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3年05.1-6.30

准考证打印 2023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3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备考2023年一建考生、添加专属老师微信免费获取备考资料 微信号edu24olxu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铁路工程 >> 文章正文
201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铁路工程预习资料30

201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铁路工程预习资料30

铁路工程复习知识点(3)

4.地基处理的常用方法有哪些?路堤填筑按什么流程组织?铁路路堤的构造包括哪些部分?路堤过渡段的含义是什么?基床的结构和填料要求有哪些?

地基处理的常用方法有:换填、抛石挤淤、填筑排水砂垫层、铺设土工合成材料加筋垫层、套管法(沉管法)施工砂桩、袋装砂井、塑料排水板、挤密砂桩、碎石桩、粉体喷射搅拌桩、浆体喷射搅拌桩、高压旋喷桩、水泥粉煤灰碎石桩(CFG桩)、强夯、重锤夯实、真空预压、堆载预压。

路堤填筑流程组织:

填筑路堤应按三阶段、四区段、八流程的工艺组织施工。碾压时,各区段交接处应重叠压实,纵向搭接长度不得小于2m,纵向行与行之间的轮迹重叠压实不小于0.3m,横向同层接头处重叠压实不小于1m,上下两层填筑接头应错开不小于3m.

三阶段、四区段、八流程为:

①三阶段即准|中大网校|备阶段、施工阶段、整修阶段;

②四区段即填土区段、整平区段、压实区段和检测区段;

③八流程即施工测量、地基处理、分层填土、摊铺整平、洒水晾晒、碾压密实、检测签证和路基修整。

铁路路堤的构造自下至上一般为:地基、基床以下路堤、基床底层、基床表层。我国的普通铁路和客运专线铁路路堤构造基本相同,唯各个构造层所选用的材料、厚度及其检测验收标准不同。

过渡段的含义:在路堤与桥台、路堤与横向结构物、路堤与路堑以及路堑与隧道等的连接路段,应按设计要求施工过渡段。

基床的概念:路基上部承受轨道、列车动力作用,并受水文、气候影响变化而具有一定厚度的土工结构;基床分表层和底层;基床底层的顶部和基床顶部以下填料的部位的顶部应设4%的人字排水坡。

基床填料的要求:基床底层应选用A、B组填料或改良土,块石类作为基床底层填料时,应级配良好,其粒径不大于10cm;基床表层填料应采用级配碎石、级配砂砾石和沥青混凝土。

5.桥梁桩基础、扩大基础、沉井基础分别有什么特点?桥梁一般墩台施工方案如何确定?墩台一般按什么顺序组织施工?

桩基础的特点:桩基础是桥梁工程常见的基础形式,是在土质不良地区修建桥梁时,以下部坚实土层或岩层作为持力层的深基础方案。按施工方法的不同,桩基础可分为预制桩和灌筑桩两大类。桩的质量检验有:开挖检查、抽芯法、声波检测法、动测法和静载压桩试验等。

扩大基础的特点:扩大基础是将上部荷载通过基础分散至基础底面,使之满足地基承载力和变形的要求。扩大基础包括配筋或不配筋的条形基础和单独基础。无筋扩大基础常用的有:混凝土基础、片石混凝土基础等。不配筋基础的材料都具有较好的抗压性,但抗拉、抗剪强度不高,设计时必须保证发生在基础内的拉应力和剪应力不超过相应的材料强度设计值。钢筋混凝土扩大基础的抗弯和抗剪性能良好,可在竖向荷载较大、地基承载力不高以及承受水平力和力矩荷载下使用。

沉井基础的特点:当上部荷载较大、基础需要埋置较深时,沉井基础是桥梁墩(台)常用的基础类型之一。沉井基础刚度大,能承受较大的上部荷载。沉井基础有较大的承载面积。沉井可以穿过不同深度覆盖层,将基底放置在承载力较大的土层或岩面上。用沉井法修筑的基础通常叫做沉井基础|中大网校|,其外观同桩基一样,只不过入土深一些而已。所以,沉井本身就是基础的组成部分,在下沉过程中又起着挡土和防水的临时围堰作用,无需另设坑壁支撑或板桩围堰,既节省了材料,又简化了施工。采用沉井基础的优点是:它本身刚度大,有较大的横向抗力,抗震性能可靠;所需机具设备简单,施工简便,当一座桥有大量基础时,可全面开工,缩短工期,有利于在大、中桥中使用。按照沉井的形状分类,沉井可分为圆形沉井、矩形沉井、圆端形沉井。按照沉井的建筑材料分类,沉井可分为无筋混凝土沉井、钢筋混凝土沉井、钢沉井、竹筋混凝土沉井。按照沉井的施工方法分类,沉井可分为一般沉井、浮式沉井。最常用的钢筋混凝土沉井一般由刃脚、井壁、隔墙、井孔、凹槽、射水管和探测管、封底混凝土、顶盖等部分组成。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3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2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9、1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