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6年05.10-6.30

准考证打印 2016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6年09月24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5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模拟试题 >> 市政公用工程 >> 文章正文
2017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前备考卷(1)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在竖向荷载作用下结构无水平反力的桥被称为(  )。

  A.拱桥

  B.斜拉桥

  C.连续刚构桥

  D.梁式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考点为城市桥梁工程基础知识,属于专业技术型考题

  结合教材及有关资料进行如下分析:

  拱式桥的主要承重结构是拱圈或拱肋。这种结构在竖向荷载作用下,桥墩或桥台将承受水平推力,同时这种水平推力将显著抵消荷载所引起的在拱圈(或拱肋)内的弯矩作用。拱桥的承重结构以受压为主,通常用抗压能力强的圬工材料(砖、石、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等来建造。

  斜拉桥是将梁体用若干条斜拉索拉在塔柱上的桥,由梁、斜拉索和塔柱三部分组成。

  斜拉桥是一种自锚式体系,斜拉索的水平力由梁承受。梁体除了支承在墩台上外,还支承在由塔柱引出的斜拉索上。按梁体所用的材料不同可分为钢斜拉桥、结合梁斜拉桥和混凝土梁斜拉桥。

  刚构桥的主要承重结构是梁或板和墩柱或竖墙整体结合在一起的刚架结构。梁和柱的连接处具有很大的刚性,在竖向荷栽作用下,梁部主要受弯,而在柱脚处也具有水平反力,其受力状态介于梁桥和拱桥之间。同样的跨径在相同荷载作用下,刚构桥的正弯矩比梁式桥要小,刚构桥的建筑高度就可以降低。但是刚构桥,特别是连续刚构桥施工比较困难,用普通钢筋混凝土修建,梁与柱的刚结点处易产生裂缝。

  梁式桥在城市桥梁工程中应用最多,其结构特点是在竖向荷载作用下无水平反力存在。由于外力(恒载和活载)的作用方向与承重结构的轴线接近垂直,故与同样跨径的其他结构体系相比,梁体内产生的弯矩最大,通常需用抗弯能力强的钢、木、钢筋混凝土、预应力混凝土等材料来建造。

  由此可见,符合题意的选项为D项“梁式桥”。

  靠墙体的自重抵抗墙后土体的侧向推力(土压力),以维持土体稳定的挡土构筑物被称为(  )式挡土墙。

  A.埋设

  B.填充

  C.重力

  D.自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考点涉及挡土墙结构内容,属于专业技术型考题。

  教材相关内容指出:

  重力式挡土墙依靠墙体自重抵挡土压力作用,以维持挡土墙后土体稳定;墙体可用浆砌片(块)石砌筑,缺乏石料地区可用混凝土砌块或现场浇筑混凝土。可在墙背设少量钢筋,并将墙趾展宽(必要时设少量构造钢筋)或基底设凸榫抵抗滑动(如下图所示)。

2016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临考通关卷(1)

  故正确选项为C“重力”。

  预制装配水池底板采用现浇施工时,需考虑(  )。

  A.连续施工

  B.空鼓处理

  C.表面灌填

  D.设后浇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给水排水构筑物施工基本知识,属综合型考题。

  教材和规范有关内容如下:

  大直径圆形水池可采用预制装配施工方式。水池壁板和顶板采用预制拼装形式,但是底板则采用现浇施工。对于水池的防渗质量,底板和壁板缝混凝土施工质量是至关紧要的,混凝土设计有抗冻、抗渗、抗裂要求。对此,现浇施工必须从原材料、配合比、混凝土供应、浇筑、养护各环节加以控制,以确保实现水池的使用功能。

  为避免裂缝渗漏,除设计时考虑在底板设变形缝外,施工中还应考虑在底板留设后浇带。后浇带内的结构钢筋按设计要求一次绑扎好,缝带部位钢筋不切断,待块(单元)养护42d后,再采用比块(单元)强度高一个等级的混凝土或掺加UEA的补偿收缩混凝土浇筑后浇带使底板连成整体。混凝土浇筑后应加遮盖洒水养护,保持湿润并不应少于14d,直至达到设计要求的强度。

  城市污水二级处理主要去除污水中呈胶体和溶解状态的有机污染物质,通常采用的方法是(  )。

  A.化学氧化法

  B.微生物处理法

  C.紫外光氧化法

  D.活性炭吸附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考点为城市污水处理知识,属于专业技术型考题。

  城市污水二级处理主要去除污水中呈胶体和溶解状态的有机污染物质,通常采用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两者都属于微生物处理技术。其处理构筑物分为氧化沟、氧化塘和曝气池等,经过二级处理后,B0D---5去除率可达90%以上,二沉池出水达标后可排放至自然水系。

  化学氧化法和紫外光氧化法通常用于工业污水处理;活性炭吸附法目前在城市污水处理中常作为深度处理工艺,深度处理后出水可用于园林、河道等城市用水。

  正确答案为B项“微生物处理法”。

  混凝土拌合物的坍落度评定应以(  )的测值为准。

  A.拌合站

  B.浇筑地点

  C.试验室

  D.泵车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考点为混凝土坍落度评定内容。

  目前,尚没有能够全面反映混凝土拌合物和易性的测定方法。在工地和试验室,通常是做坍落度试验测定拌合物的流动性,并辅以直观经验评定黏聚性和保水性。有关规范规定:坍落度应以浇筑地点的实测值为准。故B项符合题意。

  可供参考内容有:

  (1)坍落度试验的方法是:将混凝土拌合物按规定方法装入标准圆锥坍落度筒内,装满刮平后,垂直向上将筒提起,移到一旁。混凝土拌合物由于自重将会产生坍落现象。然后量出向下坍落的尺寸,该尺寸(mm)就是坍落度,作为流动性指标,坍落度越大表示流动性越好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6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专题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5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4、25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