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6年05.10-6.30

准考证打印 2016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6年09月24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5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模拟试题 >> 建筑 >> 文章正文
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试卷及答案6

34[简答题]

  背景资料:

  某耐火材料厂新建厂区工程,主体为一重钢结构多层厂房,内含三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中央控制室工程,地下部分为混凝土灌注桩基础,地上部分柱为钢管混凝土,其他构件均为H型钢构件,钢构件间的连接方式主要为高强螺栓(摩擦)连接。

  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一:制作完成、并经检测合格的构件所有外露部位均喷涂底漆后运至施工现场,现场尺寸校验、摩擦面打磨后拼装。高强螺栓连接时先初拧至施工扭矩的50%左右,对接合件进行校正,消除接合件的变形、错位和错孔后,再复拧达到紧固。高强螺栓安装时从中部向四周逐个进行,初拧及终拧从四周向中心进行,并保持四个方向对称拧紧。监理工程师检查发现问题,停工整改后通过验收。

  事件二:装饰装修施工前,装修单位上报中央控制室的木龙骨纸面石膏板吊顶(不上人)施工方案,其中主要内容如下:

  (1)采用φ6吊杆,长1.2m;

  (2)吊杆用膨胀螺栓固定在楼板上,冲击电锤成孔;

  (3)主龙骨间距960mm,吊挂在吊杆上;

  (4)次龙骨间距500mm,紧贴主龙骨安装;

  (5)纸面石膏板的长边沿横向主龙骨铺设;

  (6)纸面石膏板四角先固定在龙骨上,然后固定四边,最后固定中心,确保牢固。

  监理认为部分做法不妥,退回施工单位改正后,签字审批,按方案组织施工。

  事件三:吊顶内设备、管线及填充材料施工就绪且石膏面板大面积安装完成,施工单位请监理工程师通过预留未安装面板部位对吊顶工程进行隐蔽验收,被监理工程师拒绝。

  事件四:在工程竣工验收通过后75d,施工单位将工程档案送交当地城建档案管理机构,被城建档案管理机构拒绝接收。

  问题:

  1.指出事件一中从钢构件制作到拼装完毕过程中存在的不妥之处,并分别说明理由。

  2.指出事件二中纸面石膏板吊顶施工方案中的不妥之处,并给出正确做法。

  3.事件三中,监理工程师的做法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木龙骨石膏板吊顶工程应对哪些项目进行隐蔽验收(至少列出四项)?

  4.事件四中,施工单位、城建档案管理机构的做法是否合理?并给出理由。

  1.【参考答案】

  事件一中的不妥之处和理由分别如下:

  不妥之一:所有外露部位均涂底漆。

  理由:除设计明确要求外,摩擦面不应该涂漆。

  不妥之处二:直接用高强螺栓作为临时螺栓使用。

  理由:应先用临时螺栓或冲钉定位,对其结构架设调整完毕,对接合件进行校正,消除接合件的变形、错位和错孔,接合部摩擦面贴紧后,才能安装高强度螺栓。

  不妥之处三:高强螺栓的拧固顺序从四周向中心进行不妥。

  理由:一个接头上的高强度螺栓,初拧、复拧、终拧都应从螺栓群中部开始向四周扩展逐个拧紧。

  【考点解析】此题考察钢结构施工技术。

  仔细审题,事件一钢结构施工共有三句话:一是钢结构所有外露部位均喷涂底漆;二是直接用高强螺栓作临时螺栓固定;三是高强螺栓从四周向中心的紧固顺序。

  回答的时候,按这三句话分别进行判断和回答即可。

  第一句:所有外露部位均涂底漆,常规情况下摩擦面不应该涂漆。虽然在安装高强螺栓前,通常会清理摩擦面,但摩擦面涂漆仍不正确。

[1] [2] [3] [4] [5]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6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专题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5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4、25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