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6年05.10-6.30

准考证打印 2016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6年09月24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5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模拟试题 >> 水利水电工程 >> 文章正文
2016年一级注册建造师考试水利水电预测题一(5)
  参考答案及详细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C
  【解析】天然建筑材料的勘察级别划分为普查、初查、详查三个阶段。关于料场储量,在初查阶段,勘察储量一般不少于设计需要量的2.5~3倍;详查阶段勘察储量一般不少于设计需要量的1.5~2倍,并应满足施工可开采储量的要求。故本题应选C。
  2.C
  【解析】在渗流作用下,非黏性土土体内的细小颗粒沿着粗大颗粒间的孔隙通道移动或被渗流带出,致使土层中形成孔道而产生集中涌水的现象称为管涌。故本题应选C。
  3.D
  【解析】排水法是采取相应措施如砂垫层、排水井、塑料多孔排水板等,使软基表层或内部形成水平或垂直排水通道,然后在土体自重或外荷压载作用下,加速土体中水分的排除,使土体固结的一种方法。
  挤实法是将某些填料如砂、碎石或生石灰等用冲击、振动或两者兼而有之的方法压入土中,形成一个个的柱体,将原土层挤实,从而增加地基强度的一种方法。故本题应选D。
  4.B
  【解析】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根据开挖方法、开挖难易将土分为4级。

