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市政公用工程 >> 文章正文
2021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实务精华考点:沉井施工技术

2021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实务精华考点:沉井施工技术

一、沉井的构造

沉井的组成部分包括井筒、刃脚、隔墙、梁、底板,如图1K414024-1所示。

(1)井筒。即沉井的井壁,是沉井的主要组成部分,它作为地下构筑物的围护结构和基础,要有足够的强度,其内部空间可充分利用。井筒是靠它的自重或外力克服筒壁周围的土的摩阻力而下沉。井筒一般用钢筋混凝土、砌砖或钢材等材料制成。

(2)刃脚。刃脚在沉井井筒的下部,形状为内刃环刀,其作用是使井筒下沉时减少井壁下端切土的阻力,并便于操作人员挖掘靠近沉井刃脚外壁的土体。刃脚的高度视土质的坚硬程度而异,当土质松软时应适当加高。刃脚下端有一个水平的支承面,通称刃脚踏面,其底宽一般为150~300mm,刃脚踏面以上为刃脚斜面,在井筒壁的内侧,它与水平面的夹角一般为50º~60º。当沉井在坚硬土层中下沉时,刃脚踏面的底宽宜取150mm;为防止脚踏面受到损坏,可用角钢加固;当采用爆破法清除刃脚下的障碍物时,要在刃脚的外缘用钢板包住,以达到加固的目的,如图1K414024-2所示。

(3)隔墙、壁柱和横梁。为满足沉井在交工后的使用要求,增加井筒的刚度及防止井筒在施工过程中的突然下沉,一般在较大的沉井井筒内设置横、纵隔墙或梁,隔墙的底标高高出刃脚踏面500~1000mm;如因设置隔墙而影响使用和井筒下沉的操作,可改用横梁或由上、下横梁和壁柱组成的框架加固井壁。

(4)底板。沉井的底板在井筒的下部,是沉井的井底。为增强井壁与底板的连接,在刃脚上部井筒壁上留有连接底板的企口凹槽,深度为100~200mm。

二、沉井准备工作

(一)基坑准备

(1)按施工方案要求,进行施工平面布置,设定沉井中心桩,轴线控制桩,基坑开挖深度及边坡。

(2)沉井施工影响附近建(构)筑物、管线或河岸设施时,应采取控制措施,并应进行沉降和位移监测,测点应设在不受施工干扰和方便测量地方。

(3)地下水位应控制在沉井基坑以下0.5m,基坑内的水应及时排除;采用沉井筑岛法制作时,岛面标高应比施工期最高水位高出0.5m以上。

(4)基坑开挖应分层有序进行,保持平整和疏干状态。

(二)地基与垫层施工

(1)制作沉井的地基应具有足够的承载力,地基承载力不能满足沉井制作阶段的荷载时,应按设计进行地基加固。

(2)刃脚的垫层采用砂垫层上铺垫木或素混凝土,且应满足下列要求:

1)垫层的结构厚度和宽度应根据土体地基承载力、沉井下沉结构高度和结构形式,经计算确定;素混凝土垫层的厚度还应便于沉井下沉前凿除;

2)砂垫层分布在刃脚中心线的两侧范围,应考虑方便抽除垫木;砂垫层宜采用中粗砂,并应分层铺设、分层夯实;

3)垫木铺设应使刃脚底面在同一水平面上,并符合设计起沉标高的要求;平面布置要均匀对称,每根垫木的长度中心应与刃脚底面中心线重合,定位垫木的布置应使沉井有对称的着力点;

4)采用素混凝土垫层时,其强度等级应符合设计要求,表面平整。

(3)沉井刃脚采用砖模时,其底模和斜面部分可采用砂浆、砖砌筑;每隔适当距离砌成垂直缝。砖模表面可采用水泥砂浆抹面,并应涂一层隔离剂。

三、沉井预制

(1)结构的钢筋、模板、混凝土工程施工应符合1K414021有关规定和设计要求;混凝土应对称、均匀、水平连续分层浇筑,并应防止沉井偏斜。

[1] [2] [3]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