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9年06.1-6.30

准考证打印 2019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9年09月21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8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19年经济师报名时间与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提示:赠送环球网校19年免费课程,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2019年经济师 报考指导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视频课程免费领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水利水电工程 >> 文章正文
2014年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辅导:1F411026水利水电工程建筑材料的应用

2014年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辅导:1F411026水利水电工程建筑材料的应用

1F411026水利水电工程建筑材料的应用

  一、建筑材料的类型

  二、建筑材料的应用条件

  (一)筑坝用土石料

  主要包括土坝(体)壳用土石料、防渗体用土石料、排水设施和砌石护坡用石料。

  防渗体用土石料:一般采用黏土、砂壤土、壤土、黏质土等材料。

  (二)土工合成材料的应用:

  1.防渗。利用土工膜或复合土工膜防渗性强的特点,进行土坝、堤防、池塘等工程的防渗。

  2.反滤、排水。利用土工布透水性好、孔隙小的特点,作为土石坝、水闸、堤防、挡土墙等工程的排水和反滤体。

  3.护岸护底工程。利用土工布做成软体排铺设在防冲的边坡上,防止水流冲刷渠道和海岸等土岸坡。

  4.防汛抢险方面。利用填满土石料的土工编织袋,快速加高加固堤坝,在迎水面上利用土工布制成的软体卷材快速铺设,及时堵住渗漏通道,有效控制管涌、流土,防止渗透破坏。

  (三)建筑石材

  水工建筑物对石料的要求是有较好的耐水性、抗冻性、耐久性。

  1.火成岩

  (1)花岗岩;(2)闪长岩;(3)辉长岩;(4)辉绿岩;(5)玄武岩

  2.水成岩

  (1)石灰岩;(2)砂岩:遇水软化,不能用于水中建筑物。

  3.变质岩

  (1)片麻岩;(2)大理岩;(3)石英岩:硬度大,开采加工很困难。

  (四)水泥

  1.水泥的品种及主要性能

  通用硅酸盐水泥初凝时间不得早于45min,终凝时间不得迟于600min。

  2.水泥的适应范围(详记)

  (1)水位变化区域的外部混凝土、溢流面受水流冲刷部位的混凝土,应优先选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硅酸盐大坝水泥,避免采用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

  (2)有抗冻要求的混凝土,应优先选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硅酸盐大坝水泥,并掺用引气剂或塑化剂,以提高混凝土的抗冻性。当环境水兼硫酸盐侵蚀时,应优先选用抗硫酸盐硅酸盐水泥。

  (3)大体积建筑物内部的混凝土,应优先选用矿渣硅酸盐大坝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等,以适应低热性的要求。

  (4)位于水中和地下部位的混凝土,宜采用矿渣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等。

  (六)水泥混凝土

  反映水泥混凝土质量的主要技术指标有:和易性、强度及耐久性。

  1.和易性

  包括流动性、黏聚性、保水性三个方面。坍落度的大小反映了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

  2.混凝土的强度

  混凝土的强度有抗压、抗拉、抗弯及抗剪强度等,以抗压强度最大,结构中主要是利用混凝土的抗压强度。

  混凝土的抗拉强度,一般约为相应抗压强度的l0%左右。有抗裂要求的结构,除需对混凝土提出抗压强度要求外,还需对抗拉强度提出要求。

  例题:混凝土抗拉强度一般约为其抗压强度的()。(2007年真题)

  A.3%~6%

  B.7%~14%

  C.15%~20%

  D.20%~30%

  3.混凝土的耐久性

  混凝土的耐久性包括抗渗性、抗冻性、抗冲磨性、抗侵蚀性、抗碳化性等。

  4.水工建筑物不同部位混凝土的要求

  (1)上、下游最高水位以上坝体表层混凝土。主要考虑抗冻因素。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9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8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1、22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