  故本题应选B。
  5.A
  【解析】土石方平衡调配是否合理的主要判断指标是运输费用,费用花费最少的方案就是最好的调配方案。故本题应选A。
  6.C
  【解析】当含水量偏低时,对于黏性土料应考虑在料场加水。故本题应选C。
  7.A
  【解析】模板根据架立和工作特征可分为固定式、拆移式、移动式和滑升式等。固定式模板多用于起伏的基础部位或特殊的异形结构。如蜗壳或扭曲面,因大小不等,形状各异,难以重复使用。拆移式、移动式和滑动式可重复或连续在形状一致或变化不大的结构上使用,有利于实现标准化和系列化。故本题应选A。
  8.C
  【解析】碾压混凝土的干湿度一般用VC值来表示。VC值太小表示拌合太湿,振动碾易沉陷,难以正常工作。VC值太大表示拌合料太干,灰浆太少,骨料架空,不易压实。故本题应选C。
  9.A
  【解析】堤身压实作业要求:
  (1)施工前,先做碾压试验,确定机具、碾压遍数、铺土厚度、含水量、土块限制直径,以保证碾压质量达到设计要求。
  (2)分段碾压,各段应设立标志,以防漏压、欠压、过压。
  (3)碾压行走方向,应平行于堤轴线。
  (4)分段、分片碾压,相邻作业面的搭接碾压宽度,平行堤轴线方向不应小于0.5m;垂直堤轴线方向不应小于3m。
  (5)拖拉机带碾磙或振动碾压实作业,宜采用进退错距法,碾迹搭压宽度应大于10cm;铲运机兼作压实机械时,宜采用轮迹排压法,轮迹应搭压轮宽的1/3。
  (6)机械碾压应控制行走速度:平碾≤2km/h,振动碾≤2km/h,铲运机为2挡。
  (7)碾压时必须严格控制土料含水率。土料含水率应控制在最优含水率±30/6范围内。
  (8)砂砾料压实时,洒水量宜为填筑方量的20%~40%;中细砂压实的洒水量,宜按最优含水量控制;压实施工宜用履带式拖拉机带平碾、振动碾或气胎碾。
  故本题应选A。
  10.B
  【解析】施工度汛是保护跨年度施工的水利水电工程在施工期间安全度过汛期,而不遭受洪水损害的措施。此项工作由建设单位负责计划、组织、安排和统一领导。
  (1)建设单位应组织成立有施工、设计、监理等单位参加的工程防汛机构,负责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应组织制定度汛方案及超标准洪水的度汛预案。建设单位应做好汛期水情预报工作,准确提供水文气象信息,预测洪峰流量及到来时间和过程,及时通告各单位。
  (2)设计单位应于汛前提出工程度汛标准、工程形象面貌及度汛要求。
  (3)施工单位应按设计要求和现场施工情况制订度汛措施,报建设(监理)单位审批后成立防汛抢险队伍,配置足够的防汛抢险物资,随时做好防汛抢险的准备工作。故本题应选B。
  11.A
  【解析】根据《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规定》(水建[1995]128号)和有关规定,水利工程建设程序一般分为: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施工准备(包括招标设计)、建设实施、生产准备、竣工验收、后评价等阶段。一般情况下,项目建议书(又称预可研)、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称为前期工作。规划阶段本身就不是建设程序的一个阶段。故本题应选A。
  12.C
  【解析】水闸首次安全鉴定应在竣工验收后5年内进行,以后应每隔10年进行一次全面安全鉴定。故本题应选C。
  13.C
  【解析】根据《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制度管理办法(试行)》(水利部令第31号),水工程,是指水库、拦河闸坝、引(调、提)水工程、堤防、水电站(含航运水电枢纽工程)等在江河、湖泊上开发、利用、控制、调配和保护水资源的各类工程。桥梁、码头、道路、管道等涉河建设工程不用办理规划同意书。故本题应选C。
  14.A
  【解析】根据《水利水电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2009年版),监理人的商定和确定不是强制的,也不是最终的决定。对总监理工程师的确定有异议的,构成争议,按照合同争议的约定处理。在争议解决前,双方应暂按总监理工程师的确定执行,按照合同争议的约定对总监理工程师的确定作出修改的,按修改后的结果执行。合同争议的处理方法有:
  (1)友好协商解决;(2)提请争议评审组评审;(3)仲裁;(4)诉讼。故本题应选A。
  15.C
  【解析】根据水利部《关于印发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导则的通知》(水安监[2011]475号),对勘察(测)设计单位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内容主要包括:
  (1)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
  (2)对工程重点部位和环节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指导意见或建议;
  (3)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及特殊结构防范生产安全事故措施建议;
  (4)勘察(测)设计单位资质、人员资格管理和设计文件管理等。故本题应选C。
  16.C
  【解析】根据《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规程》SL557—2012,水利工程基本建设项目审计按建设管理过程分为开工审计、建设期间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其中开工审计、建设期间审计,水利审计部门可根据项目性质、规模和建设管理的需要进行;竣工决算审计在项目正式竣工验收之前必须进行。竣工决算审计是指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前,水利审计部门对其竣工决算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进行的审计监督和评价。故本题应选C。
  17.B
  【解析】枢纽工程专项竣工验收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枢纽工程已按批准的设计规模、设计标准全部建成,质量符合合同文件规定的标准。
  (2)施工单位在质量保证期内已及时完成剩余尾工和质量缺陷处理工作。
  (3)工程运行已经过至少一个洪水期的考验,最高库水位已经达到或基本达到正常高水位,水轮发电机组已能按额定出力正常运行,各单项工程运行正常。
  (4)工程安全鉴定单位已提出工程竣工安全鉴定报告,并有可以安全运行的结论意见。
  (5)有关验收的文件、资料齐全。
  故本题应选B。
  18.C
  【解析】根据《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收耕地的,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之和为该耕地被征收前三年平均年产值的16倍。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不能使需要安置的移民保持原有生活水平、需要提高标准的,由项目法人或者项目主管部门报项目审批或者核准部门批准。故本题应选C。
  19.C
  【解析】根据《水工建筑物地下开挖工程施工规范》SL378—2007,进行爆破时,人员应撤至飞石、有害气体和冲击波的影响范围之外,且无落石威胁的安全地点。单向开挖隧洞,安全地点至爆破工作面的距离,应不少于200m。故本题应选C。
  20.C
  【解析】根据《注册建造师执业工程规模标准》,二级堤防的穿堤涵洞工程,其注册建造师执业工程规模标准为中型。故本题应选C。

[1] [2] [3] [4]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6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专题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5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4、25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