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历年真题 >> 公路 >> 文章正文
2006年一级注册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试题及答案(4)
三、案例分析题 (共5题。(一)、(二)、(三) 题各20分,(四)、(五) 题各30分)

  (一)
  背景资料
  某高速公路M 合同段,路面采用沥青混凝土,路线长19.2km。该路地处平原地区,路基横断面以填方3~6m 高的路堤为主,借方量大,借方的含石量40%~60%。地表层以黏土 为主,其中K7+200~K9+800 段,地表层土厚7~8m,土的天然含水量为40%~52%,地表无常年积水,孔隙比为1.2~1.32,属典型的软土地基。结合实际情况,经过设计、监理、施工三方论证,决定采用砂井进行软基处理,其施工工艺包括加料压密、桩管沉入、机具定 位、拔管、整平原地面等。完工后,经实践证明效果良好。
  在施工过程中,针对土石填筑工程,项目部根据作业内容选择了推土机、铲运机、羊足碾、布料机、压路机、洒水车、平地机和自卸汽车以及滑模摊铺机等机械设备。在铺筑沥青混凝土路面面层时,因沥青混凝土摊铺机操作失误致使一工人受伤,并造成设备故障。事故发生后,项目部将受伤工人送医院治疗,并组织人员对设备进行了抢修,使当天铺筑工作顺利完成。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问题
  1.本项目若采用抛石挤淤的方法处理软基,是否合理?说明理由。
  2.根据背景材料所述,按施工的先后顺序列出砂井的施工工艺。
  3.选择施工机械时,除了考虑作业内容外,还应考虑哪些因素?针对土石填筑施工,项目部所选择的机械是否妥当?说明理由。
  4.项目部还应做哪些工作来处理该背景中的机械设备事故?

  (二)
  背景资料
  某高速公路第五施工合同段地处城郊,主要工程为路基填筑施工。其中k48+010~k48+328段原为路基土方填筑,因当地经济发展和交通规划需要,经各方协商,决定将该段路基填筑变更为(5×20+3×36+5×20m)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箱梁桥,箱梁混凝土标号为C40。变更批复后,承包人组织施工,上部结构采用满堂式钢管支架现浇施工,泵送混凝土。支架施工时,对预拱度设置考虑了以下因素:
  (1)卸架后上部构造本身及活载一半所产生的竖向挠度:
  (2)支架在荷载作用下的弹性压缩挠度;
  (3)支架在荷载作用下的非弹性压缩挠度;
  (4)由混凝土收缩及温度变化而引起的挠度。
  根据设计要求,承包人对支架采取了预压处理,然后立模、普通钢筋制作、箱梁混凝土浇筑、采用气割进行预应力筋下料;箱梁采用洒水覆盖养生;箱梁混凝土强度达到规定要求后,进行孔道清理、预应力张拉压浆,当灰浆从预应力孔道另一端流出后立即终止。箱梁现浇施工正值夏季高温,为避免箱梁出现构造裂缝,保证箱梁质量,施工单位提出了以下三条措施:
  (1)选用优质的水泥和骨料;
  (2)合理设计混凝土配合比,水灰比不宜过大;
  (3)严格控制混凝土搅拌时间和振捣时间。
  问题
  1.确定上述变更属于哪类变更。列出工程变更从提出到确认的几个步骤。
  2.上述施工预拱度设置考虑的因素是否完善?说明理由。支架预压对预拱度设置有何作用?
  3.预应筋下料工艺是否正确?说明理由。说明预应力张拉过程中应控制的指标,并指出主要指标。
  4.上述预应力孔道压浆工艺能否满足质量要求?说明理由。
  5.除背景中提到的三条构造裂缝防治措施外,再列举两条防治措施。

  (三)
  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中标承包AB 路段双向4 车道高速公路交通工程的施工。该路段全长105km,设计速度100km/h,有8 个互通式立交,采用封闭式收费,使用非接触式IC 卡,全线设8个匝道收费站,收费站监控室有人值守进行收费管理,设一个监控、收费及通信分中心,并且在监控中心值班大厅进行收费和监控的集中监视和控制。收费站(包括车道计算机等)、收费分中心、监控分中心计算机系统都是独立的局域网,并相互连接组成广域网。
  该工程在实施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在施工准备阶段,项目部积极组织人员编写了施工组织设计。针对交通工程的特点,在施工组织设计中重点考虑1 土建、管道、房建施工进度安排,以及施工顺序及工艺的内容。
  事件2:为了争取施工时间,当监控分中心的大屏幕投影机到货后,施工人员马上在现场开箱,并对其规格、数量进行了检查,随即进行了安装。
  事件3:在施工中,业主要求承包商完成—个合同中没有的基础施工项目,业主、监理、施工单位三方拟就此协商计价。
  事件4:在监控、收费、通信系统的安装和单体测试完成后,随即准备进行系统调试和交工。
  问题
  1.针对交通工程的特点,补充事件1 中的施工组织设计还应重点考虑的内容。
  2.指出事件2 在设备检查方式和检查内容方面存在的问题。设备安装完毕后,还应重点检查哪两项内容才能进行通电试验与测试?
  3.事件3 中的基础施工项目是否可以采用计日工计价?说明理由。并列出在施工合同中的三个计日工表名称。
  4.将本项目的收费系统分成三个测试用的子系统。
  5.集成后的收费系统应该进行哪些方面的系统调(测)试?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2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