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市政公用工程 >> 文章正文
2021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实务精华考点:工作井施工技术

2021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实务精华考点:工作井施工技术

锚喷暗挖(矿山)法工作井是为隧道施工而设置的竖向通道,一般采用倒挂井壁法施工。

一、工作井施工技术

(一)施工准备

(1)竖井施工前,应对竖井及隧道范围内的地下管线 、 建(构)筑物进行调查,并应会同产权单位确定保护方案;施工中,应加强对重要管线、建(构)筑物等的保护和监测。

(2)竖井施工范围内应人工开挖十字探沟,确定无管线后再开挖。

(3)竖井井口防护应符合下列规定:

1)竖井应设置防雨棚、挡水墙。

2)竖井应设置安全护栏,护栏高度不应小于1.2m。

3)竖井周边应架设安全警示装置。

(二)锁口圈梁

(1)竖井应按设计施做锁口圈梁,圈梁埋深较大时,上部应设置砖砌挡土墙、土钉墙或“格栅钢架+喷射混凝土”等临时围护结构。

(2)锁口圈梁处土方不得超挖,并应做好边坡支护。

(3)圈梁混凝土强度应达到设计强度的70%及以上时,方可向下开挖竖井。

(4)锁口圈梁与格栅应按设计要求进行连接,井壁不得出现脱落。

(三)提升系统

(1)竖井应设置一套起重吊装设备作为提升系统,起重吊装设备应由有资质的单位安装、拆除;安装完成后,应进行安全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2)竖井提升系统制作、安装应符合现行国家或行业标准的有关规定。

(四)竖井开挖与支护

(1)开挖前,应根据地质条件及地下水状态,按设计要求或专项施工方案采取地下水控制及地层预加固的措施。

(2)井口地面荷载不得超过设计规定值;井口应设置挡水墙,四周地面应硬化处理,并应做好排水措施。

(3)应对称、分层、分块开挖,每层开挖高度不得大于设计规定,随挖随支护;每一分层的开挖,宜遵循先开挖周边、后开挖中部的顺序。

(4)初期支护应尽快封闭成环,按设计要求做好格栅钢架的竖向连接及采取防止井壁下沉的措施。

(5)喷射混凝土的强度和厚度等应符合设计要求。喷射混凝土应密实、平整,不得出现裂缝、脱落、漏喷、露筋、空鼓和渗漏水等现象。

(6)施工平面尺寸和深度较大的竖井时,应根据设计要求及时安装临时支撑。

(7)严格控制竖井开挖断面尺寸和高程,不得欠挖,竖井开挖到底后应及时封底。

(8)竖井开挖过程中应加强观察和监测。当发现地层渗水,井壁土体松散 、 裂缝或支撑出现较大变形等现象时,应立即停止施工,采取措施加固处理后方可继续施工。

二、马头门施工技术

(1)竖井初期支护施工至马头门处应预埋暗梁及暗桩,并应沿马头门拱部外轮廓线打入超前小导管,注浆加固地层 。

(2)破除马头门前,应做好马头门区域的竖井或隧道的支撑体系的受力转换。

(3)马头门开挖施工应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并应采取加强措施。

(4)马头门的开挖应分段破除竖井井壁,宜按照先拱部、再侧墙、最后底板的顺序破除。隧道掘进方式为环形开挖预留核心土法时,马头门施工步序如下:

1)开挖上台阶土方时应保留核心土。

2)安装上部钢格栅,连接纵向钢筋,挂钢筋网,喷射混凝土。

3)上台阶掌子面进尺3~5m时开挖下台阶,破除下台阶隧道洞口竖井井壁。

4)开挖下台阶土方。

5)安装下部钢格栅,连续纵向钢筋,挂初支钢筋网,喷射墙体及仰拱混凝土。

(5)马头门处隧道应密排三榀格栅钢架;隧道格栅主筋应与格栅主筋、连接筋焊接牢固;隧道纵向连接筋应与竖井主筋焊接牢固。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2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