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6年05.10-6.30

准考证打印 2016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6年09月24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5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模拟试题 >> 公路 >> 文章正文
2017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考前试卷(1)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正确或最符合题意;选对每题得1分;没选或选错均不得分)

  采用挖掘机开挖土质路堑作业,叙述正确的是( )。

  A.路堑土方开挖中最常采用的是反铲挖掘机

  B.反铲挖掘机挖装作业灵活,回转速度快,工作效率高

  C.正铲工作面的高度一般不应小于1.5m,否则将降低生产效率

  D.正铲挖掘机不适用于与运输车辆配合开挖土方路堑

  参考答案:C

  【解析】此题考查土质路堑施工技术。采用挖掘机开挖土质路堑作业时,以单斗挖掘机最为常见,而路堑土方开挖中又以正铲挖掘机使用最多。正铲挖掘机挖装作业灵活、回转速度快、工作效率高,特别适用于与运输车辆配合开挖土方路堑。正铲工作面的高度一般不应小于1.5m,否则将降低生产效率,过高则易塌方损伤机具。其作业方法有侧向开挖和正向开挖。

  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C.正铲工作面的高度一般不应小于1.5m,否则将降低生产效率”。

  桥梁钢筋的纵向焊接有条件应尽量采用( )。

  A.电弧焊

  B.电渣压力焊

  C.气压焊

  D.闪光对焊

  参考答案:D

  【解析】此题考查钢筋和混凝土施工。普通钢筋的加工制作应注意的一些事项有:

  (1)钢筋的表面应洁净,使用前应将表面油渍、漆皮、鳞锈等清除干净,钢筋外表有严重锈蚀、麻坑、裂纹夹砂和夹层等缺陷时应予剔除,不得使用。钢筋应平直,无局部弯折,成盘和弯曲的钢筋均应调直才能使用。

  (2)钢筋的弯制和末端的弯钩应符合设计要求。如设计无规定时,应符合《公路桥涵施工技术规范》JTG/T F50—2011的规定。

  (3)用HPB300级钢筋制作的箍筋,其末端应做弯钩,弯钩的弯曲直径应大于受力主钢筋的直径,且不小于箍筋直径的2.5倍。弯钩平直部分的长度,一般结构不宜小于箍筋直径的5倍,有抗震要求的结构,不应小于箍筋直径的10倍。

  (4)轴心受拉和小偏心受拉构件中的钢筋接头不宜绑接,普通混凝土中直径大于25mm的钢筋宜采用焊接。

  (5)钢筋的纵向焊接应采用闪光对焊。当缺乏闪光对焊条件时,可采用电弧焊、电渣压力焊、气压焊。

  (6)钢筋焊接前,必须根据施工条件进行试焊,合格后方可正式施焊。焊工必须持考试合格证上岗。

  (7)钢筋接头采用搭接电弧焊时,两钢筋搭接端部应预先折向一侧,使两接合钢筋轴线一致。接头双面焊缝的长度不应小于5d,单面焊缝的长度不应小于10d。

  (8)钢筋接头采用帮条电弧焊时,帮条应采用与主筋同级别的钢筋,其总截面面积不应小于被焊钢筋的截面积。帮条长度,如用双面焊缝不应小于5d,如用单面焊缝不应小于10d。

  (9)焊条、焊剂应有合格证,各种焊接材料的性能应符合现行《钢筋焊接及验收规程》JGJ 18的规定。

  (10)受力钢筋焊接或绑扎接头应设置在内力较小处并错开布置,对于绑扎接头,两接头间距离不小于1.3倍搭接长度。对于焊接接头,在接头长度区段内,同一根钢筋不得有两个接头。

  (11)电弧焊接和绑扎接头与钢筋弯曲处的距离不应小于10倍钢筋直径,也不宜位于构件的最大弯矩处。

  根据上述第5条,本题闪光对焊最适合。

  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D.闪光对焊”。

  为消除支架地基的不均匀沉降和支架的非弹性变形并获取弹性变形参数,应采用的手段是( )。

  A.预压

  B.增加传力杆

  C.硬化地面

  D.增加剪刀撑

  参考答案:A

  【解析】此题考查支架、拱架制作安装一般要求。应通过预压的方式,消除支架地基的不均匀沉降和支架的非弹性变形并获取弹性变形参数,或检验支架的安全性。

  传力杆是用于水泥混凝土路面,选项B错误;增加剪刀撑对稳定有益,不能消除支架地基的不均匀沉降,选项D错误;硬化地面可以减少支架地基的不均匀沉降,但不能消除支架的非弹性变形,选项C错误。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A.预压”。

  沥青路面施工中,当缺乏所需标号的沥青时进行施工,错误的说法是( )。

  A.可采用不同标号掺配的调和沥青

  B.掺配的调和沥青的其掺配比例由试验决定

  C.掺配后的沥青质量应符合“道路石油沥青技术要求”

  D.必须采用更高标号的沥青进行替代

  参考答案:D

  【解析】此题考查沥青路面用料要求。沥青路面采用的沥青标号,宜按照公路等级、气候条件、交通条件、路面类型及在结构层中的层位及受力特点、施工方法等,结合当地使用经验,经技术论证后确定。当缺乏所需标号的沥青时,可采用不同标号掺配的调和沥青,其掺配比例由试验决定。掺配后的沥青质量应符合“道路石油沥青技术要求”。显然,前三个选项说法正确,“D.必须采用更高标号等级的沥青进行替代”错误在于“必须”。

  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D.必须采用更高标号等级的沥青进行替代”。

  软土地基的工程特性是( )。

  A.透水性强

  B.天然强度低

  C.流变性差

  D.压缩性低

  参考答案:B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正确或最符合题意;选对每题得1分;没选或选错均不得分)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6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专题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5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4、25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