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模拟试题 >> 水利水电工程 >> 文章正文
2022年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问答题汇集(22)
2022年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问答题汇集(22)
1.【问答题】
某堤防工程总长为15. 30km,其中新建堤防2km,起始桩号为K10+500,终止桩号为K12+500,堤身高度6.5m,按三十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设计,主要建设内容有堤身清表、老堤加高培厚、新堤身土方填筑、填塘固基等。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一:工程开始前,施工单位对土料场进行了充分调查,选择具有代表性的黏性土进行碾压试验,选取三种不同的土料含水量,根据选定的碾压机械确定了含水量等土料填筑压实参数。
事件二:为加快工程进度,施工单位对新建堤防分两个作业段同时进行分层施工,每个工作面长度为1km,当相邻施工段间出现高差时应以斜坡面相接,结合坡度为1:2控制。
事件三:监理机构对土料场、施工坝面质量进行相关的检查与控制,保证质量符合标准要求。
事件四:应项目法人申请,竣工验收主持单位组织了工程竣工验收会议。竣工验收委会由竣工验收主持单位、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和部门、有关水行政主管部门、质量和安全督机构、项目法人、勘测、设计、监理、施工、主要设备制造商、运行管理等单位的代表以及有关专家组成。
【问题】     
1.根据事件一,说明应选取哪三种不同的土料含水量进行碾压试验?指出在料场中评定含水量适中的“手检”具体内容。
2.指出事件二的不妥之处,并改正。两个作业段同时进行分层施工注意事项?
3.根据事件三,分别指出土方填筑过程中料场、坝面的质量检查事项。
4.指出事件四的不妥之处,并说明理由。
5. 根据水利水电工程有关建设管理的规定,简述工程现场项目法人、设计、施工、监理、质量监督各单位之间在建设管理上的相互关系。


题目解析:1.(1)黏性土料压实含水量可取ω1=ωp+2%、ω2=ωp、ω3=ωp-2%三种进行试验。ωp为土料塑限。
(2)“手检”含水量适中是指:手握土料能成团,手指搓可成碎块则含水量合适。
2.(1)不妥之处:当相邻施工段间出现高差时应以斜坡面相接,结合坡度为1:2。
改正:当相邻施工段间出现高差时应以斜坡面相接,结合坡度为1:3~1:5。
(2)两个作业段同时进行分层施工,层与层之间分段接头应错开一定距离,各分段之间不应形成过大的高差。
【名师点拨】考查坝体填筑接头处理的方法。
在坝体填筑中,层与层之间分段接头应错开一定距离,同时分段条带应与坝轴线平行布置,各分段之间不应形成过大的高差。接坡坡比一般缓于1 : 3。
坝体填筑中,为了保护黏土心墙或黏土斜墙不致长时间暴露在大气中遺受影响,一般都采用土、砂平起的施工方法。
对于坝身与混凝土结构物(如涵管、刺墙等)的连接,靠近混凝土结构物部位 不能采用大型机械压实时,可采用小型机械夯或人工夯实。填土碾压时,要注意混凝土结构物两侧均衡填料压实,以免对其产生过大的侧向压力,影响其安全。
3.土料场的质量检查事项包括:土质情况、土块大小、杂质含量和含水量等;
施工坝面的质量检查事项包括:铺土厚度、土块大小、含水量、压实后的干密度等。
【名师点拨】注意土料场质量检查和坝面质量检查事项的区别。
4.项目法人、勘测、设计、监理、施工、主要设备制造商参加竣工验收委员会不妥。水利工程竣工验收时,项目法人、勘测、设计、监理、施工、主要设备制造商等单位应派代表参加竣工验收,负责解答验收委员会提出的问题,并应作为被验收单位代表在验收鉴定书上签字。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2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