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8年06.1-6.30

准考证打印 2018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8年09月15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7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模拟试题 >> 机电 >> 文章正文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题库练习题七
【题文】
    • 背景 某机电安装公司经过邀请招标、总包一大型炼油厂的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和钢结构制作安装工程,其中机修车间、工业给排水工程、空压机站等工程不包括在工程范围,合同工期为18个月,总价一次包死。合同签订后,在业主的同意下,将部分非主体安装工程分包给三个具有相应资质的分包队伍A、B、C。合同除工程范围、总价格与总合同不同外,其他条款与总合同基本相同。在合同执行过程中发生下列事件: 事件一:安装公司自己在露天进行钢结构,并采用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焊接,遭到监理工程师的制止。制作完成后,发现钢结构吨位多出100吨。遂向业主申请签证追加,遭到业主拒绝。 事件二:A分包商在一车间施工时,把与设备连接的压缩空气管道与给排水管道一起施工至车间外墙,安装公司施工管理人员由于刚到工地情况不明,在多余施工的管道工程量追加单上予以签字确认。 事件三:在离投产还有两个月的时候,安装公司总部组织生产大检查,发现B分包商因自身施工力量不足和安装公司协调不力使工期拖延7天。而C分包商却因质量把关不严,出现三处质量不合格现象。 事件四:B分包商增加人力和机具终于按期完工,并以据向安装公司提出赶工费的要求,遭安装公司拒绝C分包商的两处质量问题及时处理,一处因已无法达到质量要求,经安装公司和业主同意,作让步处理。
    • 问题
    • 1.说明事件一中监理工程师制止安装单位焊接的理由。
    • 2.安装公司向业主提出超100吨钢结构制作安装工程量的签字索赔是否合理?简述理由。
    • 3.简述事件二发生的原因和责任。应怎样妥善处理?
    • 4.从合同管理角度分析事件三发生的原因。
    • 5.事件四中安装公司的做法是否妥当?简述理由。
    • 分析与参考答案
      1.这是一道关于焊接知识的技术题,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对风比较敏感,风会影响焊接质量故规范明文规定露天作业不得采用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故监理工程师予以制止。
      2.从合同条款分析,安装公司向业主提出的追加钢结构制作安装工程量索赔不合理。其理由是: 合同明文规定总价一次包死,就意味着现场不存在签字追加的问题;产生的直接原因是安装公司在合同签订时,未认真地进行合同分析,未对图纸工程量进行核实,因而产生了工程量少算这一漏洞属安装公司自身责任。
      3.事件二中从分包合同的双方职责分析,A分包单位多施工不属于自己施工范围的工作内容,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安装公司对新来的施工管理人员未作合同交底,及分包单位的施工人员对自己的工作范围不清楚造成的。双方均有责任。 处理方法: 安装公司出面与业主和工业给排水及空压机站的承包商协商,把A分包单位已施工的部分划归安装公司工程范围,另签补充协议;然后安装公司再与A分包单位商也签同样内容的补充协议,把这部分内容划归A分包单位的分包范围。若协商未果,安装公司与A分包单位协商解决。安装公司现场未及时制止,而且签字确认,尽管最终审核权不在安装公司现场管理人员手中,但安装公司仍应负管理责任;而A分包单位未按合同内容施工,负主要责任。
      4.从合同管理角度分析事件三发生的原因是未认真进行合同控制。 未认真进行合同跟踪,合同跟踪的主要对象一个是质量,一个是进度,而事件三中恰恰是质量和进度出现问题。 合同交底也存在缺陷,未对质量和工期进行重点交底未引起自己管理人员的重视。 管理人员自身的素质问题,对合同管理不重视,对合同条文未理解透,责任心不强,或自身对施工管理不明白等。
      5.事件四中安装公司的做法不妥。理由是: B分包商工程的延误有一部分属于安装公司协调不力造成,若B单位有充分证据,这部分损失和赶工的费用应支付给B分包商;而因B分包商自身原因造成工期延误和赶工费用不应支付。 C分包单位的让步处理决定安装公司和业主均无权决定,必须经设计单位确认不降低性能、不影响使用,才可由设计单位作出让步处理。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8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7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15、16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