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0年07.1-7.30

准考证打印 2020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0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9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0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0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历年真题 >> 公路 >> 文章正文
2011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真题及参考答案解析免费下载

2011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真题及参考答案解析免费下载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下列沥青混合料中,属于间断级配的是( )。

A.SMA B.OGFC C.AM D.AC

答案A

解析:参考教材P62

密级配沥青混凝土混合料 沥青混凝土、沥青稳定碎石
半开级配沥青混凝土混合料 改性沥青稳定碎石(AM)
开级配沥青混凝土混合料 排水式沥青磨耗层混合料(OGFC)、排水式沥青稳定碎石基层(ATPCZB)
间断级配沥青混凝土混合料 沥青玛王帝脂碎石(SMA)

2.水泥混凝土路面改造时,在加铺沥青混凝土面层前,对纵、横缝进行处理的主要目的是防止产生( )。

A.断板 B.反射裂缝 C.错台 D.淤泥

答案B

解析:对纵横缝清缝,清除缝内原有的填充物和杂物,再用手持式注射枪进行沥青灌缝,然后用改性沥青油毡等材料贴缝,有必要时再加铺一层特殊沥青材料的过渡层,吸收或抵抗纵横缝的向上扩展的能量,防止产生反射裂缝。

参考教材P73

3.某桥墩基础位于水下,围堰施工困难,表层地基土容许承载力不足,持力层位于地面以下7~8m,且竖向和横向荷载均大,则该桥宜选用()。

A.片石混凝土扩大基础 B.柔性扩大基础

C.挖孔灌柱桩基础 D.沉井基础

答案D

解析:当桥梁结构上部荷载较大,而表层地基土的容许承载力不足,但在一定深度下有好的持力层,扩大基础开挖工作量大,施工围堰支撑有困难,或采用桩基础受水文地质条件限制时,此时采用沉井基础与其他深基础相比,经济上较为合理。

参考教材P100

4.验算桥梁支架及拱架的刚度时,要求其受载后挠曲杆件的弹性挠度不得超过相应结构跨度约( )。

A.1/250 B.1/300 C.1/400D.1/500

答案C

解析:验算模板、支架及拱架的刚度时,其变形值不得超过下列数值:(1)结构表面外露的模板,挠度为模板构件跨度的1/400;(2)结构表面隐蔽的模板,挠度为模板构件跨度的1/250;(3)支架、拱架受载后挠曲的杆件(盖梁、纵梁),其弹性挠度为相应结构跨度的1/400。

参考教材P109

5.关于先张法预应力钢筋张拉施工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多根钢筋张拉时,其初应力要保持一致

B.张拉程序一般为:0→初应力→1.05σcon(持荷)→0.9σcon→σcon(锚固)

C.张拉力方向与预应力钢材在一条直线上

D.同一构件内断筋数量不得超过1%

答案D

解析:选项A、B、C均正确。选项D,注意题干是预应力钢筋,不是预应力钢丝或钢绞线,先张法预应力钢筋张拉施工要点:张拉时,同一构件内预应力钢丝、钢绞线的断丝数量不得超过1%,同时对于预应力钢筋,不允许断筋。

参考教材P141

6.判断新建高速公路路基干湿类型宜采用的指标是( )。

A.分界相对含水量 B.分界稠度

C.路基临界高度D.路基土干密度

答案C

解析:路基的干湿类型表示路基在最不利季节的干湿状态,划分为干燥、中湿、潮湿和过湿四类。原有公路路基土的干湿类型,可以根据路基的分界相对含水量或分界稠度划分;新建公路路基的干湿类型可用路基临界高度来判别。高速公路应使路基处于干燥或中湿状态。

参考教材P1

7.不宜在冬期施工的项目是( )。

A.路堤边坡的整修 B.河滩地段路基的防护工程施工

C.岩石地段的路堑开挖 D.泥沼地带的换填

答案A

解析:路基工程不宜冬期施工的项目包括:1).高速公路、一级公路的土路基和地质不良地区的二级以下公路路堤;2.)铲除原地面的草皮、挖掘填方段的台阶;3).整修路基边坡;4).在河滩低洼地带将被水淹的填土路堤。

参考教材P11、P12

8.用中等膨胀土填筑路梁时,宜采用的边坡防护类型是( )。

A.种草 B.浆砌片石骨架植草

C.浆砌片石全封闭护坡 D.干砌石石护坡

答案C

解析:限于条件,高速公路、一级公路用中等膨胀土填筑路堤时,路堤填成后,应立即作浆砌底护坡封闭边坡。当填到路床底面时,应停止填筑,改用符合规定程度的非膨胀土或改性处理的膨胀土填至路床顶面设计标高并严格压实。如当年不能铺筑路面,作为封层的填筑厚度,不宜小于30cm,并做成不小于2%的横坡。

参考教材P23

9.用经纬仪和钢尺,以曲线起(终)点为直角坐标原点,计算出待放点X、Y坐标进行路线中线放样的方法称为( )。

A.切线支距法 B.偏角法

C.基线支距法 D.切基线法

答案A

解析:在没有全站仪的情况下,利用经纬仪和钢尺,以曲线起(终)点为直角坐标原点,计算出待放点x、y坐标,进行放样的一种方法。

参考教材P36

10.路面施工中需要使用矿粉的是( )。

A.沥青表面处治路面 B.沥青碎石路面

C.沥青混凝土路面 D.沥青贯入式路面

答案C

解析:沥青混凝土路面是由适当比例的各种不同大小颗粒的集料、矿粉和沥青,加热到一定温度后拌合,经摊铺压实而成的路面面层。采用相当数量的矿粉是沥青混凝土的一个显著特点。

参考教材P61

[1] [2] [3]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0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9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