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6年05.10-6.30

准考证打印 2016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6年09月24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5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公路 >> 文章正文
2016年一建《公路工程》备考点:1B413012桥梁基础分类和受力特点

 1B413000公路桥梁工程

  1B413010桥梁的构造

  1B413012桥梁基础分类和受力特点(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频道整理桥梁基础分类和受力特点)

  桥梁基础按施工方法可分为扩大基础、桩基础、管柱、沉井、地下连续墙等,下面分别介绍各类基础的分类及受力特点。

  一、扩大基础

  扩大基础按其施工方法分为机械开挖基坑浇筑法、人工开挖基坑浇筑法、土石围堰开挖基坑浇筑法、板桩围堰开挖基坑浇筑法。

  扩大基础按其材料性能特点可分为配筋与不配筋的条形基础和单独基础。无筋扩大基础常用的有混凝土基础、片石混凝土基础等(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频道整理桥梁基础分类和受力特点)

  扩大基础主要承受压应力,一般用抗压性能好,抗弯拉、抗剪性能较差的材料(如混凝土、毛石、三合土等)建造,适用于地基承载力较好的各类土层。

  二、桩基础

  1.桩的分类

  (1)按桩的使用功能分类

  ●竖向抗压桩:

  ●竖向抗拔桩:

  ●水平受荷桩:

  ●复合受荷桩:

  (2)按桩承载性能分类

  ●摩擦桩:

  ●端承桩

  ●摩擦端承桩:

  ●端承摩擦桩:

  (3)按桩身材料分类

  可分为木桩,混凝土桩,钢桩,组合桩等。

  (4)按桩径大小分类

  ●小桩:桩径d≤250mm。

  ●中等直径桩:250mm

  ●大直径桩:桩径d≥800mm。因为桩径大且桩端还可以扩大,因此,单桩承载力较高。

  (5)按施工方法分类

  可分为沉桩、钻孔灌注桩、挖孔桩,其中沉桩又分为锤击沉桩法、振动沉桩法、射水沉桩法、静力压桩法。

  ●沉桩:锤击沉桩法一般适用于松散、中密砂土、黏性土,桩锤有坠锤、单动汽锤、双动汽锤、柴油机锤、液压锤等,可根据土质情况选用适用的桩锤;振动沉桩法一般适用于砂土,硬塑及软塑的黏性土和中密及较松的碎石土;射水沉桩法适用在密实砂土,碎石土的土层中,用锤击法或振动法沉桩有困难时,可用射水法配合进行;静力压桩法在标准贯人度N<20的软黏土中,可用特制的液压机或机力千斤顶或卷扬机等设备沉人各种类型的桩;钻孔埋置桩为钻孔后,将预制的钢筋混凝土圆形有底空心桩埋人,并在桩周压注水泥砂浆固结而成,适用于在黏性土、砂土、碎石土中埋置大量的大直径圆桩。

  ●钻孔灌注桩适用于黏性土、砂土、砾卵石、碎石、岩石等各类土层。

  ●挖孔灌注桩适用于无地下水或少量地下水,且较密实的土层或风化岩层,如空气污染物超标,必须采取通风措施。

  2.桩基础的受力计算(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频道整理桥梁基础分类和受力特点)

  (略),不考,不用看。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6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专题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5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4、25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