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0年07.1-7.30

准考证打印 2020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0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9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0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0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模拟试题 >> 建筑 >> 文章正文
2020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章节练习题1
2020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章节练习题1

  工程安全生产隐患防范

  【练习题】

  【例题1·案例题节选】

  背景

  某企业新建厂区办公楼,建筑面积2605m2,为3层框架结构,混凝土空心砌块砌筑。

  现结构及砌筑均已施工完毕,外墙抹灰已完,按经监理审核通过的施工方案拆除外脚手架,然后用吊篮进行外墙饰面防水涂料涂刷。

  脚手架拆除作业:本建筑平面形状为细长条,脚手架按东、南、西、北四个立面分片进行拆除,先拆除南北面积比较大的两个立面,再拆除东西两个立面。由于架子不高,同时为了快速拆除架体,工人先将连墙件挨个拆除后,再一起拆除架管。拆除的架管、脚手板直接顺着架体溜下后斜靠在墙根,等累积一定数量后一次性清运出场。

  【问题】

  本案例中,脚手架拆除作业存在哪些不妥之处?并简述正确做法。

  【参考答案】

  不妥一:分段拆除时,先拆完一段,再拆另一段;

  正确做法:分段拆除架体高差不应大于2步,如高差大于2步,应增设连墙件加固。

  不妥二:先将连墙件挨个拆除后,再一起拆除架管;

  正确做法:每层连墙件的拆除,必须在其上全部可拆杆件均已拆除以后进行,严禁先松开连墙件,再拆除上部杆件。

  不妥三:拆除的架管、脚手板直接顺着架体溜下后斜靠在墙根;

  正确做法:拆下的杆件、扣件和脚手板应及时吊运至地面,禁止自架上向下抛掷。

  【例题2·案例题节选】【2016】

  背景

  某新建工程,建筑面积15000m2,地下二层,地上五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800mm厚钢筋混凝土筏板基础,建筑总高20m,建设单位与某施工总承包单位签订了总承包合同。施工总承包单位将建设工程的基坑工程分包给了见色和单位指定的专业分包单位。

  施工总承包单位项目经理部成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并配备了3名土建类专职安全员。项目经理部对现场的施工安全危险源进行了分辨识别,编制了项目现场防汛应急救援预案,按规定履行了审批手续,并要求专业分包单位按照应急救援预案进行一次应急演练。专业分包单位以没有配备相应救援器材和难以现场演练拒绝。总承包单位要求专业分包单位根据国家和行业相关规定进行整改。

  外装修施工时,施工单位搭设了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如下图),架体搭设完成后,进行了验收检查,提出了整改意见。

  脚手架搭设示意图(非作业层)

  项目经理组织参建各方人员进行高处作业专职安全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安全帽、安全网、安全带、悬挑式物料钢平台等。监理工程师认为检查项目不全面,要求根据《建设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 59-2011)予以补充。

  【问题】

  1.本工程至少应配置几名专职安全员?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实施意见的通知》(建质[2015]206号),项目经理部配置的专职安全员是否妥当?并说明理由。

  2.对于施工总承包单位编制的防汛应急救援预案,专业分包单位应如何执行?

  3.指出背景资料中脚手架搭设的错误之处。

  4.按照《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 59-2011),现场高处作业检查的项目还应补充哪些?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0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9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