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模拟试题 >> 文章正文
2021年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高频考题(21)
2021年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高频考题(21)
一、单选题
1关于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按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资质管理要求,资质等级越高则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越多
B.建筑施工企业经营规模较小的,可以不配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C.建筑施工企业的分支机构不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D.作业难度大的施工作业班组必须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选项A正确:建筑施工总承包资质序列企业,特级资质不少于6 人;一级资质不少于4 人;二级和二级以下资质企业不少于3 人。 选项B错误,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配备应根据企业经营规模、设备管理和生产需要予以增加,但无论规模多小,也应当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选项C错误:建筑施工企业的分公司、区域公司等较大的分支机构应依据实际生产情况配备不少于2 人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选项D错误:施工作业班组可以设置兼职安全巡查员,对本班组的作业场所进行安全监督检查。
2有关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说法正确的是( )。
A.上岗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合格率至少达到90%
B.作业人员进入新现场、新岗位的,可以进行专门的安全教育培训
C.建筑企业应对新职工进行至少32学时的安全培训
D.高危岗位新职工安全培训合格后,应实习至少1个月才能独立上岗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作业人员进入新的岗位或者新的施工现场前,应当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未经教育培训或者教育培训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不得上岗作业。《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培训工作的决定》中指出,严格落实企业职工先培训后上岗制度。建筑企业要对新职工进行至少32学时的安全培训;每年进行至少20学时的再培训。高危企业新职工安全培训合格后,要在经验丰富的工人师傅带领下,实习至少2个月后方可独立上岗。A选项应为“100%”;B选项不应是“可以”;D选项应为“2个月”;C选项正确。
3某施工项目合同中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为80万元,施工中施工单位仅投入50万元,其他费用挪用,后建设主管部门发现责令其整改,同时可处以( )万元罚款。
A.5
B.10
C.20
D.2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施工单位挪用列入建设工程概算的安全生产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所需费用的,责令限期改正,处挪用费用20% 以上50% 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本题挪用金额为30万,可处以6-15万元罚款,选项B正确。
4涉及深基坑、地下暗挖工程、高大模板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应由( )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审查。
A.安全监督管理机构
B.施工单位
C.建设单位
D.监理单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对工程中涉及深基坑、地下暗挖工程、高大模板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单位还应当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审查。
5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施工单位负责项目管理的技术人员应当在建设工程施工前对有关安全施工的技术要求向( )作出详细说明,并由双方签字确认。
A.设计人员
B.建设单位工作人员
C.监理人员
D.施工作业班组、作业人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工程施工前,施工单位负责项目管理的技术人员应当对有关安全施工的技术要求向施工作业班组、作业人员作出详细说明,并由双方签字确认。所以,正确选项是D。
6为防止因活动房屋产品质量不合格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施工现场临时搭建的装配式活动房屋,应当选择具有( )的正规生产厂家产品。
A.生产许可证
B.安全许可证
C.销售许可证
D.产品合格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施工现场临时搭建的建筑物应当符合安全使用要求。施工现场使用的装配式活动房屋应当具有产品合格证。所以,选项D正确。
7若要进行可能危及危险化学品管道安全的施工作业,施工单位应当在开工的( )日前书面通知管道所属单位。
A.3
B.7
C.15
D.3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013年12月经修改后颁布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还规定,进行可能危及危险化学品管道安全的施工作业,施工单位应当在开工的7日前书面通知管道所属单位,并与管道所属单位共同制定应急预案,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管道所属单位应当指派专门人员到现场进行管道安全保护指导。所以,正确选项是B选项。
8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意外伤害保险期限是( )。
A.自办保之日起到危险工作结束之时
B.自项目开工之日到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
C.自项目开工之日到危险工作结束之时
D.自项目开工之日到工程交付使用之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建筑法》规定,鼓励企业为从事危险作业的职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支付保险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还规定,施工单位应当为施工现场从事危险作业的人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意外伤害保险费由施工单位支付。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支付意外伤害保险费。意外伤害保险期限自建设工程开工之日起至竣工验收合格止。 故B选项正确。
9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专项施工方案实施中应由( )进行监督。
A.项目经理
B.监理工程师
C.总监理工程师
D.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附具安全验算结果,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由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督。 故D选项正确。
10某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建筑规划设计体量发生变化,施工单位修改了土方开挖工程专项施工方案,修改后的专项方案应( )。
A.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后实施
B.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
C.直接用于施工
D.按规定重新审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施工单位应当严格按照专项施工方案组织施工,不得擅自修改专项施工方案。因规划调整、设计变更等原因确需调整的,修改后的专项施工方案应当按照规定重新审核和论证。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