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模拟试题 >> 机电 >> 文章正文
2022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案例分析题(23)

2022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案例分析题(23)
一、背景资料
某机电安装工程公司承包了一个炼油装置及其中间储油罐区工程的技术改造项目施工任务,包括部分工艺设备的新建和旧设备拆除,工艺管道以及罐区配套管道的改造,中间罐区4台5000m3轻质油拱顶油罐的新建和2台3000m3旧油罐的改造等,工程合同价为8000万元。安装公司项目部分析本工程安全生产形势严峻,根据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要求,把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进行了分解。确定:项目主管生产施工的副经理对本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负全面领导责任,项目总工程师对本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负部分领导责任和技术责任。在安全员的配备上,项目部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1人,每个施工作业班组设置兼职安全巡查员1名,对本班组的作业场所进行安全监督检查。
项目部组织了施工现场危险源辨识,并根据具体工程项目特点,在施工组织设计中编制了有针对性的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同时,编制了高处作业、机械操作、起重吊装作业和临时用电安全技术措施。
在旧油罐的改造工程中,作业人员进入罐内作业前,采取自然通风方式对罐内进行了空气置换。当日下午作业人员进入罐内施工,作业中发生罐内残余气体爆燃,造成1名工人死亡、3名工人受伤的事故。事故发生后项目部采取了应急措施,并按“四不放过”原则进行事故处理。
事故发生后的当天晚上,施工项目部安全部门负责人向机电安装公司上报了事故,机电公司负责人接到报告后,认为已是晚上,打算次日上报,第二天上午由于有公司办公例会,于是在下午上班后报告了当地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二、问题
1.项目部制订安全生产责任制中有哪些不妥?安全员配备是否正确?说明理由。
2.在施工组织设计中编制的项目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应有哪些主要内容?指出项目部还应编制哪些主要的安全技术措施?
3.新建的5000m3轻质油拱顶油罐宜采用哪种组对施工方法?该方法的工艺过程是什么?操作要点有哪些?
4.分析背景中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在受限空间或密闭容器内作业,应有哪些安全措施?
5.本次事故属于什么生产安全事故等级并说明依据。上报程序为什么不正确?
6.项目部对施工中发生职业健康安全事故处理的“四不放过”原则是什么?

三、分析与参考答案
1.项目主管生产施工的副经理对本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负全面领导责任,项目总工程师对本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也负部分领导责任不妥。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要求,项目经理对本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负全面领导责任,项目总工程师对本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负技术责任。
项目部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1人不正确。总承包项目按工程合同价配备:5000万元~1亿元的工程不少于2人。本工程合同价为8000万元,应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2人及以上。
2.项目施工安全技术措施的主要内容包括:(1)施工总平面布置的安全技术要求;(2)确定项目施工全过程中的施工作业、特殊工种作业、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安全作业资格并进行合格审查;(3)确定项目重大风险因素的部位和过程并制定相应措施;(4)针对工程项目的特殊需求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如冬期、雨期、夏季高温期、夜间等施工时安全技术措施。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