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6年05.10-6.30

准考证打印 2016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6年09月24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5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公路 >> 文章正文
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考点:1B411021软土地区路基施工

1B411020特殊路基施工技术

  1B411021软土地区路基施工(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频道整理软土地区路基施工)

  一、软土地基的工程特性

  淤泥、淤泥质土及天然强度低、压缩性高、透水性小的一般黏土统称为软土。大部分 软土的天然含水量30%~70% ,孔隙比1. 0~1. 9,渗透系数为10-8 ~ 10-7 cm/s,压缩性系数为0.005~0.02,抗剪强度低(快剪裁聚力在10kPa左右,快剪内摩擦角0°~5°) ,具有触变性,流变性显著。对于高速公路,标准贯击次数小于4,无侧限抗压强度小于50kPa且含水量大于50%的黏土或标准贯击次数小于4且含水量大于30%的砂性土统称为软土。修建在软土地区的路基,主要是路堤填筑荷载引起软基滑动破坏的稳定问题和量大且时间长的沉降问题。

  二、软土地基处理施工技术

  按加固性质,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表层处理法

  软土地基处理施工具体方法有几十种,常常多种方法综合应用。按加固性质,主要有以下几类:

  1.砂垫层(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频道整理软土地区路基施工)

  在软土层顶面铺砂垫层,主要起浅层水平排水作用

  砂垫层用于路堤高度小于2倍极限高度(在天然软土地基上,基底不作特殊加固处理而用快速施工方法修筑路堤的填筑最大高度)软土层及其硬壳较薄,或软土表面渗透性很低的硬壳等情况。亦可用于软土层稍厚但具有双面排水条件的地基。有排水砂垫层、换土砂垫层、砂垫层和土工布混合使用等形式。

  砂垫层施工简便,不需特殊机具设备,占地较少。但需放慢填筑速度,严格控制加荷速率,使地基有充分时间进行排水固结。适用于施工期限不紧迫、砂料来源充足、运距不远的施工环境。

  \

  3.土工聚合物处治

  (1)土工布

  土工布铺设于路堤底部,在路基自重作用下受拉产生抗滑力矩,提高路基稳定性。土工布在软土地基加固中的作用包括排水、隔离、应力分散和加筋补强。

  土工布连接一般采用搭接法或缝接法。缝接法有一般缝法、丁缝法和蝶形法。

  土工布一般分一层或多层铺设。当铺设两层以上时,层与层之间要夹10-20cm的砂或砂砾垫层,以提高基底透水性。

  \

  (2)土工格栅

  土工格栅加固土的机理存在于格栅与土的相互作用之中。一般可归纳为格 栅表面与土的摩擦作用;格栅孔眼对土的锁定作用和格栅肋的被动抗阻作用。三种作用均能充分约束土的颗粒侧向位移,从而大大地增加了土体的自身稳定性, 对土的加固效果,明显高于其他土工织物。

  (二)换填法

  换填法一般适用于地表下0.5-3. 0m之间的软土处治。

  1.开挖换填法

  将软弱地基层全部挖除或部分挖除,用透水性较好的材料(如砂砾、碎石、钢渣等)进行回填。该方法简单易行,也便于掌握。对于软基较浅((1-2m)的泥沼地特别有效。

  (1)开挖方式

  基底开挖深度在2m以内可用推土机、挖掘机或人工直接清除至路基范围以外堆放或运至取土坑还填;深度超过2m时,要由端部向中央分层挖除,并修筑临时运输便道,由汽车运载出坑。

  软土在路基坡脚范围以内全部清除,边部挖成台阶状再回填;路基穿过沼泽地只需要清除路基坡角(含护坡道)范围以内的软土。护坡道以外,对于小滑塌的软土,可挖成1:1~1:2的坡度,对于泥沼地区的淤泥质高压缩性软土可将护坡道加宽加高至与沼泽地相平或高出。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6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专题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5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4、25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