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0年07.1-7.30

准考证打印 2020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0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9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0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0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模拟试题 >> 公路 >> 文章正文
2020年一建公路工程例案例专项练习题7

背景资料

  某高速公路左右线隧道,洞口间距42m,左线长3316m,右线长3200m,隧道最大埋深460m,净空宽度9.64m,净空高度6.88m,净空面积为58.16㎡,设计车速100km/h,开工日期为2008年7月,2010年7月竣工。

  该地段地质条件复杂,勘探表明其围岩主要为弱风化硬质页岩,属Ⅳ~V级围岩,稳定性差。由于地下水发育,特别是断层地带岩石破碎,裂隙发育,为保证施工安全,施工单位在该隧道施工中采用了超前地质预报,并进行监控量测。根据该隧道的地质条件和开挖断面,施工单位在施工组织设计中拟采用三台阶法施工,左线隧道施工工序划分如图1、图2所示。

  针对开挖时右侧围岩相对左侧围岩较弱的特点,施工单位拟按①-②-③-④-⑤-⑥-⑦-⑧-⑨-⑩-⑪-⑫-⑬-⑭顺序组织施工。

  2009年6月6日上午,隧道开挖时,量测人员在处理量测数据中,发现“净空变化—时间曲线”出现反弯点,但未及时告知作业班组潜在的危险。当日下午发生较大塌方,当场死亡人数5人,重伤12人。经补报并核实,截至2009年7月6日,确认累计死亡人数达10人。

  事故发生后,施工单位根据交通运输部对隐患排查治理提出的“两项达标”、“四项严禁”、“五项制度”的总目标,认真总结事故教训,开展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编制了安全专项方案和应急救援预案,尤其注重落实“五项制度”中的“施工现场危险告知制度”。

  问题:

  1.给出③→⑩、⑫→⑭正确的施工顺序,说明理由。

  2.施工单位采用台阶法施工是否合理?说明理由。

  3.本隧道可采用哪几种超前地质预报方法?

  4.监控量测数据处理中,发现的“净空变化—时间曲线”出现反弯点说明什么问题?应如何处理?

  5.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发生的塌方事故属于什么等级?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顺序⑤-⑥-③-④-⑨-⑩-⑦-⑧,右侧围岩较左侧更差,先开挖。⑫-⑭-⑬,软弱围岩,尽快施工仰拱,封闭成环。

  2.不合理,台阶法适用于Ⅲ~Ⅴ级围岩的中小跨度隧道,VI级围岩的小跨度隧道在采用了有效的预加固措施后亦可采用台阶法开挖。而题干围岩软弱,稳定性差,地下水发育,隧道断面尺寸大,所以优先采用双侧壁导坑法。

  3.地质调查、地震波反射法、超声波反射、陆地声纳法、地质雷达法、电磁法、红外探测法等。

  4.表明围岩和支护呈不稳定状态,应密切监视围岩动态,加强支护,必要时暂停开挖。

  5.属于重大事故,理由: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为重大事故。案例中死亡10人以上,属于重大事故。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0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9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