处理。

(三)发包人索赔

1.发包人的索赔

◆发包人应在知道或应当知道索赔事件发生后28天内通过监理人向承包人提出索赔意向通知书;28天内,通过监理人向承包人正式递交索赔报告。

2.处理程序(P273)

◆3个步骤:承包人收到发包人提交的索赔报告后及时审查索赔报告的内容、查验发包人证明材料;承包人应在收到索赔报告或有关索赔的进一步证明材料后28天内,将索赔的处理结果答复发包人;发包人接受/不接受索赔处理结果的,按“争议解决”条款约定处理。

(四)提出索赔的期限(截止时限)

1.发包人按“竣工结算审核”条款约定接收竣工付款证书后,应被视为已无权再提出在工程接收证书颁发前所发生的任何索赔

2.承包人按“最终结清”条款提交的最终结清申请单中,只限于提出工程接收证书颁发后发生的索赔。提出索赔的期限自接受最终结清证书时终止

【练习题·单选题】施工索赔的若干阐述,正确的是( )。

A.索赔成立需要有效的证据、正当的理由

B.承包人收到发包人提交的索赔报告后及时审查,并在证明材料后的28天内,将索赔的处理结果答复发包人

C.承包人应在知道索赔事件后28天内,向发包人提出索赔意向通知

D.发包人索赔的时间截止到“最终结清申请单”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索赔。索赔成立的“三要素”,还应包括“约定的时限内”(A有误)。承包人应在知道索赔事件后28天内,向监理人提出索赔意向通知(C有误)。承包人索赔的时间,截止到“最终结清申请单;发包人截止到“竣工付款证书”(D有误)。

(五)索赔费用计算(考点)

1.索赔费用的组成

(1)分部分项工程费用

①人工费(及处置):增加工作(计日工);停工损失费,工效降低损失(人员窝工费)。

②材料费:材料用量增加;价格大幅上涨;非承包人原因造成的工期延误引起的价格上涨、超期存储。

③施工机具(设备)费:工作内容增加,执行台班费;窝工损失,需区分自有设备(台班折旧费)和租赁设备(台班租金)。

④管理费:现场管理费;企业管理费。

⑤利润(纯属发包人原因):工程范围;工作内容变更等。

⑥延迟付款利息:发包人应按约定的利率,支付迟延付款的利息

(2)措施项目费

◇已有的措施项目,执行原组价方法;没有的措施项目,由承包人提出、经发包人确认后调整。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0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9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