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8年06.1-6.30

准考证打印 2018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8年09月15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7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模拟试题 >> 市政公用工程 >> 文章正文
2018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案例题题库二十一

背景资料: A单位承建一项污水泵站工程,主体结构采用沉井,埋深15m,现场地层主要为粉砂土,地下水埋深为4m,采用不排水下沉。泵站的水泵,起重机等设备安装项目分包给B公司。B公司将水泵项目擅自分包给不具备资质的C单位。 周边环境为:西侧距地下连续墙2.0m处为一条4车道市政道路;距地下连续墙南侧5.0m处有一座五层民房。项目经理部采用2.0m高安全网做为施工围挡,要求专职安全员在基坑施工期间作为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进行安全管理,对施工安全全面负责。 事件一:在施工过程中,随着沉井入土深度增加,井壁侧面阻力不断增加,沉井难以下沉。项目部采用降低沉井内水位减少浮力的方法。使沉井下沉,监理单位发现后予以制止。A单位将沉井井壁接高2m增加自重,强度与原沉井混凝土相同,沉井下沉到位后拆除了接高部分。 事件二:B单位进场施工后,由于没有安全员,A单位要求B单位安排专人进行安全管理,但B单位一直未予安排,在吊装水泵时发生安全事故,造成一人重伤。 事件三:工程结算时,A单位变更了清单中沉井混凝土工程量,增加了接高部分混凝土的数量,未获批准。
问题:
1.A单位降低沉井内水位可能会产生什么后果? 沉井内外水位差应是多少?
2.B单位将水泵分包给C单位的行为是否合法? 说明理由。法律法规规定的违法分包行为主要有哪些?
3.一人重伤属于什么等级安全事故? A单位与B单位分别承担什么责任?为什么?
4.指出A单位变更沉井混凝土工程量未获批准的原因。 5.现场围挡不合要求,请改正。 项目经理部由专职安全员对施工安全全面负责是否妥当?为什么?


答案
1.降低沉井内水位可用于当土壤稳定性较好时候,本案例粉砂土属于松软土层不宜使用降低井内水位而减少浮力的办法。后果沉井壁坍塌。沉井内外水位差应为1—2m。 2.B单位行为不合法,B作为分包单位,将工程再分包给没有资质的施工队,属违法分包行为。 违法分包行为主要有:总承包单位将建设工程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建设工程总承包合同中未约定,又未经建设单位认可,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部分建设工程交由其他单位完成的;施工总承包单位将建设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分给其他单位的;分包单位将其分包的建设工程再分包的。 3.一人重伤属一般事故,A单位为总承包方负连带责任,未能及时制止B单位的不合理行为;B单位负主要责任,因B单位为分包单位且未能按要求配备安全人员和服从A单位管理故负最主要责任。 4.A单位变更沉井混凝土工程量,增加了费用属于措施费,措施费不能增加。应由A单位自己负责。5.围挡高度不宜低于2.5m,应采用砌体、金属板材等硬质材料。 项目经理部由专职安全员对施工安全全面负责不妥当,应由项目负责人作为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8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7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15、16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