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环球一级建造师网
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全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 十佳培训机构
热搜: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一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平台头

报名时间  2022年07.1-8.30

准考证打印 2022年09月10日前

考试时间  2022年09月19日

成绩查询  考试后两个月左右

证书领取  2021年证书领取5月底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湖北江苏安徽山东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宁夏内蒙古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吉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西藏黑龙江全国

平台尾

2022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条件

自动查询系统提示:用户名您的手机号 密码123456

选择省份
手机号码
您的姓名
提示:系统将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2022一级建造师 网课

报名时间动态及时提醒 赠送环球视频课程 套餐7折抢购

已查询报考条件的考生也可一键进群获取报考指南在线解答 群号12972291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与实务 >> 复习指导 >> 市政公用工程 >> 文章正文
2021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点4:盾构施工条件与现场布置

2021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点4:盾构施工条件与现场布置

一、盾构法施工条件

(一)盾构法施工适用条件与施工准备

(1)适用地层范围:除硬岩外的相对均质的地质条件,应该注意的是,广州等地区已经有采用复合盾构施工软硬不均地层的成功经验。

(2)隧道埋深:隧道应有足够的埋深,覆土深度不宜小于1D(洞径)。采用压气施工法和泥水加压盾构时,隧道覆土太浅,有冒顶的可能性;覆土最大也有限制,取决于盾构对地下水的抵御能力和衬砌的防水性能。

(3)地下水防治:采用密闭式盾构时,除了始发和接收区以及开仓换刀时需要之外,一般不需要辅助施工法。

(4)截面形状:标准形状为圆形。也可采用异形截面。

(5)截面大小:除地铁盾构常用的Ф6~Ф7m左右的直径外,在上海地铁和北京地铁有分别应用直径Ф11.58m和Ф10.22m泥水盾构同时建造地铁上、下行线的实例,在北京地区也有应用直径Ф10.22m土压平衡盾构同时建造地铁上、下行线的实例。目前,国内在软土地区施工直径至Ф15.43m的大型泥水盾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

(6)急转弯施工:有曲线半径/盾构外径之比为3~5的施工实例。

(7)对环境的影响:接近既有建(构)筑物施工时,有时需要辅助措施;除工作井部分外,对道路交通影响较小;振动、噪声一般限制在工作井洞口附近,可用隔音墙防护。

(二)施工准备

1. 前期调查

(1)施工前,应对施工地段的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情况进行调查,必要时应补充地质勘察。

(2)对工程影响范围内的地面建(构)筑物应进行现场踏勘和调查,对需加固或基础托换的建(构)筑物应进行详细调查,必要时应进行鉴定,并应提前作好施工方案 。

(3)对工程影响范围内的地下障碍物、地下构筑物及地下管线等应进行调查,必要时应进行探查。

(4)根据工程所在地的环境保护要求,应进行工程环境调查。

(5)盾构设备用电引入条件调查。

2. 技术准备

隧道施工前,应具备下列资料:

(1)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勘察报告。

(2)隧道沿线环境、建(构)筑物、地下管线和障碍物等的调查情况。

(3)施工所需的设计图纸资料和工程技术要求文件。

(4)工程施工有关合同文件。

(5)施工组织设计。

(6)拟使用盾构的相关资料。

3. 工作井位置和施工方法选择

采用盾构法施工时,一般需在盾构掘进的始端和终端设置工作井,按工作井的用途,分为盾构始发工作井和接收工作井,而在竣工后多被用作地铁车站、排水、通风等永久性结构。工作井位置选择要考虑不影响地面社会交通,对附近居民的噪声和振动影响较少,且能满足施工生产组织的需要。工作井应根据地质条件和环境条件,应选择安全经济和对周边影响小的施工方法,通常采用明挖法施工。

4. 工作井断面尺寸确定

始发工作井平面尺寸应根据盾构安装的施工要求来确定。井壁上设有盾构始发洞口,井内设有盾构基座和反力架。始发工作井的长度应大于盾构主机长度3m,宽度应大于盾构直径3m以上;接收工作井的平面内净尺寸应满足盾构接收、解体和调头的要求;始发、接收工作井的井底板应低于始发和到达洞门底标高,并应满足相关装置安装和拆卸所需的最小作业空间要求。始发工作井尺寸应满足电瓶车出土吊装及管片吊装和人员下井楼梯安装的要求。

5. 掘进前准备

盾构设备组装调试完成,开始掘进施工前,应完成下列工作:

(1)复核各工作井井位里程及坐标、洞门钢环制作精度和安装后的高程和坐标。

(2)盾构基座、负环管片和反力架等设施及定向测量数据的检查验收。

(3)管片及辅助材料储备。

(4)盾构掘进施工的各类报表。

(5)洞口土体加固和洞门密封止水装置检查验收。

 

[1] [2]

  考试交流区成绩查询交流群(点击加入QQ群可快速加群交流成绩查询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网校-中级会计师群3(群:129722917) 

  温馨提示:有任何报考及考试相关疑问,可添加网校专业老师个人微信号“edu24olxu”咨询。!考生可下载手机APP,随时掌握考试资讯!

国家医学考试网

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添加老师个人微信号,所有课程七折开通

相关推荐:

  1·2022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

  2·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3·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4·2022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5·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11月19、20日

  6·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学员登陆
名师在线
成丽芹老师
张君老师
  张君老师:建造师管理授课老师,硕士。课堂气氛活跃,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被学员称为神君老师。..[详细]
韩教授
陈明教授
  陈明:市政授课老师。有“市政之神”和“建造师市政第一人”的美誉。工程实践培训经验丰富,授课思路清晰..[详细]