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0年07.1-7.30

准考证打印 2020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0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9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0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0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历年真题 >> 文章正文
2018年一建《法律法规》考试真题考后分析

【摘要】一建考试刚刚落下帷幕,针对2018年一建《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的考试,一级建造师考试网网校教研团队根据与历年的真题对比得出2018年一建法规考试分析。

一、总体分析

1、今年一建法规考试知识点考查全面深入到所有细节领域。

2、理论深度简单,对学员细节知识内容的把握要求较高。

3、没有超纲题目。

4、细节题较多,很多细节考题不是考查一个完整的法律制度或逻辑理论或重要总结,而是就其中某一处不起眼的语句进行考查。

二、详细解读

(一)考查全面,第一章:31分(19单+6多),第二章:8分(5单+2多),第三章:11分(7单+2多),第四章:16分(8单+4多),第五章:8分(6单+1多),第六章:18分(8单+5多),第七章:19分(9单+5多),第八章:18分(8单+5多)。

(二)有争议的题目有两道,第76题和第81题。

【2018·76】关于调解文书法律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法律调解书经双方当事人签收后,具有强制执行的法律效力

B.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

C.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协议具有强制执行的法律效益

D.基层人民政府的调解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

E.仲裁调解书经人民法院司法确认后,即发生法律约束力

【答案】A

【解析】

A正确,法院调解书经双方当事人签收后,即具有法律效力,效力与判决书相同。调解未达成协议或者调解书送达前一方反悔的,人民法院应当及时判决。

B选项有争议,虽然B选项的说法符合教材原文“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但是教材原文中所指的“法律约束力”是错误的说法。法律约束力指法律效力,是在法律规定和保障的前提下当事人的行为准则,并非只是当事人之间的内部约定。所以,从正确的理论来讲,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协议,是私民事主体之间内部的约定行为,在主体内部产生约束力,但并不具有法律效力,更加不具有法律的强制执行力。因此,虽然B选项与教材的说法吻合,但是建议不要选。

C错误,自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30日内共同向调解组织所在地基层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人民法院受理申请后,经审查,符合法律规定的,裁定调解协议有效,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D错误,基层人民政府的调解协议,即行政调解。行政调解属于诉讼外调解。行政调解达成的协议不具有强制约束力。

E错误,调解达成协议的,仲裁庭应当制作调解书或者根据协议的结果制作裁决书。调解书经双方当事人签收后,即发生法律效力。

【20018.81】根据《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办法》,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建筑施工总承包资质特级资质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不少于 6 人

B. 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配备与企业经营规模和生产需要有关,与企业设备管理无关

C. 建筑施工专业承包资质二级和二级以下资质企业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不少于 2 人

D.建筑施工企业的分公司、区域公司等较大的分支机构不需要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1] [2] [3]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0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9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