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6年05.10-6.30

准考证打印 2016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6年09月24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5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机电 >> 文章正文
2016年一级注册建造师机电工程备考:设备及管道防腐蚀工程施工方法

 机电工程常用的设备及管道防腐蚀施工方法包括涂料施工方法、金属涂层施工方法、电化学保护法、衬里保护法等。本条的知识点是:涂料施工方法;金属涂层施工方法;电化学保护施工方法;衬里施工方法。

  一、涂料施工方法

  机电工程项目中,目前最简便有效又大量使用的是采用涂料施工方法对设备及管道进行防腐。涂料的施工可采用刷涂法、滚涂法、空气喷涂法和高压无气喷涂法。

  (一)刷涂法施工

  1.刷涂是古老而又普遍采用的最简单的手工涂装方法。可以使用扁刷、圆刷、弯头刷等工具。这种施工方法的优点包括漆膜渗透性强,可以深入到细孔、缝隙中;设备简单,投资少,操作容易掌握,适应性强;对工件形状要求不严,节省涂料等。例如,油性调和漆、酚醛漆等可用这种方法施工;对于防锈底漆,如油性红丹漆采用刷涂可以增加涂料对钢材的润湿能力,从而提高防锈效果。(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频道整理设备及管道防腐蚀工程施工方法)

  2.刷涂施工的缺点: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涂膜易产生刷痕,外观欠佳。刷涂法施工主要用于小面积涂装,对于快干漆和分散性差的涂料,如硝基漆、过氯乙烯等不宜使用刷涂法。

  (二)滚涂法施工

  1.滚涂法施工适用于较大面积工件的涂装,效率高于刷涂。滚涂前应将涂料倒人装有滚涂板的容器中,将滚子的一半浸入涂料,然后提起,在滚涂板上来回滚几次,使滚子全部均匀地浸透涂料,并把多余的涂料滚压掉。

  2.技术要点。在滚动时,初始用力要轻,以防流淌,随后逐渐用力,使涂层均匀。

  (三)空气喷涂法施工

  1.空气喷涂法利用专门的喷枪工具以压缩空气把涂料吸人,由喷枪的喷嘴喷出并使气流将涂料冲散成微粒射向被涂物体表面,使之附着于工件表面。空气喷涂法是应用最广

  泛的一种涂装方法,几乎可适用于一切涂料品种,该法的最大特点是可获得厚薄均匀、光滑平整的涂层。但空气喷涂法涂料利用率低,另外由于溶剂挥发,对空气的污染也较严重。

  2.技术要点。喷涂时,应根据喷枪的产品技术文件调整空气压力、喷出量和喷雾幅度并经试喷确定。喷涂的距离应根据喷涂压力和喷嘴的大小确定。

  (四)高压无气喷涂法施工(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频道整理设备及管道防腐蚀工程施工方法)

  1.高压无气喷涂是使涂料通过加压泵加压后经喷嘴小孔喷出。涂料离开喷嘴后会立即剧烈膨胀,撕裂成极细的颗粒而涂敷于工件表面,它的主要特点是没有一般空气喷涂时发生的涂料回弹和大量漆雾飞扬的现象,因而不仅节省了漆料,而且减少了污染,改善了劳动条件。同时,它还具有工效高的特点,比一般空气喷涂要提高数倍至十几倍,而且涂膜质量较好,适宜于大面积的物体涂装。

  2.技术要点。高压无气喷涂喷嘴与被喷涂表面的距离宜为300~500mm。喷嘴与被喷面成30°~80°角。喷幅的搭接宜为幅宽的1/6~1/4,并应保持一致。喷枪的运行速度宜为600~l000mm/s,并应保持稳定。

  一、金属涂层施工方法

  1.设备及管道表面金属涂层主要采用热喷涂法施工。金属热喷涂是指利用某种热源,如电弧、等离子弧、燃烧火焰等将粉末状或丝状的金属涂层材料加热到熔融或半熔融状态,然后借助焰流本身的动力或外加的高速气流雾化并以一定的速度喷射到经过预处理的基体材料表面,与基体材料结合而形成具有各种功能的表面金属覆盖层。

  2.金属热喷涂采用的金属材料为金属丝或金属粉末形式。为此,又称金属丝喷涂法和金属末喷涂法。机电工程项目应用最多的金属材料是锌、锌铝合金、铝和铝镁合金。

  3.金属热喷涂类别。根据热源的不同,一般将金属热喷涂分为燃烧法和电加热法两大类

  (1)常用的热喷涂技术。目前是线材火焰喷涂、粉末火焰喷涂、电弧喷涂、大气等离子喷涂、爆炸喷涂和超音速火焰喷涂技术。

  (2)金属热喷涂的设备。虽然因热喷涂的方法不同其设备也各有差异,但依据热喷涂的技术原理,其设备都主要由喷枪、热源、涂层材料供给装置以及控制系统和冷却系统组成。

  (3)热喷涂工艺流程。包括基体表面预处理、热喷涂、后处理、精加,工等过程。

  三、电化学保护施工方法

  (一)阴极保护系统施工方法

  阴极保护可采用强制电流阴极保护与牺牲阳极阴极保护两种方法。

  1.强制电流阴极保护系统施工(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频道整理设备及管道防腐蚀工程施工方法)

  (1)强制电流阴极保护系统由四部分组成:直流电源、辅助阳极、被保护管道与附属设施。施工内容包括:电源设备的安装、辅助阳极安装、电缆敷设、长效参比电极安装、测试桩安装、绝缘接头安装等。

  (2)直流电源可选用整流器、恒电位仪、太阳能电池、CCV工电源系统、热电发生器等设备,国内常用恒电位仪。

  (3)常用辅助阳极材料有高硅铸铁阳极、石墨阳极、钢铁阳极、柔性阳极与贵金属氧化物阳极。辅助阳极地床根据埋设深度不同可分为浅埋式和深埋式,阳极四周应填充填充料。

  (4)阴极保护系统中管道与电缆的连接宜采用铝热焊。

  2.牺牲阳极阴极保护系统施工

  (1)牺牲阳极阴极保护系统不需要外部电源,施工内容包括:阳极通电点处防腐层破口与补口、牺牲阳极安装、电缆敷设、测试桩安装、绝缘接头安装等。

  (2)常用牺牲阳极材料包括:镁及镁合金阳极、锌及锌合金阳极、铝合金阳极以及镁锌复合式阳极,其中铝合金阳极主要用于海洋环境中的管道或设备牺牲阳极保护。根据使用环境的不同,可以把牺牲阳极做成块状、带状、线状或板状使用。

  (二)阳极保护系统施工方法

  阳极保护系统由被保护设备(阳极)、主阴极及主阴极绝缘套管、参比电极、点状阴极和控制仪器、电线电缆等部分构成。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6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专题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5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4、25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