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市政公用工程 >> 文章正文
2022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实务》知识点:1K412011城市桥梁结构组成与类型

2022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实务》知识点:1K412011 城市桥梁结构组成与类型

一、桥梁基本组成与常用术语

(一)桥梁的定义

(二)桥梁的基本组成

桥梁由上部结构、下部结构、支座系统和附属设施四个基本部分组成。

(1)上部结构:在线路遇到障碍而中断时,跨越这类障碍的主要承载结构。

桥跨结构:线路跨越障碍(如江河、山谷或其他线路等)的结构物。

(2)下部结构:包括桥墩、桥台和墩台基础,是支承桥跨结构的结构物。

1)桥墩:是在河中或岸上支承桥跨结构的结构物。

2)桥台:设在桥的两端,一边与路堤相接,以防止路堤滑塌,另一边则支承桥跨结 构的端部。为保护桥台和路堤填土,桥台两侧常做锥形护坡、挡土墙等防护工程。

3)墩台基础:是保证桥梁墩台安全并将荷载传至地基的结构。

(3)支座系统:在桥跨结构与桥墩或桥台的支承处所设置的传力装置。它不仅要传递很大的荷载,并且要保证桥跨结构能产生一定的变位。

(4)附属设施:包括桥面系(桥面铺装、防水排水系统、栏杆或防撞栏杆以及灯光照明等)、伸缩缝、桥头搭板和锥形护坡等。

1)桥面铺装(或称行车道铺装):铺装的平整性、耐磨性、不翘曲、不渗水是保证行车舒适的关键。特别是在钢箱梁上铺设沥青路面时,其技术要求甚严。

2)排水防水系统:应能迅速排除桥面积水,并使渗水的可能性降至最小限度。城市桥梁排水

系统应保证桥下无滴水和结构上无漏水现象。

3)栏杆(或防撞栏杆):既是保证安全的构造措施,又是有利于观赏的最佳装饰件。

4)伸缩缝:桥跨上部结构之间或桥跨上部结构与桥台端墙之间所设的缝隙,以保证结构在各种因素作用下的变位。为使行车顺适、不颠簸,桥面上要设置伸缩缝构造。

5)灯光照明:现代城市中,大跨桥梁通常是一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大多装置了灯光照明系统,构成了城市夜景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相关常用术语

(1)净跨径:相邻两个桥墩(或桥台)之间的净距。对于拱式桥是每孔拱跨两个拱脚截面最低点之间的水平距离。

(2)计算跨径:对于具有支座的桥梁,是指桥跨结构相邻两个支座中心之间的距离;对于拱式桥,是指两相邻拱脚截面形心点之间的水平距离,即拱轴线两端点之间的水平距离。

(3)总跨径:多孔桥梁中各孔净跨径的总和,也称桥梁孔径,反映桥下宣泄洪水的能力。

(4)桥梁高度:指桥面与低水位之间的高差,或指桥面与桥下线路路面之间的距离,简称桥高。

(5)桥梁全长:简称桥长,是桥梁两端两个桥台的侧墙或八字墙后端点之间的距离。

(6)桥下净空高度:设计洪水位、计算通航水位或桥下线路路面至桥跨结构最下缘之间的距离。

(7)拱轴线:拱圈各截面形心点的连线。

(8)建筑高度:桥上行车路面(或轨顶)标高至桥跨结构最下缘之间的距离。

(9)净矢高:从拱顶截面下缘至相邻两拱脚截面下缘最低点之连线的垂直距离。

(10)计算矢高:从拱顶截面形心至相邻两拱脚截面形心之连线的垂直距离。

(11)矢跨比:计算矢高与计算跨径之比,也称拱矢度,它是反映拱桥受力特性的一个重要指标。

(12)涵洞:用来宣泄路堤下水流的构造物。通常在建造涵洞处路堤不中断。凡是多孔跨径全长不到8m和单孔跨径不到5m的泄水结构物,均称为涵洞。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