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市政公用工程 >> 文章正文
2021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实务精华考点:综合管廊工程结构类型和特点

2021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实务精华考点:综合管廊工程结构类型和特点

一、综合管廊定义与断面布置

(一)综合管廊定义

建于城市地下用于容纳两类及以上城市

工程管线的构筑物及附属设施。

综合管廊工程建设应以综合管廊工程规划为依据,遵循“规划先行、适度超前、因地制宜、统筹兼顾”的原则。

综合管廊工程规划应集约利用地下空间,统筹规划综合管廊内部空间,协调综合管廊与其他地上、地下工程的关系。

综合管廊应统一规划、设计、施工和维护,并应满足管线的使用和运营维护要求。给水、雨水、污水、再生水、天然气、热力、电力、通信等城市工程管线可纳入综合管廊。

综合管廊附属设施包括消防系统、通风系统、供电系统、照明系统、监控与报警系统、排水系统、标识系统等。

(二)综合管廊分类

(1)当遇到下列情况之一时,宜采用综合管廊形式规划建设:

1)交通运输繁忙或地下管线较多的城市主干道以及配合轨道交通、地下道路、城市地下综合体等建设工程地段。

2)城市核心区、中央商务区、地下空间高强度成片集中开发区、重要广场、主要道路的交叉口、道路与铁路或河流的交叉处、过江隧道等。

3)道路宽度难以满足直埋敷设多种管线的路段。

4)重要的公共空间。

5)不宜开挖路面的路段。

(2)综合管廊一般分为干线综合管廊、支线综合管廊、缆线综合管廊三种。

干线综合管廊用于容纳城市主干工程管线,采用独立分舱方式建设。宜设置在机动车道、道路绿化带下面。

支线综合管廊用于容纳城市配给工程管线,采用单舱或双舱方式建设。宜设置在道路绿化带、人行道或非机动车道下。

缆线综合管廊采用浅埋沟道方式建设,设有可开启盖板但其内部空间不能满足人员正常通行要求,用于容纳电力电缆和通信线缆。宜设置在人行道下。

综合管廊覆土深度应根据地下设施竖向综合规划、行车荷载、绿化种植及当地的冰冻深度等因素综合确定。

(三)综合管廊断面布置

综合管廊的标准断面形式应根据容纳的管线种类及规模、建设方式、预留空间等确定,应满足管线安装、检修、维护作业所需要的空间要求。

(1)天然气管道应在独立舱室内敷设。

(2)热力管道采用蒸汽介质时应在独立舱室内敷设。

(3)热力管道不应与电力电缆同仓敷设。

(4)110kV及以上电力电缆不应与通信电缆同侧布置。

(5)给水管道与热力管道同侧布置时,给水管道宜布置在热力管道下方。

(6)进入综合管廊的排水管道应采取分流制,雨水纳入综合管廊可利用结构本体或采用管道方式;污水应采用管道排水方式,宜设置在综合管廊底部。

(7)综合管廊每个舱室应设置人员出入口、逃生口、吊装口、进风口、排风口、管线分支口等。

(8)综合管廊管线分支口应满足预留数量、管线进出、安装敷设作业的要求。

二、综合管廊结构类型

(1)综合管廊的结构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结构安全等级为一级。

(2)综合管廊结构类型分现浇混凝土综合管廊和预制拼装综合管廊结构两种。

现浇混凝土综合管廊结构为采用现场整体浇筑混凝土的综合管廊。

预制拼装综合管廊结构为工厂内分节段浇筑成型,现场采用拼装工艺施工成为整体的综合管廊。

三、综合管廊特点

(1)综合管廊缓解了直埋管线存在的各种问题,如: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