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9年06.1-6.30

准考证打印 2019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9年09月21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8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19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19一级建造师 报考指导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铁路工程 >> 文章正文
2019年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精讲班考点:矿业工程材料(二)

赵景满老师介绍

多年来从事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矿业专业课程培训工作及矿业企业相关培训工作,对考试及矿业实际工作有丰富的经验,能够细致,全面的掌握考试方向,帮助学员顺利通过考试。

1G410000 矿业工程技术

第13讲 矿业工程材料(二)

三、常用钢材的特点与工作性能

与其他工程材料相比,钢材的主要优点是:(1)强度高、塑性、耐热性、韧性好;(2)材质均匀,工作可靠性高;(3)钢结构制作简便,施工周期短,具有良好的装配性;(4)钢具有可焊性,易于连接和拼接;(5)钢材具有不渗漏性,便于做成密闭结构;(6)钢材更接近于匀质和各向同性体。

钢材也同时具有相应的缺点:(1)耐腐蚀性较差;(2)耐热但不防火;(3)保温效果差;(4)易产生扭曲;(5)特有的冷桥问题。

钢材的主要工作性能有:

1、力学性能

(1)强度

强度是钢材在外力作用下,抵抗永久变形和断裂的能力,分为抗拉强度、抗压强度、抗弯强度、抗剪强度和抗扭强度5种,一般情况下多以抗拉强度作为判别钢材强度高低的指标。

衡量钢材强度的指标有3个:弹性模量、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它们都表示钢材抵抗变形和破坏的能力,都是通过拉伸试验测定的。

(2)塑性

钢材在荷载(外力)作用下,断裂前经受永久变形的能力,钢材受力所产生的永久变形,就叫塑性变形。钢材的塑性也通过拉伸试验来评定的,判断塑性主要是以下两个指标来表示:断后伸长率δ或延伸率和断面收缩率Ψ。钢材的延伸率δ和断面收缩率Ψ越大,其塑性越好。塑性好的钢材容易进行冲压、轧制、焊接和锻造。

(3)硬度

硬度表示钢材表面局部体积范围抵抗外物压入能力的指标,是评价部件承受磨损作用的重要参数。

硬度是各种零件和工具必须具备的性能指标,也是模具钢最重要的性能,模具的热处理质量和使用性能通常以硬度作为判断的依据。所以,硬度是钢铁材料最重要的力学性能指标。

(4)冷弯性能

冷弯性能是指钢材在常温下加工时抵抗发生裂缝的能力,由冷弯试验检验。

2、冲击韧性

钢材的抗冲击性能用冲击韧性指标表示。韧性好表示在动荷载作用下破坏时要吸收较多能量,可降低脆性破坏风险。钢材的冲击韧性受钢的化学成分、组织状态、冶炼和轧制质量,以及温度和时效等影响。

3、耐疲劳性能

钢材在交变荷载反复作用下,在远小于抗拉强度时发生突然破坏,称疲劳破坏。耐疲劳性能对于承受反复荷载的结构是一种重要的性质。

4、可焊性

可焊性是指采用一般焊接工艺就可完成合格的焊缝的性能,用以评价钢材受焊接热作用的影响。可焊性好表示焊接安全、可靠、没有焊接裂缝、接缝的抗冲击韧性及热影响区的延性和力学性能不低于母材。钢材的可焊性受碳含量和合金含量的影响。碳含量在0.12%~0.20%范围内的碳素钢,可焊性最好。碳含量再高可使焊缝和热影响区变脆。提高钢材强度的合金元素大多对可焊性有不利影响。

5、耐腐蚀性:

耐腐蚀性差是钢结构的一大弱点。钢的腐蚀包括干腐蚀和湿腐蚀(指现有湿度影响下的腐蚀)。目前防止钢材腐蚀的主要办法是采用防腐涂料,也已经有专门的耐腐蚀钢材出现,称为“耐候钢”。

四、常用钢材加工方法及钢筋施工技术要求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9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8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1、22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