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6年05.10-6.30

准考证打印 2016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6年09月24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5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模拟试题 >> 机电 >> 文章正文
2018年一级注册建造师机电工程练习与答案1_第3页
 三、案例分析题(共5 题。(一)、(二)、(三)题各20 分,( 四)、(五)题各30 分)
  [案例1]
  某工程建设项目,业主与安装施工单位签订了工程合同。合同工期为130天,并在合同中规定:工期提前一天奖励5000元,每拖后一天罚款5000元。通过双方协调编制了如下图的网络计划(经业主同意);在计划执行过程中,出现了下列一些情况:
  (1)因业主不能及时供应设备,使E延误3天,C延误2天,H延误3天。
  (2)因机械发生故障检修,使G延误2天,K延误1天。
  (3)因土建设备基础孔偏移问题,使F延误3天。
  (4)因公网停电,使F延误1天,I延误1天。
  (5)安装单位在J施工过程中采取了加快施工的技术措施(技术措施费1万元),使J施工缩短了4天。
  问题:
  (1)你认为施工单位就上述5种情况中哪些内容可以向业主提出工期补偿?
  (2)找出关键性线路?
  (3)该工程的实际工期为多少天?
  (4)可顺延工期为多少天?
  (5)安装单位得到的提前奖是多少?
  [案例2]
  A工程公司总承包了一机械厂的机电安装工程并将装配车间的一台大型设备任务分包给了具有专业资质的吊装单位,该单位为独立法人,派来了一台35t汽车吊,由一名富有经验的大货车司机操作。结果,在吊装时,汽车吊向车尾方向倾翻,车头离开地面2m,吊车主臂搭在一梁上,致使吊车主臂变形,同时将负责指挥吊装的一名架子工的大腿砸断。调查结果显示,现场条件、吊车的吊装能力及支腿设置、地基承载力均没问题。
  问题:
  (1)设备的吊装方案是否应由吊装单位编制?简述吊装方案的主要内容。
  (2)结合本案例说明伤亡事故发生时的应急措施。
  (3)由谁来负责调查、处理、结案?
  (4)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5)事故造成的损失应由谁来承担?
  [案例3]
  某安装公司承接了一大型超市的机电安装工程,其中将一项消防喷淋管道改造工程,分包给一家具有资质的专业公司施工。超市里出售有化妆品、纺织品、文化用品、百货等。超市每天营业时间从上午9时至晚上8时。甲方要求改造工程的实施不影响正常的营业,施工单位拟采取夜间施工。
  问题:
  (1)施工单位对施工现场进行了危险源的辨识和风险评价,评价出重大危险源有火灾、触电、光能伤害等,请简述在制定施工安全技术措施时,针对重大危险源进行风险控制应遵循的原则。举例说明。
  (2)安全技术措施是否需要交底?何时交底?如何落实?
  (3)夜间施工,施工单位应采取哪些现场保护措施?
  (4)在制定管理现场施工流程时,考虑管道、支架预制,附件、法兰加工检验等都在工厂进行,运至现场即进入安装。那么制定的现场施工流程为管道安装--管道试压--系统检验--系统清洗--竣工验收--资料汇总绘制竣工图。施工流程是否符合要求?为什么?
  (5)是否需要制定安全管理责任制?简述制定的内容。
  [案例4]
  某机电安装公司施工任务虽已经饱满,但投标工程利润丰厚,为让企业超负荷运转,决定投标。在核对工程量清单时,发现工程量清单中的工程量小于图纸的工程量,但及时做了正确处理。中标后签订合同时,明确了分包的范围(工程设备由业主供货)。开工后,由于工程设备供货延误,影响了承包方和分包方的正常施工。该项目经理部重点加强了材料成本的控制,因而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问题:
  (1)前期阶段的投标决策应在什么时间完成?
  (2)该公司应决策投什么性质的标?
  (3)简述工程量清单中的工程量与图纸不符如何处理。
  (4)工程设备供/考试大/货延误,影响了正常施工,可能会出现哪些主体间的索赔。
  (5)简述材料成本如何控制。
  [案例5]
  某机电安装企业中标了以保本价为目标的机电安装工程,工程材料费占工程造价60%,工程设备由业主提供,按照合同规定,若当地主管部门有明确的调价规定可以执行。由于该企业注重项目成本各阶段的控制,对成本控制的内容责任落实,重点突出,方法得当,同时按规定结算作了上调价,因此工程竣工后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问题:
  (1)构成工程直接费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2)简述项目成本控制的四个阶段。
  (3)项目成本控制的重点是什么?针对工程特点举例说明。
  (4)简述施工过程项目成本控制的内容。
  (5)简述质量成本如何控制。

[1] [2] [3] [4]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6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专题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5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4、25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