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6年05.10-6.30

准考证打印 2016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6年09月24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5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公路 >> 文章正文
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考点:1B411024滑坡地段路基施工考点

 1B411020特殊路基施工技术

  1B411024滑坡地段路基施工(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频道整理滑坡地段路基施工)

  一、各类滑坡的共同特征

  1.滑带土体软弱,易吸水不易排水,呈软塑状,力学指标低;

  2.滑带的形状在匀质土中多近似于圆弧形,在非匀质土中为折线形;

  3.水多是滑坡发展的主要原因,地层岩性是产生滑坡的物质基础,滑坡多是沿着各 种软弱结构面发生的;

  4.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引起的斜坡应力状态的改变(爆破、机械振动等)均有可能诱 发滑坡。

  二、滑坡防治的工程措施(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频道整理滑坡地段路基施工)

  滑坡防治的工程措施主要有排水、力学平衡和改变滑带土三类。

  1.滑坡排水

  地下水活动是诱发滑坡产生的主要外因,不论采用何种方法处理滑坡,都必须做好地表水及地下水的处理,排除降水及地下水的主要方法如下:

  (1)环形截水沟

  施工技术规范规定:对于滑坡顶面的地表水,应采取截水沟等措施处理,不让地表水流人滑动面内。必须在滑动面以外修筑1~2条环形截水沟。环形截水沟设置处,应在滑坡可能发生的边界以外不少于5m的地方。若山坡汇水面积大,地表径流流量和流速均相应较大时,则应根据情况设计不只一条截水沟,截水沟间距以50~60m为宜,截水沟的断面尺寸,应根据沟间汇水面积确定。

  截水沟应采用浆砌片石防护。在石料缺乏的地方,可用预制混凝土块铺砌防护。

  (2)树枝状排水沟

  树枝状排水沟的主要作用是排除滑体坡面上的径流。在设置树枝状排水沟时,应结合地形条件,充分利用坡面上的自然沟系,汇集并旁引坡面径流排出滑体外,若以自然沟渠作为排除地表水的渠道时,必须对其进行必要的整修、加固和铺砌,使水流通畅,不渗漏。

  \

  (3)平整夯实滑坡体表面的土层,防止地表水渗入滑体坡面造成高低不平,不利于地表水的排除,易于积水,应将坡面做适当平整。(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频道整理滑坡地段路基施工)

  (4)排除地下水

  排除地下水的方法较多,有支撑渗沟、边坡渗沟、暗沟、平孔等。

  2.力学平衡

  对于滑坡的处治,应分析滑坡的外表地形、滑动面、滑坡体的构造、滑动体的土质及饱水情况,以了解滑坡体的形式和形成的原因,根据公路路基通过滑坡体的位置、水文、地质等条件,充分考虑路基稳定的施工措施。

  在滑坡体未处治之前,禁止在滑坡体上增加荷载(如停放机械、堆放材料、弃土等)。(环球网校一级建造师频道整理滑坡地段路基施工)

  当挖方路基上边坡发生的滑坡不大时,可采用刷方(台阶)减重、打桩或修建挡土墙进行处理以达到路基边坡稳定。牵引式滑坡、具有膨胀性质的滑坡不宜用滑坡减重法。牵引式滑坡是指坡脚的土体先失稳,向下滑动,坡体后部土体由于失去支承而相继滑下。上积土减重后并不能防治该类滑坡的产生和发展,因而对于牵引式滑坡,不采用减重法。牵引式滑坡多发生于粘土和堆积层滑坡中。具有膨胀性质的滑坡的滑带土(或滑体)具有卸荷膨胀的特性,减重后能使滑带土松散,地下水浸湿后其阻滑力减小,因而引起滑坡下滑,故不宜采用减重法。

  3.改变滑带土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6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专题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5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4、25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