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9年06.1-6.30

准考证打印 2019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9年09月21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8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19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19一级建造师 报考指导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铁路工程 >> 文章正文
2019年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精讲班考点:矿山工程地质和工程地质(四)

赵景满老师介绍

多年来从事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矿业专业课程培训工作及矿业企业相关培训工作,对考试及矿业实际工作有丰富的经验,能够细致,全面的掌握考试方向,帮助学员顺利通过考试。

1G410000 矿业工程技术

第9讲 矿山工程地质和工程地质(四)

五、矿井水的综合防治

煤矿防治水工作的基本原则为坚持“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

矿井水害治理的基本技术方法是采取“防、堵、疏、排、截、监”综合治理措施。

1、地面防水

地面防水是指在地表修筑防排水工程或采取其他措施,以限制大气降水和地表水补给含水层或直接渗入井下。

地面防排水工程主要包括挖沟排(截)洪、河流改道、整铺河床、堵塞通道等措施。

2、井下防水

井下防水措施包括探放水、留设防水煤(岩)柱、设置防水闸门和防水闸墙等。

(1)探放水

1)探水地点的确定

以探放老空水为例,首先确定老窑积水线。老窑积水线外推60~150m作为探水线,由探水线再平行外推60~150m作为警戒线。巷道进入此线后就应警惕积水的威胁。充水断层和强含水层探放水的起点也可参照该方法。

2)探水钻孔的超前距、允许掘进距离、帮距和钻孔密度确定

探水时从探水线开始向前方打钻孔,常是“探水--掘进--再探水--再掘进”循环进行,探水钻孔终孔位置始终超前掘进工作面一段距离,距离称为超前距,超前距一般采用20m,在薄煤层中可缩短,但不得小于8m。

探水钻孔的超前距、允许掘进距离、帮距和钻也密度

经探水证实无水害威胁,可安全掘进的距离称允许掘进距离。

为使巷道两帮与可能存在的水体之间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即呈扇形布置的最外侧探水孔所控制的范围与巷道帮的距离称为帮距。其值应与超前距相同。

钻孔密度(孔间距):允许掘进距离终点横剖面探水钻孔之间的间距。其值一般不超过3m。以免漏掉积水区。

3)探水钻孔的布置原则

巷道掘进时所占空间均应有钻孔控制,且钻孔的间距应保证小于巷道高度、宽度和薄煤层的厚度;薄煤层孔少,厚煤层孔多。探水钻孔布置一般平巷不少于3组、上山巷道不少于5组,每组1~3孔。

4)探放水安全注意事项

要制定好安全技术措施。安装好放水孔孔口管、闸阀、防喷装置,是安全有效地疏放水量大、高水压充水水体的重要技术措施。

井下探放水应当采用专用钻机,由专业人员和专职探放水队伍施工。

(2)留设防隔水煤(岩)柱

在矿井可能受到水威胁的地段,留设一定宽度(或高度)的煤(岩)柱进行防隔水,称为防隔水煤(岩)柱。

矿井防隔水煤(岩)柱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动,并通报邻近矿井。严禁在各类防隔水煤(岩)柱中进行采掘活动。

(3)设置防水闸门和防水闸墙

1)防水闸门

一般设置在可能发生突水,需要堵截而平时经常运输和行人的巷道内,如井底车场、水泵房和变电所的出入口处,以及涌水相互影响的采区之间。

2)防水闸墙

用于隔绝积水的老空或有透水危险的区域,属于永久性的构筑物。

3、疏干降压

通常在下述条件下应考虑疏干降压:

(1)矿层及其顶板含水层的涌水,对矿井生产有严重的影响。

(2)矿层赋存于隔水或弱含水层中,但矿层顶底板岩层中存在含水丰富或水头很高的含水层,或虽含水不丰富但属流沙层,采掘过程中有突然涌水、涌砂的危险。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9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8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1、22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