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9年06.1-6.30

准考证打印 2019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9年09月21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8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19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19一级建造师 报考指导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铁路工程 >> 文章正文
一级建造师《铁路工程》精讲班课程:铁路施工测量

1C410000 铁路工程技术

第2讲 铁路施工测量

1C411032 线路沉降观测及评估方法

1.运营期间重点监测:区域地面不均匀沉降地段。

2.运营期间沉降监测尽量利用建设期间布设的观测点,重点地段增设特征断面。

特征断面监测点的增设应满足桥梁、路基地段监测断面测点应不少于6个。

3.桥梁地段可利用桥墩监测点。

4.沉降监测频次要求:

(1)路基地段:无砟轨道铺设完成后12个月内,沉降监测频次应按《高速铁路测量规范》规定执行,12个月后宜为1年一次;

(2)桥涵地段:无砟轨道铺设完成后24个月内,沉降监测频次应按《高速铁路测量规范》规定执行,24个月后宜为1年一次。

6.区域沉降地段的监测方法:InSAR技术、GPS技术、水准测量方法或建立分层水位监测井和分层沉降标的方法。

8.轨道几何状态检测

(1)轨道几何状态检测的内容:轨距、轨向、高低、水平、扭曲以及轨道中线三维坐标。

(2)轨道几何状态检测:利用轨道控制网(CPⅢ),采用轨道几何状态测量仪进行测量。

例题4:线路中线是线路施工的平面控制系统,也是路基的( ),在施工中必须保持定测时的位置正确。

A.高程控制系统

B.纵轴线

C.主轴线

D.横轴线

网校答案:C

网校解析:线路中线是线路施工的平面控制系统,也是路基的主轴线,在施工中必须保持定测时的位置正确。

例题5:线路复测的任务是( )。

A.重新测设

B.检验原有桩点准确性

C.中线测量

D.测设路基的施工零点

网校答案:B

网校解析:在线路施工开始之前,必须进行一次中线复测,把定测时的中线桩恢复起来;同时还应检查定测资料(线路平面控制点、高程控制点等)的可靠性,这项工作称为线路复测。

1C411033 桥涵测量方法

桥梁施工测量的内容主要有:

1.桥梁控制测量、

2.墩台定位及其轴线测设、

3.桥梁结构细部放样、

4.变形观测

5.和竣工测量等。对于小型桥一般不进行控制测量。

一、建立或复测平面和高程控制网

桥梁平面控制测量的目的是:

1.测定桥轴线方向、长度;

2.并为施工时墩、台定位提供测量的基本控制点;

3.同时,也可用于施工过程中的水平位移监测。

桥梁高程控制网作为

1.高程放样的依据

2.施工过程中的沉降观测的高程基准。

二、墩台定位及轴线测设

在桥梁施工过程中,最主要的工作是测设出墩、台的中心位置和它的纵横轴线。

三、桥梁结构的细部放样

主要包括:基础施工放样、墩台身的施工放样、顶帽及支承垫石的施工放样及架梁时的落梁测设工作。

其主要任务是:确定结构的周边位置线和高程。

四、变形监测

施工期间铁路桥梁墩台的变形观测包括:墩、台的沉降观测和墩、台的水平位移观测,必要时进行墩、台的倾斜和扭转观测。

1.墩台的沉降观测,又称垂直位移观测,其中包括各墩、台沿水流方向(或垂直于桥轴线方向)和沿桥轴线方向的倾斜观测。

2.墩台的水平位移观测

各墩、台在上、下游的水平位移观测称为横向位移观测;各墩、台沿桥轴线方向的水平位移观测称为纵向位移观测。

桥梁变形观测的三方法:一是大地控制测量方法。其主要优点是,能够提供桥墩台和桥跨越结构的变形情况,能够以网的形式进行测量并对测量结果进行精度评定;二是特殊测量方法,包括倾斜测量和激光准直测量;三是地面立体摄影测量方法。后两种测量方法与前者相比,具有外业工作量少,容易实现连续监测和自动化等优点。

[1] [2] [3] [4]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9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8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1、22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