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3年05.1-6.30

准考证打印 2023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3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备考2023年一建考生、添加专属老师微信免费获取备考资料 微信号edu24olxu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铁路工程 >> 文章正文
2012年注册建造师考试铁路工程辅导:扩大基础施工方法

2012年注册建造师考试铁路工程辅导:扩大基础施工方法4.1.2.扩大基础施工方法
(1)扩大基础的施工步序和开挖方法
扩大基础施工分为开挖与模筑两大步序。基坑开挖可分为无护壁基坑开挖、有护壁基  坑开挖和围堰基坑开挖三种方法。

(2)适用护壁基坑开挖的情况
通常在下列情况下可采用支撑加固坑壁:由于基坑开挖而影响附近建筑物,不能放坡开  挖者;基坑为不稳定的含水土壤,放坡开挖无法保持边坡稳定者;较深基坑采用放坡开挖不  经济者。

(3)基坑护壁的类型
获壁基坑通常分为横、竖挡板支撑,钢(木)框架支撑,喷射混凝土护壁和现浇混凝土护壁支撑。

(4)支承护壁的施工流程,以及喷射混凝土和现浇混凝土围圈护壁的适用条件
支撑时由上往下,拆除时自下而上。一级建造师考试
喷射混凝土护壁适用于稳定性好、渗水量少的基坑。
对于开挖时间长、地质不良、需要加强护壁的基坑,可采取现浇混凝土护壁。

(5)基坑围堰的分类,各种围堰的适用范围,及不同围堰形式下基坑开挖的方法
基坑围堰通常分为土围堰、土袋围堰和钢板桩围堰。
a.基坑围堰的一般要求:围堰的顶面宜高出施工期间可能出现的最高水位0. 5m;对于河流断面被围堰压缩而引起的冲刷,应有防护措施;围堰应做到防水严密,减少渗漏;围堰内面积应满足基础施工的需要;围堰应满足强度、稳定性的要求。
b.土围堰适用于水深在2m以内、流速小于0.3m/s、冲刷作用很小且河床为渗水性较小的土。施工时,应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采用墩、台位置局部围堰或先开挖临时性水渠,然后在桥位处拦河筑堰。施工时,应先清理河底杂物,自上游填筑至下游合拢。
c.土袋围堰适用于水深不大于3m、流速小于1.5m/s,河床为渗水性较小的土。土袋一般采用草袋、麻袋或编织袋,装土量一般为袋容量的1/2~1/3,堆码要求上下左右互相错缝,并尽可能堆码整齐。施工期较长的临时土袋围堰,装土时掺入少量水泥,可以防止冲刷和日晒对编制袋的损坏,使土袋围堰的功能加长,但拆除困难。
d.钢板桩围堰适用于深水基坑,河床为砂类土、黏性土、碎石土及风化岩等地层。钢板桩平面一般采用为圆形、矩形和圆端形。钢板桩围堰的施工程序:钢板桩整理一围囹的设置一围囹安装一钢板桩的插打和合龙。钢板桩的插打方法可分为逐块(组)插打、先插合龙后打和开始的一部分逐块插打,后一部分先插合龙后再打。
e.基坑开挖与封底:围堰成功后才可在围堰内进行泥土开挖,开挖方式分有水开挖和无水开挖,开挖方法有冲抓法开挖、人力开挖、冲吸法开挖。开挖至承台底一定位置后,采用导管法进行水下混凝土封底。为后续的桩头处理、钢筋绑扎和承台模筑提供作业面条件。

(6)基坑基底的处理方法
a.岩层基底应清除岩面松碎石块、淤泥、苔藓,凿出新鲜岩面,表面应清洗干净。倾斜岩层,应将岩面凿平或成台阶。易风化的岩层基底,应按基础尺寸凿除已风化的表面岩层。在砌筑基础时,应边砌边回填封闭。
b.碎石类及砂土类土层基底承重面应修理平整。
c.黏性土层基底修整时,应在天然状态下铲平,不得用回填土夯平。必要时,可向基底回填10cm以上厚度的碎石,碎石层顶面不得高于基底设计高程。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3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2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9、1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