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市政公用工程 >> 文章正文
2021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实务知识点:砌筑沟道施工技术

2021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实务知识点:砌筑沟道施工技术

一、基本要求

(1)砌筑前应检查地基或基础,确认其中线高程、基坑(槽)应符合规定,地基承载力符合设计要求,并按规定验收。

(2)砌筑前砌块(砖、石)应充分湿润;砌筑砂浆配合比符合设计要求,现场拌制应拌合均匀、随用随拌;砌筑应立皮数杆、样板挂线控制水平与高程。砌筑应采用满铺满挤法。砌体应上下错缝、内外搭砌、丁顺规则有序。

(3)砌筑砂浆应饱满,砌缝应均匀不得有通缝或瞎缝,且表面平整。

(4)砌体的沉降缝、变形缝、止水缝应位置准确、砌体平整、砌体垂直贯通,缝板、止水带安装正确,沉降缝、变形缝应与基础的沉降缝、变形缝贯通。

(5)砌筑结构管渠宜按变形缝分段施工,砌筑施工需间断时,应预留阶梯形斜搓;接砌时,应将斜搓冲净并铺满砂浆,墙转角和交接处应与墙体同时砌筑。

(6)采用混凝土砌块砌筑拱形管渠或管渠的弯道时,宜采用楔形或扇形砌块;当砌体垂直灰缝宽度大于30mm时,应采用细石混凝土灌实,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应小于C20。

(7)砌筑后的砌体应及时进行养护,并不得遭受冲刷、振动或撞击。

二、砌筑施工要点

(一)变形缝施工

(1)变形缝内应清除干净,两侧应涂刷冷底子油一道。

(2)缝内填料应填塞密实。

(3)灌注沥青等填料应待灌注底板缝的沥青冷却后,再灌注墙缝,并应连续灌满灌实。

(4)缝外墙面铺贴沥青卷材时,应将底层抹平,铺贴平整,不得有壅包现象。

(二)砖砌拱圈

(1)拱胎的模板尺寸应符合施工设计要求,并留出模板伸胀缝,板缝应严实平整。

(2)拱胎的安装应稳固,高程准确,拆装简易。

(3)砌筑前,拱胎应充分湿润,冲洗干净,并均匀涂刷隔离剂。

(4)砌筑应自两侧向拱中心对称进行,灰缝匀称,拱中心位置正确,灰缝砂浆饱满严密。

(5)应采用退槎法砌筑,每块砌块退半块留搓,拱圈应在24h内封顶,两侧拱圈之间应满铺砂浆,拱顶上不得堆置器材。

(三)反拱砌筑

(1)砌筑前,应按设计要求的弧度制作反拱的样板,沿设计轴线每隔10m设一块。

(2)根据样板挂线,先砌中心的一列砖、石,并找准高程后接砌两侧,灰缝不得凸出砖面,反拱砌筑完成后,应待砂浆强度达到设计抗压强度的25%后,方可踩压。

(3)反拱表面应光滑平顺,高程允许偏差应为±10mm。

(4)拱形管渠侧墙砌筑完毕,并经养护后,在安装拱胎前,两侧墙外回填土时,墙内应采取措施,保持墙体稳定。

(5)当砂浆强度达到设计抗压强度标准值的25%后,方可在无振动条件下拆除拱胎。

(四)圆井砌筑

(1)排水管道检查井内的流槽,宜与井壁同时进行砌筑。

(2)砌块应垂直砌筑;收口砌筑时,应按设计要求的位置设置钢筋混凝土梁;圆井采用砌块逐层砌筑收口时,四面收口的每层收进不应大于30mm,偏心收口的每层收进不应大于50mm。

(3)砌块砌筑时,铺浆应饱满,灰浆与砌块四周粘结紧密、不得漏浆,上下砌块应错缝砌筑。

(4)砌筑时应同时安装踏步,踏步安装后在砌筑砂浆未达到规定抗压强度等级前不得踩踏。

(5)内外井壁应采用水泥砂浆勾缝;有抹面要求时,抹面应分层压实。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2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