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6年05.10-6.30

准考证打印 2016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6年09月24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5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市政公用工程 >> 文章正文
2017年一建市政备考资料: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条件

 知识点: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条件及分析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

    1.地形是地貌和地物的总称。

    2.地质构造按构造形态可分为倾斜构造、褶皱构造和断裂构造三种类型。

    3.断裂构造分为节理、劈理、断层三类。

    4.天然建筑材料的勘察级别划分为普查、初查、详查三个阶段。

    二、边坡的工程地质分析

    常见的边坡变形破坏主要有松弛张裂、蠕动变形、崩塌、滑坡四种类型。此外尚有塌滑、错落、倾倒等过渡类型,另外泥石流也是一种边坡破坏的类型。

    滑坡:是指边坡岩(土)体主要在重力作用下沿贯通的剪切破坏面发生滑动破坏的现象。在边坡的破坏形式中,滑坡是分布最广、危害最大的一种。它在坚硬或松软岩层、陡倾或缓倾岩层以及陡坡或缓坡地形中均可发生。

    三、土质基坑工程地质问题分析

    1.土质基坑工程地质问题主要包括两个方面:边坡稳定和基坑降排水。

    2.在基坑施工中,为防止边坡失稳,保证施工安全,采取的措施有:设置合理坡度、设置边坡护面、基坑支护、降低地下水位等。

    3.基坑降排水的目的主要有:增加边坡的稳定性;对于细砂和粉砂土层的边坡,防止流砂和管涌的发生;对下卧承压含水层的黏性土基坑,防止基坑底部隆起;保持基坑土体干燥,方便施工。

    4.基坑开挖的降排水一般有两种途径:明排法和人工降水。其中,人工降水经常采用轻型井点或管井井点降水方式。

    (1)明排法的适用条件:

    不易产生流砂、流土、潜蚀、管涌、淘空、塌陷等现象的黏性土、砂土、碎石土的地层;基坑地下水位超出基础底板或洞底标高不大于2.0m.

    (2)轻型井点降水的适用条件:

    ①黏土、粉质黏土、粉土的地层;

    ②基坑边坡不稳,易产生流土、流砂、管涌等现象;

    ③地下水位埋藏小于6.0m,宜用单级真空点井;当大于6.0m时,场地条件有限宜用喷射点井、接力点井;场地条件允许宜用多级点井。

    (3)管井降水适用条件

    第四系含水层厚度大于5.0m;含水层渗透系数K宜大于1.0m/d.

    【经典例题】

    1.在边坡的破坏形式中,()是分布最广,危害最大的一种。

    A.松弛张裂

    B.蠕变

    C.滑坡

    D.崩塌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水利水电工程地质问题分析。在边坡的破坏形式中,滑坡是分布最广,危害最大的一种。

    2.基坑明排法降水适用于基坑地下水位超出基础底板或洞底标高不大于()m.

    A.1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6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专题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5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4、25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