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16年05.10-6.30

准考证打印 2016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16年09月24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15年证书领取汇总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模拟试题 >> 机电 >> 文章正文
2016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基础练习卷一(7)
参考答案

  1-10CDDDB ADDAA

  11-20BCBDA DCCBC

  21ABDE 22ABCD 23ABC 24CDE 25ABCD

  26ABCE 27ABCD 28ACD 29ABCE 30ABC

  31

  1.【参考答案】

  至少应编制专项方案有:穿越城市主干道施工专项方案、穿越办公楼施工专项方案、穿越雨水方沟施工专项方案。

  【考点解析】考点应为危险性较大的分项、分部工程专项方案知识,属于综合型考题。除参考答案外,还可依据背景资料和工程实践进行补充:

  背景资料的提示:地铁暗挖工程3个一级风险源,至少应编制3个专项方案;还可加上竖井施工等专项方案。

  基坑斜穿已运行的污水管道是施工一级风险源,管道结构状况未提及,3000mm的水深,表明流量是很大的。在其下方暗挖施工会致使方涵下沉或不均匀下沉而引发管道渗漏,甚至会发生隧道坍塌事故。除选择季节施工外还应考虑采取必要的导流和加固等措施。

  这里应提请注意的是: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是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的基础上,针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单独编制的专项施工方案,与针对施工中关键或难度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单独编制的专项施工方案是有着明显区别的;首先应判断清楚再做回答。

  2.【参考答案】

  项目部确定小导管超前加固注浆参数做法不正确,因为即便是土层参数和隧道结构都相似,但是每个工程都有其自身条件和周围环境;依据类似工程经验而确定浆液配比、注浆压力、注浆量和注浆时间参数会致使注浆作业出现质量安全事故。

  正确做法:项目部应在正式注浆加固前进行试验,依据设计要求,绘制出P—Q—T(即注浆压力、注浆量和注浆时间)曲线,确定适当的参数。

  【考点解析】考点为喷锚暗挖超前支护小导管注浆工艺。除参考答案外,还应参考下列资料进行补充:

  (1)注浆工艺应根据开挖面上部构筑物情况和围岩土质条件选择注浆工艺(法),城市主干道、雨水方沟、办公楼都是对沉降、隆起变形敏感度很高的构筑物,必须经过现场试验确定注浆工艺。

  (2)在砂卵石地层中宜采用渗入注浆法;在砂层中宜采用劈裂注浆法;在黏土层中宜采用劈裂或电动硅化注浆法;在淤泥质软土层中宜采用高压喷射注浆法。

  (3)注浆工艺依据的理论可分为渗透注浆、劈裂注浆、压密注浆和电动化学注浆四类,其应用条件见下表。
\

  3.【参考答案】

  项目部的锚暗挖隧道职业健康安全技术措施不当之处:一是采用干法喷射混凝土,隧道内灰尘污染严重;而是风道(管)布设在隧道直墙部位,影响隧道内通行,即空间位置不当。

  正确做法:采用湿法喷射混凝土施工,提高施工技术水平,确保隧道内特别是掌子面的粉尘含量达到规定标准。科学布设隧道断面,通风、照明等职业健康安全风险控制措施符合有关规定。

  【考点解析】考点为职业健康安全风险控制措施与计划内容,但是不能在教材中直接找到,需依据职业健康安全风险控制内容结合工程实践做答。除参考答案外,还可作下列补充:

  锚暗挖隧道应采用湿法或潮法喷射混凝土工艺,尽可能降低隧道内粉尘含量,保证作业环境满足有关规定。

  锚暗挖隧道断面有限,为保证作业安全,优先利用空间,通常风道直径较大,应布置在隧道顶部。照明系统则应布置在隧道两侧,以提高隧道内光亮强度。

   职业健康安全风险控制措施与计划是以改善项目劳动条件、防止工伤事故、预防职业病和职业中毒为主要目的的一切技术组织措施。具体包括职业健康安全技术措 施:以预防工伤事故为目的,包括防护装置、保险装置、信号装置及各种防护设施。工业卫生技术措施:以改善劳动条件、预防职业病为目的,包括防尘、防毒、防 噪声、防振动设施以及通风工程等。

  4.【参考答案】

  被监理工程师制止而停工后,施工项目部应采取措施:(1)因外部 环境条件发生变化导致原专项方案无法正确实施,应进行修改;修改后的专项方案应当按有关规定重新审核,施工项目部应当重新组织专家进行论证。(2)提出修 改后专项方案和整改措施,报监理方核准。(3)及时征得监理方复查意见或经建设单位同意,总监理工程师签发《工程复工令》,恢复施工。

  【考点解析】考点为综合知识,涉及专项方案实施和安全隐患监理程序方面的有关规定。除参考答案外,还可参考下列内容进行补充:

  (1)专项方案实施:

   《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专项方案应当由施工单位技术部门组织本单位施工技术、安全、质量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审核。 施工单位应当严格按照专项方案组织施工,不得擅自修改、调整专项方案。如因设计、结构、外部环境等因素发生变化确需修改的,修改后的专项方案应当重新审 核。对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工程的专项方案,施工单位应当重新组织专家进行论证。

  第十五条规定:专项方案实施前,编制人员或项目技术负责人应当向现场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第十六条规定:施工单位应当指定专人对专项方案实施情况进行现场监督和按规定进行监测。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应当定期巡查专项方案实施情况。

  (2)安全隐患停工的监理程序

   监理人员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施工现场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应当书面通知施工单位,情况严重的,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 单位应及时提出整改措施,报监理单位核准;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施工整改措施进行整改;确认整改措施后,及时签署复查意见或报建设单位同意;总监理工程师 签发《工程复工令》,恢复正常施工。

[1] [2] [3] [4] [5]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16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专题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15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9月24、25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
  成丽芹老师:天津大学工学博士、副教授.多年讲授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详细]
韩教授
韩教授
  韩教授:某知名大学副教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多年讲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